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唱歌、阅读、摄影 ——歌唱家王宏伟的艺术生活

时间:2013年04月1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王国平

 王宏伟与妻子杨姗姗即将到德国演出

  王宏伟拍摄的西藏盐井

  6月下旬,受德意志文化演出交流中心的邀请,中央音乐学院青年钢琴家杨姗姗将远赴德国,在柏林爱乐音乐厅奉献一场名为“如此姗琴”的独奏音乐会。届时,现场不仅有琴声悠扬,而且还有歌声豪迈——杨姗姗的丈夫、总政歌舞团歌唱家王宏伟将作为演唱嘉宾,在这个国际舞台上亮出“中国好声音”。

  有道是,新疆博尔塔拉蒙古族自治州温泉县有两大“特产”,一是被称为“娃娃鱼”的新疆北鲵,一是长着一张“娃娃脸”的总政歌舞团歌唱家王宏伟。

  曾经的温泉县城,在王宏伟的印象里,“一个馕可以从东滚到西”。他总想逃离,去看看外边的世界,于是他就歌唱,拼命地唱,忘情地唱,用心地唱……当他在2000年举起第九届全国青年电视歌手大奖赛专业组民族唱法金奖奖杯时,当他在2008年亮相维也纳金色大厅独唱音乐会现场时,他陡然发现,世界再大,舞台再绚烂,他还是惦记着相依为命的母亲端上的一碗蛋花汤,还是忘不了儿时哼唱过的那些民歌小调,还是走不出战友急切而温暖的目光。

  于是,他更加努力地歌唱。只是他的歌声不再单薄,而是有故事,有情感,有涵养。

  他让自己沉在生活的底部,“搞艺术的,就是要经常在生活的土壤里‘打滚’,这样才踏实,才有所作为。”

  2012年12月13日清晨,王宏伟跟随中央电视台《中华民族》栏目组,来到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木垒哈萨克自治县大南沟乌孜别克族乡,看望95岁高龄的哈萨克族老人那孜依尔,聆听她讲解当地民歌的特点与风格。中午,王宏伟顶着严寒,在胡杨林里和照壁山乡阿拉苏村60岁的民间艺人杨永林进行山歌对唱,这一唱就是两个小时。

  作为一名军旅歌唱家,王宏伟和他的同道一样,把为基层官兵歌唱视为天大的责任。所以,他一路走,收获一路的感悟。

  战士的纯朴与可爱,令他感怀不已。一些边防哨所,绿色最为稀缺。“西藏岗巴县境内有一个名叫塔克逊的边防连,一年四季几乎看不到绿颜色的东西。我来到这里演出,官兵们把种植在温室里平时舍不得吃的几根大萝卜当作最珍贵的礼物,送给了我。我从来没有意识到几根萝卜还有千钧重。”尽管已经是三年前的事了,但王宏伟对这几个萝卜依然印象深刻。今年央视春晚的舞台上,他以一曲《甲板上的马头琴》,颂扬了战士们激越的豪情和宽广的胸怀。

  “多年的为兵演唱,我面对的是这样一个群体,他们听的不仅仅是一支歌、一个声音,他们未必都有‘音乐的耳朵’,可以说他们完全是用心在听,那么你就要用心去唱,只有心与心相撞,才能心与心相通。把自己放进去,而且要唱出歌之外的东西,这是我一直以来的追求。”在硕士毕业论文《中国民族男高音演唱艺术初探》里,他写道。

  要实现“唱出歌之外的东西”,王宏伟明白,“功夫在诗外”。

  王宏伟喜欢阅读梅兰芳,家里有他的全集、唱片,还有传记。“梅兰芳先生说过,唱戏的人心要干净。如果一个人想法太多,顾及太多就唱不好。我越来越感觉这是至理名言”,王宏伟还从梅兰芳身上感受到一种“孤独”的情怀,“如果一个艺术家的生活太优越,他恐怕难以成就自己”。所以,王宏伟对自己的生活始终保持着警惕,对于无端的炒作和放肆的欲望始终保持着距离。

  他的阅读广泛而深入。“伊犁河谷是一座绿色的马厩,伊犁河是一条系马的银色绳索。真正的骏马,是草原上的王子!备上马鞍,像身披甲胄的勇士,卸下鞍子,线条美似天鹅。哦!伊犁马,我们草原上的珍宝哟,谁有你这样变幻的雄姿……”新疆作家周涛笔下的伊犁马令他热血沸腾,一下子盘活了他对骏马的感知与情感。

  陕西作家杜文娟的非虚构作品《阿里阿里》令他感怀。王宏伟说,读这样的文字,曾经在阿里演出的场景顿时就冲到了他的眼前,曾经演唱过的歌曲《天边的阿里》的旋律不由地朝他涌来。

  王宏伟是摄影的超级“发烧友”。他的镜头,聚焦的是祖国大好河山,捕捉着中华大地的表情,挖掘出大自然的恬静之美。

  他有一双发现的眼睛。同事章梅记得,有一回到某地慰问边防官兵,面对优美景色和独特地貌,一群人纷纷拿起相机,争相定格眼前的风景。王宏伟则另辟蹊径,把镜头对准了脚下石头上的苔藓。那是一个异彩纷呈的世界,色泽丰富,有着毛茸茸的生命气息。几乎所有的人都忽略了,王宏伟却抓住了,“他拍摄的这些苔藓的照片,很有感觉,直接可以印在女孩子佩戴的丝巾上”。

  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李树峰看过王宏伟的摄影作品,甚为惊讶:“豪情万丈的歌曲与对雄伟壮美的祖国山河的观看和呈现融为一体。他爱西部的山河风光,‘行走—体验—观看—思考’的摄影方式,加深了他歌曲中的粗犷和辽阔格调;而他发自内心的歌唱也使他在观看和发现中有更深的情感体验。用声音去表达,同时用图像去呈现,十分难得。”李树峰点评道。

  王宏伟说自己不敢懈怠,继续保持着“在路上”的姿态,为自己的歌声寻找更为坚实的凭依。

(编辑:黄远)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