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任军:笑声与爱心献给基层群众

时间:2013年04月1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胡湘

笑声与爱心献给基层群众

——记湖南省曲艺家协会主席、相声表演艺术家任军

大兵近照

  提起“任军”这个名字,可能很多人感到陌生,可是一说“大兵”就“地球人都知道了”。湖南省曲艺家协会主席任军就是为广大曲艺爱好者所熟知的著名相声演员大兵。他不但在相声艺术上力求完美,而且在曲艺工作上着眼于曲艺事业新人新作的培养创新。

  自2008年起,大兵在相声艺术创演、相声人才培养、媒体宣传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他创作演出的相声剧《夺宝熊兵》,在长沙湘江剧场进行了以“慰问抗冰救灾、抗震救灾人员”为主题的首场演出。此后每周周末定点在该剧场演出两场,在长沙掀起了观看相声剧的热潮。2009年,湖南省青年相声俱乐部笑工场成立。笑工场创立至今,在长沙有了一定的影响力,但是因为长沙观众的消费观念以及笑工场只演出相声的局限性,观众群体还是相当有限,笑工场一直处于亏本经营。为了鼓励培养青年相声演员,让相声在长沙观众心中确立位置,大兵始终以个人资助或广告合作洽谈的方式予以笑工场资金上的支持。2010年,大兵与中国移动进行合作,自己为其做广告一年,由中国移动资助湖南省曲艺家协会举办了第二届湖南省曲艺大赛。

  大兵积极投身公益事业。2011年大兵与湖南省戏剧团、笑工厂开展的“大兵义演·金秋助学”公益活动帮助近百名今年考上大学的寒门学子实现大学梦想。活动全场收到爱心助学善款共计138万余元。同年,“大兵义演第二季——情系农民工爱心帮扶励志计划”在湖南田汉大剧院举行。大兵率领湖南省喜剧团的演员对义演节目进行重新编排,当天演出所募集的所有爱心基金都用于此次帮扶励志农民工的活动。不仅自己参与,大兵还呼吁大家参与:“我希望全社会有爱心的人都加入公益行动,让笑声在你我之间传播,让温暖在我们的城市里涌动。”他表示,要力争把“大兵义演”做成湖南人信任的公益品牌。

(编辑:子木)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