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新人已出头,电影有看头

时间:2013年04月12日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大师”的苦恼 徐鹏飞

  从去年到今年,电影市场的阴晴冷暖更加难测:很多电影莫名其妙地闪亮耀眼,中小制作的《人再囧途之泰囧》、《北京遇上西雅图》接连受到市场的热情拥抱,而更有很多备受瞩目充满光环的电影沦落草芥,这使我们不由得反省自己,不能再用经验,不能用想当然,去判断中国电影将面临的一切。那我们到底该靠什么来判断呢?

  首先是依靠市场变换的趋势来判断。所谓市场变换,根本上是人心的变化。到现在,中国已经有了超过13000块银幕,大家都会说影院终端建设如火如荼,但我更愿意说这意味着影院观影行为的辐射半径已经大大增加,影院观影这种文化消费形态,就近选择是观影动机中最重要的条件之一。各地新影院的大量出现导致了两个结果:一是大量新观众涌入影院,这个以往从来不看电影的观众群,是全年龄层的,大大补充了以往相对主流人群(18—35岁)的观众分布结构。以刚刚过去的春节档而言,全国影院票房排名,大量平日闻所未闻的二、三线城市影院接连爆出冷门,不断涌上全国票房排行榜前列。二、三线城市的影院建设,充分地激活了这部分经常被人遗忘的市场潜力。此外,越来越多的观众在初次观影、二次观影、多次观影后,成为常态观影人群,这部分人群的观影视野逐渐拓宽,观影品位逐渐提升,观影心态逐渐成熟,说白了就是见过世面了,不好“忽悠”了。

  除了人的变化,还有信息传播方式的变化,那就是社交网络的出现、发展和壮大。这绝对不仅是互联网企业自身产品的更新换代,而是信息媒介的整体升级,它将传统口耳相传的人际传播用技术的力量进行了几何级速度的提升,这带来了整个媒体舆论环境的变化。去年贺岁档《王的盛宴》、《血滴子》等多部豪华阵容、气势磅礴的大片,依然没有获得如愿的票房成绩,而一个看似并不那么强大的喜剧电影《人再囧途之泰囧》,竟然能够一举拿下国产电影票房冠军宝座,放到10年前的传统媒体环境中,这几乎是不可想象的事情。在社交媒体时代的舆论环境下,一切自作聪明、费尽心机的营销举措都将面临空前挑战,做出好的产品将远远比所谓营销重要得多。

  观众群和传播方式的变化为电影新人创造了更多的机会和更大的可能,有诚意有创意的新人作品更容易冒出头来。自2002年起,电影市场高速发展的10年里,主流电影市场一直依赖不超过5位导演的亿元巨制撑着场面。但在今天,电影过亿似乎不是什么难事,大量新导演甚至处女作导演就能轻松拿下亿元票房,媒体们用了快10年的“亿元俱乐部”这一名词悄无声息地被“10亿元俱乐部”替代,最高票房纪录的保持时间越来越短,75后、80后制作人逐渐走上电影市场的历史舞台,不断推出更加阳光向上、更加充满正能量的商业电影。这些电影更能让我们这个时代的观众跟着哭跟着笑,对电影中的人物命运感同身受,产生共鸣。这也意味着,中国电影人逐渐摸索到较为成熟的类型电影创作规律,制作出真正体恤中国当下观众的电影,并在娱乐与时代主流价值观的结合上有了新的突破。

  随着影院终端的继续壮大,移动互联时代的到来以及电影制作人的更迭换代,中国电影生态的变化只会愈演愈烈,那会导致什么样的结果呢?你会看到更多匪夷所思的电影取得好的票房成绩,因为他们在一个非常细分的人群范围内精准定位。你还会看到更多所谓大制作死得很惨,因为他们粗制滥造,以为靠砸钱就能获得一切。最重要的是,你还会在非常短的时间内,看到一批新人,一批更懂电影、更在乎观众的电影人不断涌现,创造在他们看来也许并不算什么的奇迹。

  世界在变,新人要出头,中国电影的“大戏”会越来越有看头。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