首页>文艺>新闻眼

一位台湾导演与盲人钢琴家的故事 电影《逆光飞翔》揭幕第20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

时间:2013年04月1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 博

  电影《逆光飞翔》剧照

  张荣吉工作照

  2005年的一个下午,25岁的台湾导演张荣吉结识了18岁的盲人钢琴少年黄裕翔。刚开始,裕翔就像很多患眼疾的孩子一样,拄着手杖,害羞、内向而踟躇,但当母亲告诉他不远处有一架钢琴时,裕翔的脸上忽然焕发出了光彩。在氤氲而柔和的光线中,裕翔十指飞键,一个个跳跃的音符犹如清澈的溪水,缓缓流淌进张荣吉的心房。这个美妙的时刻,日后被张荣吉完整地重现在了纪录片《序曲》、短片《天黑》以及电影长片《逆光飞翔》之中。黄裕翔和他的故事,就这样伴随了张荣吉整整7年时间。

  7年前跟踪拍摄《序曲》的时候,张荣吉无意间在裕翔家中看到了一张照片。照片上的裕翔还很年少,他与父母站在海边,绽放着满脸灿烂的笑容。“我忽然产生了一个念头,想再带裕翔去海边走走。”张荣吉说。几天后,他带着裕翔搭火车来到了海边。“海水就在不远处,但岸边却有许多石头和沙砾,裕翔要走过去十分困难。”张荣吉回忆道,“于是我放下摄影机,牵着他往海水的方向走。”看起来不长的一段路,两人却走了很长时间。“我终于体会到了他这一路走来的艰辛。在这一刻,我真正认识了裕翔。”张荣吉说道。

  随着与裕翔越来越熟识,张荣吉觉得只拍一部纪录片还不过瘾:“与被动地纪录裕翔的生活相比,我更想主动地去创造一个人物的生活。”于是,张荣吉在2008年完成了故事短片《天黑》的拍摄,并凭此片获得当年台北电影奖最佳创作短片奖。著名导演王家卫在看过《天黑》后,鼓励张荣吉将裕翔的故事改拍成剧情长片,最终促成了《逆光飞翔》的诞生。

  《逆光飞翔》去年公映后,不仅获得了第49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新导演奖等众多奖项,更获得代表台湾地区角逐第85届美国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外语片奖的资格,而第20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亦将这部张荣吉的心血之作选为开幕影片。

  “在筹备《逆光飞翔》时,我不断问自己:在拍过纪录片和故事短片之后,关于裕翔,我最想表达的东西是什么?想来想去,只有两个字——梦想。”张荣吉表示。试想,一个从小失明的男孩,如果心中没有梦想的话,怎么可能把钢琴弹得那么好?然而关于梦想的电影多如牛毛,怎样才能使自己的电影不一样?“我顺理成章地设计了一个眼盲的男生和一个心盲的女生的故事。我想,他们彼此之间的鼓励与扶持,也许能生发出一些不一样的东西来。”张荣吉说。

  在这种创作理念的指导下,观众最终结识了裕翔和小洁这两个年轻的生命——一个是只能以本能的理想而生活的男孩,一个是为了生活而放弃理想的女孩,他们从陌生到相识再到相知的过程,无法不令人动容。“如果说《天黑》着重呈现的是‘黄裕翔’这个人物,那么《逆光飞翔》则是要努力呈现我从裕翔身上学到的事。”张荣吉说。

  的确,心中有梦想的裕翔让热爱舞蹈却没有勇气的小洁解开心结、走上舞者之路的故事,才是《逆光飞翔》最打动人的部分。“我们的生活哪怕再忙碌、再庸常,但偶尔看到的一部电影、听到的一首歌,或者是朋友说的一句话,都有可能在一瞬间打动你,它会让你想起,原来你已经遗忘了那个曾经拥有过的小小梦想。”张荣吉说,“裕翔对小洁的鼓励就是这样——它并不复杂,也没包含什么哲理,却最能触动小洁的心灵。”

  裕翔对于音乐热爱,真挚而执著,相比而言,很多眼睛健康的人却因为种种现实的牵绊而对未来显得盲目、茫然。“我们很多人看得到,却总是看不清。”张荣吉评论道。小洁是一个健康美丽的女孩,但生活的重压让她始终不愿触碰自己成为舞者的梦想。“我试图透过这个外表完美但内心怯懦的人物,与有视觉障碍却勇敢追求梦想的裕翔进行对比,点出很多明眼人的‘盲点’。”张荣吉说。

  拍摄之初,张荣吉曾担心裕翔无法胜任电影长片的演出,一度打算选择其他演员扮演盲人。然而经过多次面试,他愈发觉得裕翔本人的质地是再好的演员也演不出来的。“于是我尝试重新将裕翔的生命经验融入到创作中去。在拍摄现场,我尽量不详细说明人物的心境,而只是告诉裕翔整场戏的情境,让他自己去把握人物的状态。”裕翔的天分与努力让张荣吉深感敬佩,许多剧本中十分平常的戏都被他演绎得极为动人。“比如他所展现的第一次离开母亲、即将独自开始住校生活时的无助,就令现场所有工作人员为之动容。”张荣吉说,“而像裕翔吃饭时母亲在一旁帮他细数菜色在盘中位置这样的盲人生活细节,也是裕翔建议我们拍摄的。”

  《逆光飞翔》中出现了很多感人至深的台词,比如“谁说一定要有光才能找得到出口”,再比如“如果最喜欢的事情没有办法放弃,那就要更努力地让别人看到自己的存在”,但张荣吉最喜欢的还是那句“如果不试的话,怎么知道自己可以做到多少”。“很多时候,我们踏出去的第一步是最重要的。”张荣吉说,“音乐让裕翔克服眼疾,战胜了心中的恐惧;而裕翔的鼓励又使小洁重新找回了舞者的梦想。在《逆光飞翔》中,两个年轻人因为彼此的鼓励而获得了无尽的力量,同时勇敢地跨出人生中重要的一步。我希望这种美妙的感觉能够浸染所有观看电影的人。”

(编辑:黄远)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