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周渝民:“花样美男”变身“狼性三郎”

时间:2013年04月0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 博

周渝民饰演的杨三郎

  在人们的印象中,周渝民始终是个安静的大男孩,所以大家更习惯呼唤他那可爱的小名——“仔仔”。自2001年因出演热门剧《流星花园》中的花泽类爆红之后,周渝民所演的角色中,十个有九个属于花样美男的类型——无论《贫穷贵公子》里的山田太郎,还是《狂爱龙卷风》中的陆颖风,抑或《美味关系》里的方织田……

  “花瓶”这个略带嘲讽的称谓,就这样伴随了周渝民将近十年时间。然而沉默寡言的乖乖仔周渝民,却绝不是个甘心做一辈子“优质偶像”的演员。“我不想总是去演一些单纯、帅气、让人看上去感觉很干净的角色。但我没有办法整形,也不想通过特效、化妆改变自己,我只是希望观众不要那么在乎我的相貌。”周渝民说道。于是近几年间,我们看到了电视剧《痞子英雄》中的陈在天、《彼岸1945》里的苏台英,以及电影《忠烈杨家将》中的杨三郎。

  在人们看来,充满“狼性”的杨三郎无论在性格上还是外形上都与周渝民相距甚远,“仔仔”要塑造好这个角色近似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周渝民在影片中的表现,却大大超出了大家的预料。“我接演《忠烈杨家将》,就是希望能够挑战自己的演技。有很多人认为我演不了阳刚的男人戏,但如果我不挑战自己,就永远不可能成长、永远都演不了这类角色。”周渝民说。

  况且,周渝民认为自己跟杨三郎还是有相似的一面。“比如我们都不爱讲话,喜欢把情绪埋藏在心里。而我们不太一样的地方在于,三郎是个特别果断的人。于仁泰导演就曾对我说,要演好三郎,我最需要改变的是眼神。”周渝民说,“因为我的眼神是比较柔和的,但三郎的眼中却会不自觉地迸射出一股锐利的杀气,这对于我来说是最大的挑战。”

  为了准确地捕捉杨三郎的神髓,周渝民对这个角色进行了深入地研究。“三郎是个百步穿杨的弓箭手,生活中沉默寡言,沙场上却敏捷凌厉。”周渝民说,“他就像一匹狼。狼跟狗是不一样的,狗常常会吠,但狼是不叫的,它们习惯于安静地猎食,但只要一出击,就是最致命的。”

  除了苦练眼神,《忠烈杨家将》中大量的马戏也让从来没骑过马的周渝民颇感头痛。“马有情绪的时候就会很不听话,一开始我一点办法都没有。后来驯马师对我说,一匹很有灵性的马的智商就相当于八岁的小孩子。于是我就想,如果能像对小孩子一样对马,它是不是就不会欺负我这个新手了?”打定主意后,周渝民就开始跟马“套近乎”,主动与它“聊天”。“平时我经常会跟家里的宠物‘聊天’,其实这种方法也可以拉近我与马之间的距离,因为它能够感受到我的爱心。”

  片尾杨三郎与辽国神箭手萧风那场惨烈的芦苇丛决战,让周渝民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那场戏大概拍了四五天,镜头是360度环绕着演员拍摄的。拍的时候我不知道镜头在哪个方向,只能凭感觉演。”对于演员而言,漂亮的芦苇就像是一片片锋利的刀刃,时不时就会刮伤他们的皮肤。“我每次从芦苇丛出来都要一边坐在旁边休息,一边擦拭脸上的血迹。但奇怪的是,我竟然没感觉到疼,直到回去洗澡的时候才会发觉伤口刺痛,也许是因为演得太过忘我了。”

  在影片中一直沉默的杨三郎,在人生最后的决战中发出了震天的怒吼,并一箭射穿了萧风的头颅。“于仁泰导演问我对这场戏有什么想法,我说三郎很恨很恨这个人,如果是我的话,就会在射箭的一刹那把所有的情绪都发泄出来,会大声吼。大家商讨后一致通过了我的观点,最后就按照这个设想拍了出来。”周渝民说。

  对三郎这个角色,周渝民投入了太多的情感。“表演是一件伟大的事情,只要你肯努力、牺牲、付出,总会创造出一个不一样的格局。平日里感到无聊的时候,我最大的兴趣就是把自己投入到角色里,去享受角色的人生。”周渝民说道,“因为拍《忠烈杨家将》,我开始更加在乎家人的感受。我想这部电影所传达出的正面力量不仅会影响我,也会影响观众。其实《忠烈杨家将》里每个主演的人气都是票房的保证,但我更希望观众忘记自己是为哪个明星而进入影院,忘情地去感受和体会影片本身,融入到我们共同创作的那个世界中去。”

(编辑:韩雪竹)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