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明星学者”王立群坐镇青歌赛点评席 青歌赛启用新赛制“快问快答”

时间:2013年04月0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丁薇

  由中央电视台举办的第十五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决赛于4月1日起每周一至周五在综艺频道全程现场直播。经过复赛的激烈角逐,共有来自全国(含澳门、台湾地区)的40支参赛队伍120组选手晋级决赛。

  本届青歌赛的流程大幅“瘦身”,每场只有3个环节——推荐短片“为什么是他”、选手演唱规定曲目和“快问快答”。基于“突出选手个性”所考虑,青歌赛剧组精简了比赛环节和每场比赛人数。而“快问快答”则要求选手在90秒内快速回答主持人的提问,题目范围涉及文化、音乐和日常生活常识。出题组负责人王浩导演表示,“‘快问快答’环节是首次出现。考核的是选手的知识储备和临场反应。题目难度并不大,希望选手们能放松心态、听清题目、把握时间,遇到不会的可以果断放弃。”

  青歌赛自设立“综合素质考核”以来,此环节一直备受关注。第十五届青歌赛对其进行了升级改造——按照赛期的不同,分为“快问快答”“金牌主考”和“模唱节奏考核”三部分。第一赛期的“快问快答”赛项,规定在90秒内选手需回答10道选择题。虽然考核形式与从前略有差异,但依然延续了前几届“综合素质考核”的出题风格。值得关注的是,青歌赛御用点评嘉宾余秋雨并未出现在第一赛期的阵容之列。而另一名以史学研究见长的“明星学者”王立群首次坐镇青歌赛点评席。因2006年在央视《百家讲坛》栏目中录制《王立群读史记》系列节目,王立群为大众所熟知,他厚实严谨的史学底蕴和生动浅显的讲述风格受到广泛好评。初次担任第十五届青歌赛的点评嘉宾,王立群表示,“在点评中,我会对选手的回答做适当的扩展和补充。今年的‘快问快答’比赛与往年不同,选手需要回答的问题更多,面更宽。我认为拥有好的文化底蕴非常有利于歌手更好地理解作品内涵,能帮助他们走得更远。”

(编辑:单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