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意大利艺术家与藏文化“智结”

时间:2013年04月0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蒲波

意大利艺术家鲁迪的装置艺术作品《智·结》

  藏文符号如一道文化的经卷,透过白色金属材质的连缀层叠,传达着一种自我学习、圆满和提升的心愿。学习与感悟,提升智慧,是为智;串联成形,连缀成意,是为结。3月27日,798艺术区的第一件藏文化主题装置艺术作品《智·结》在白玛梅朵艺术中心揭开面纱,并由该中心永久收藏。

  《智·结》是意大利艺术家鲁迪(Rudy Pulcinelli)借由装置艺术这种现代艺术形式对古老神秘的藏文化的一种意向化表达。这件作品的创作意向来自于藏文化中最具特色的3个文化载体——藏文、经幡和玛尼堆。藏文寓意冥想的符号,是与神灵和自然沟通的媒介;经幡是福运升腾的象征,是文化的物化;白色的藏文符号一部分浮展于墙体上,一部分则延伸到地面,堆叠成玛尼堆的造型。

  据鲁迪介绍,这件作品的材质是铁,光悬挂部分就有150公斤左右,字母和字母不是随意叠加在一起,而是根据以往的制作经验,寻找字母之间的最佳接口,将它们连缀焊接起来,而且会将焊接点都封起来,让作品更加美观。记者观察到,悬挂部分的字母叠加最多有3层,一般是2层,每个字母片的厚度有3毫米,但作品却具有很强的平衡感,远看好像剪纸一样轻盈,而这也是鲁迪希望达到的艺术效果。这件作品会以“L”形钉子固定在白玛梅朵艺术中心的一面绿色墙面上,永久收藏。

  白玛梅朵艺术中心以面向全球推动藏文化艺术的发掘、弘扬与延展为己任,通过其国际化的资源聚合与交流互动,让藏文化在喜爱当代艺术的精英群体中有了全新的体悟与感怀。《智·结》与《拂去心中的霾》藏地掠影展同期展出。今后的两年内,中心将邀请多位国际艺术家,针对西藏文化题材多角度地展开艺术创作,作品将收藏在798艺术区并面向公众长期展出,该系列艺术作品还将赴欧美进行巡展。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