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不经考级,一样能培养出世界级芭蕾明星

时间:2013年04月1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蒲 波

  当前,中国幼儿艺术教育市场成为具有无限潜力的“掘金地”,面对中国芭蕾早期教育资源分配不均的现象,有从业者表示——

乌克兰哈尔科夫舞蹈学校的芭蕾公主们在训练

  “孩子不能输在起跑线上”,当越来越多的中国父母被这句话所累、殚精竭虑地把孩子送去接受各式各样的艺术教育的时候,中国幼儿艺术教育市场成为一块具有无限潜力的“掘金地”。就芭蕾舞幼儿教学而言,规范的、不规范的培训机构就难以计数。一方面是一线城市家长沉溺于孩子的“贵族化”教育,另一方面却是广大的二三线城市、城镇和农村的孩子们对于这门艺术的神往。

  日前,在乌克兰文艺演出中国巡演招商启动活动上,就中国芭蕾舞早期教育这一话题,宁波罗斯旋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储枫雷的想法引起了大家的关注,他将把俄语区芭蕾幼儿教育引进到国内,让健康、科学的芭蕾培训体系能够促进中国芭蕾舞的普及传播,尤其是让更广泛地区的孩子能够从艺术教育中获取快乐。

  记者您一直在从事演艺经纪事业,为何想到要引进俄语区芭蕾幼儿教育呢?

  储枫雷:乌克兰少儿芭蕾舞团在中国巡演3年,到过30多个城市,演出75场,我们提供给现场观众60多场的古典芭蕾课,所到之处无不受到热烈的欢迎,还经常给各地的舞校学员开办大师班课程。乌克兰功勋艺术活动家、哈尔科夫舞蹈学校校长N·勒仁芙斯卡娅发现,中国幼儿和少儿的芭蕾智力启蒙教育很弱,尤其在3岁到6岁是一个空白点,中国没有成熟的体系能够满足巨大的市场需求,让孩子家长满意。所以在她的鼓励下,我们决心大胆试水中国幼儿和少儿芭蕾教育市场。我们要推广的芭蕾舞教学体系正来自N·勒仁芙斯卡娅在40年的教学中积累下的宝贵经验。在演出经纪业务上她是我的顾问,我目前能代理乌克兰3个国家级演艺团体,都得到了她的帮助——帮我配齐了经营高雅艺术演出经纪所必须拥有的演出资源。在芭蕾教学上,我是她的舞蹈教学外事经理和中国首席代表。她很乐意把自己的教学经验与中国的孩子和家长们分享。

  记者目前,中国幼儿芭蕾教育市场日趋饱和。您如何判断出这一领域的市场机会?

  储枫雷:我们在中国二、三、四线城市演出3年,看到的是巨大的市场需求。有可能在北京、上海已经日趋饱和。N·勒仁芙斯卡娅当初是在哈尔科夫获得的成功,那是苏联的二线城市。她认为,只有在二、三、四线城市,学员才能更专一、执著于艺术追求,从事艺术教育不一定非要在一线城市。特别富裕的地方,诱惑也多,学员选择的面太广,兴趣变化也快,有从众心理的人更多。而二、三、四线城市最大的缺点就是出色的师资和专业的培训机构太少。高级人才都盯着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导致很多二、三、四线城市有天分的孩子难以获得及时的教育和发现。北京、上海形成了对艺术的垄断。为了能够让孩子有机会得到北京、上海老师的指点,很多二、三、四线城市的家长到处找关系。一边是北京、上海的市场饱和,一边是二、三、四线城市的师资不足,这就是中国目前幼儿和少儿艺术教育的现状。所以,N·勒仁芙斯卡娅给我们的任务是在中国的二、三线城市,找一个未必很富有的地方开办分校,把她的教学体系引进到中国,她会给我们派师资队伍来进行教学。

  记者您能具体介绍下俄语区的艺术教育特色么?先进性体现在哪里?

  储枫雷:俄语区的艺术教育是十年制的音乐学校、美术学校和舞蹈学校。从5周岁入学到15周岁毕业。只有十年制艺术学校毕业的学生才有资格考高校的音乐、美术和舞蹈专业。俄语区的父母一般会根据自己的判断,把孩子送到一个艺术学校去学习。艺术教育是义务的,学费很少。只要孩子喜欢,家长就会让孩子坚持下去,没有过多的经济压力。那些最终能够进入高校的艺术类学生都是经过10年的学习才有机会考上的,是真正喜欢、真正在为艺术去艺术。

  记者公司考虑拓展教育工作,是否与中国的演艺市场比较难做有关?

  储枫雷:进入演出这行后才发现确实很难做,很辛苦,风险也很大,但我们不是因为演出市场难做才去拓展艺术教育的。我们最初进入演出市场,就是因为N·勒仁芙斯卡娅的建议,从一个舞蹈学校开始进入演出界的。如今从事芭蕾教育是回归主业,演出成了我们为引进哈尔科夫舞蹈学校的芭蕾智力启蒙体系到中国来的一个战略发展平台,同时我们也希望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和支持,共同为推动高雅艺术在中国的传播添砖加瓦。

  记者中国的芭蕾舞在国际上频频得奖,但是和俄语区比较,您认为差距在哪里?培养体系、教育理念上的差异又是如何影响到芭蕾舞的教育结果呢?

  储枫雷:中国的芭蕾舞学员技术上完全成熟,能够拿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的大奖。但是,中国的学员舞台经验太少,形像神不像,缺少心灵上的东西。哈尔科夫舞蹈学校的少儿芭蕾舞团在世界各国巡演近千场,在中国巡演了75场。舞团出国演出的演员年龄从10岁半到16岁,而在乌克兰3岁的小学员就可以上台演出。哈尔科夫舞蹈学校目前拥有10个童话芭蕾舞剧,孩子们就这样边学习、边演出,一点点在舞台上成长起来。俄语区从来就没有芭蕾舞考级,却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的世界级芭蕾名星。

  记者:开办芭蕾学校,您会考虑哪些城市?会考虑社区因素吗?会采用加盟制吗?

  储枫雷:第一个培训中心将开在宁波,第二个培训中心将开在大连,因为那边的孩子先天条件好,如果有先进的培养体系和优秀的师资力量,很容易出成绩。在一个城市中,就可以考虑在不同的社区设点,以方便孩子和家长们,宁波、大连各设3个点就可以覆盖了。俄语区的艺术培训体系是因人而异的个性化教育,无法复制。如果能够破解如何把有创造力的个性化教育体系进行加盟经营的课题,我们会在更多的二、三线城市建分校,向更多渴望得到高水准芭蕾启蒙教育的二、三线城市的孩子们去传播芭蕾艺术。

  记者:您认为开拓这一艺术教育项目目前的难点在哪里?

  储枫雷:引进一个教学体系首先要得到中国芭蕾界专家的认可,更要得到孩子和家长们的认可,适应期至少需要3年到5年。这期间要度过盈亏平衡点,要面对各种困难,要坚持下去。我们目前是依靠演出经纪的收入去开设和维持培训中心,也希望得到政府、社会和广大媒体的关注与支持,能够让更多像我这样的归国艺术类人才去二、三、四线城市传播和普及高雅艺术。北京和上海确实有聚集的作用,但是二、三、四线城市的孩子数量是巨大的,他们对艺术的渴望更加强烈,且不乏天才。他们那种对艺术的执著和吃苦耐劳的精神,都是艺术教育家所看重的学员应该具备的自身素质。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