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有你才幸福》开播 李雪健:社会和子女要理解“黄昏恋”

时间:2013年04月1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丁 薇

  由著名导演王瑞执导,陈枰编剧,并集结了李雪健、刘佩琦、陶慧敏等实力派演员的电视剧《有你才幸福》4月11日登陆央视一套黄金档。该剧讲述了57岁的“老北京”祺瑞年所遭遇的老房拆迁、老伴离世、子女分财产等一系列生活和情感危机,剧中涉及了诸如拆迁补偿、黄昏恋、房产争夺、啃老、空巢等诸多民生问题,堪称“中国版的《老无所依》”。

  电视剧《有你才幸福》来源于真实生活。王瑞透露,该剧的最初想法来自自己的哥哥,也是该剧的联合编剧王伟。王伟早年曾是下岗工人,而非职业作家,作为上世纪60年代生人,他们这代人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的发展历史。社会的变迁带动普通人生活的起起伏伏,当饱尝生活辛酸的王伟把自己写的小说《别把我一个人留在世界上》拿给做导演的弟弟王瑞看时,王瑞一度震惊。他从没想过自己的哥哥也能写小说,作为导演,从专业的角度来看,这部小说完全不逊色于任何一个专业作家,而小说中熟悉的人物几度让他落泪。他说,“在从前期策划到拍摄再到后期制作的整个过程中,我几乎都是带着一种感动的情绪在工作,因为它太接地气了,它写的就是我们每个人的真实生活。”

  陈枰曾因创作的电视剧本《激情燃烧的岁月》在社会上引起巨大反响,此次操刀《有你才幸福》,也是因为看到原著,被这个故事深深打动。她甚至不计稿酬,迫不及待地想把每一个人物完完整整地展现给观众,一气呵成。当剧本创作完成后拿给导演和制片人看时,大家都被荡气回肠的细腻情感打动:“陈枰老师的激情岁月再次燃烧了。”

  《有你才幸福》中主人公祺瑞年,这个善良到让人心疼的老人由著名表演艺术家李雪健出演。制片方透露,当拿到这个剧本,读到主人公祺瑞年这个形象,眼前闪现的第一个演员就是李雪健,李雪健和祺瑞年身上有一种极其相似的气质。而李雪健更是与制作方一拍即合,他说:“看剧本时我笑出了声,哭出了泪。我有段时间不拍戏了,接下这部戏就是因为剧本很生活,说的就是眼前的事。”李雪健说,这是一部演老年人的戏。李雪健属马,今年也59岁了。他说:“我特别理解老年朋友。他们的自尊心其实特别强,需要社会的包容和尊重。老人们的一些思想或许很陈旧,但是很根深蒂固,要让他们现在更新,很困难,说实话也来不及了。而老人又不想成为社会和亲人们的负担,同时他们又很害怕孤独,所以这个时候就需要社会的包容、家人的理解。”

  值得一提的是,剧中李雪健和当年的“小白菜”陶慧敏上演一场隐忍、真挚、委屈的“黄昏恋”,二人在剧中互相理解又惺惺相惜的感情纠葛是该剧的一大看点。李雪健坦言,自己对剧中这段感情戏没有任何的不适应,他说:“每种爱情都有它的艺术表现形式,有的外在,有的内在,不一定要卿卿我我才是爱。剧中的两个人最终离不开对方,互相牵挂,成为彼此的知音,这不只是男女之情,而是怎样看待、面对和度过余生的问题。所以社会和子女应该理解黄昏恋,其实我觉得黄昏恋就是两个‘老小孩’在一起过家家。”

  该剧由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宏美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联合出品。

  

(编辑:晓婧)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