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中国文联维权问卷调查引起关注

时间:2013年03月2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在中国文联党组领导的亲切关怀下,在11个全国文艺家协会的通力协助下,在广大艺术家和文艺工作者的积极参与下,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于2012年9月至11月,以调查问卷的形式对文联系统11个艺术门类的维权工作状况和存在的问题进行调研。问卷调查报告于2013年1月25在《中国艺术报》“维权行动”专版上整版刊发,以图表形式对调查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并对调查所反映的问题进行深入剖析,引起了有关部门和业界的关注。

  国家版权局版权司有关领导在看到问卷调查报告后表示,根据版权管理工作需要,对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基于调查而在其系统版权管理方面将采取的针对措施给予适当关注和必要支持。

  文化部文化市场司有关领导在对问卷调查报告的反馈意见中指出,权益保护部开展的文艺维权调研对提高文艺维权意识、提升维权能力和拓宽维权渠道等都很有意义,关系文艺界的长远发展。同时,建议中国文联将问卷调查报告发放给文化文艺界行业组织和相关机构,以便更全面了解、掌握行业情况。

  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以《文艺工作者维权呼声强烈》为标题对问卷调查报告的内容进行了分析,引起有关部门和领导的关注。

  问卷调查报告也得到了中国文联党组领导的高度重视。党组书记赵实同志要求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根据调研数据所反映出的问题,深入研究对策措施,着手起草文联系统维权工作的指导意见。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李前光同志指出,调研数据反映出当前文艺维权形势严峻,权益保护部应肩负起责任和使命,切实维护好广大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的合法权益。

  《中国艺术报》于2013年3月25日在头版刊发文章《文艺维权,文联有独特优势》,对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以调查问卷的形式进行文艺维权调研的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引用了调研报告的数据和内容,阐述了中国文联在文艺维权方面的独特优势。

  本次问卷调查工作所取得的良好效果和引起的广泛关注,与各文艺家协会的大力支持以及广大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的热情参与密不可分。为表彰有关单位和个人在此次问卷调查工作中所作的突出贡献,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评选出了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名单见本版)。希望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各级文联组织、广大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继续关注文艺维权事业,大力倡导并积极参与权益保护工作,为维护广大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的合法权益,推动我国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本文由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李丽撰写)

中国文联维权问卷调查工作优秀组织单位名单

  根据中国文联维权问卷调查工作优秀组织单位评选标准,综合上报时间、发放数量、回收数量、回收比例、问卷分析报告质量五项因素,对参与维权问卷调查组织工作的11家全国文艺家协会进行奖励,具体奖励名单如下:

  以下6家协会荣获“优秀组织奖”:

  中国美术家协会

  中国曲艺家协会

  中国舞蹈家协会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

  中国摄影家协会

  中国杂技家协会

  以下5家协会荣获“鼓励奖”:

  中国戏剧家协会

  中国电影家协会

  中国音乐家协会

  中国书法家协会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中国文联维权问卷调查工作优秀参与者名单

  根据中国文联维权问卷调查工作优秀参与者评选标准,综合问卷填写态度、填写内容、对策建议、维权经历四项因素,以下33名答卷参与者被评为“优秀参与者”:

  中国戏剧家协会:杨凤一、陈中秋、阎致中

  中国电影家协会:李国民、张会军、田 华

  中国音乐家协会:晨 枫、吴国松、张 涛

  中国美术家协会:刘辉煌、付书中、冯 梅

  中国曲艺家协会:董耀鹏、黄 群、宋德全

  中国舞蹈家协会:高金荣、沈 毅、程晓梅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曹保明、张 锠、徐华龙

  中国摄影家协会:王 涛、冯凯文、张善夫

  中国书法家协会:张改琴、李仲仙、乔栢梁

  中国杂技家协会:孙力力、杨剑胜、杨照莹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李舒东、张 康、魏继恭

  (名单由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提供)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