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爱情电影也是现实主义电影

时间:2013年03月2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吴月玲

电影《北京遇上西雅图》剧照

  《北京遇上西雅图》光从影片的名字和演员的阵容看就相当吸引人,汤唯从“女神”神坛上走下来,饰演一位光鲜的“物质女”,而吴秀波则依其在电视剧《黎明之前》塑造出的忧郁气质再次出演“落魄”大叔,这样的一部爱情浪漫电影定位准确,很能吸引观众。虽然这是一部类型电影,导演薛晓路还是有自己想说的话:“要讲一个女人的成长”。3月23日,在中国电影博物馆举办了影评人观影评论活动,并邀请了著名女编剧苏小卫和《北京遇上西雅图》导演兼编剧薛晓路进行对谈,于她们的对谈中,能看出两个女性电影人的真性情。

  回避当下话题是可耻的

  《北京遇上西雅图》中多次提到了好莱坞一部经典爱情片《西雅图不眠夜》,有点向经典致敬的意思。薛晓路认为既然要拍一部爱情片,就要遵循规范,“如果说我们做一个苹果手机非要接出一根天线来,那就叫山寨。”但是她在这个爱情故事里加入了很多当下社会话题,有的还比较敏感,例如在西雅图待产的孕妇中,既有“小三”、“女同”,也有为了生二胎而来的。她说:“尽管这是一个爱情故事,但是融入了很多我们生活中非常司空见惯的问题,而这些司空见惯的问题是我们在影视作品中常常讳莫如深的,我有责任去展示。回避当下话题是可耻的。”

  苏小卫对此深有共鸣。她也经常到电影院看电影,她发现美国电影的排片现在越来越多,她认为,这对中国电影人是个挑战。她说:“面对生活面对现实,创作者用什么样的方式表明你的态度,你用什么样的态度告诉观众,这是个必答题。我觉得在这部电影里,薛导用看上去比较轻松、温暖的故事包含了非常严肃的主题,她没有批判文佳佳,但是批判了拜金,批判了钱。电影中,有钱的文佳佳并不快乐,当文佳佳失去了她的信用卡,却找到她的‘对先生’,大家又发现,原来有些东西是钱买不到的。”

  类型片首先要技术上过关

  对于类型片的实践,薛晓路一直认为在技术上要尽可能的完善。这也是她在电影中屡次提到《西雅图不眠夜》的原因。她本人对于这部电影倒没有情感方面的情结。但她认为这部电影是力图在标准爱情类型片的基础上进行创新。“《西雅图不眠夜》的价值在于影片的男女主人公只在影片最后才见面,怎么用剧作的力量让观众相信没有见过面的人之间存在着爱情?这件事太难了。”薛晓路认为,这是在剧作技术上的一个“范本”。

  每个观众对于浪漫爱情片的期待都很明确,电影的结尾肯定是男女主人公幸福地生活在一起,所以,观众要看的其实是过程——男女主人公相恋的过程。“幸福的家庭总是相似的”,这句话用在电影创作中并不适合。薛晓路在总结自己的创作时说道:“每一个创作者即便在类型化创作的时候也要想办法给自己设立一些难题和困境。”就像这个故事,在她刚写的时候投资人特别不信任,曾和她说过,不要写一个男人跟一个孕妇谈恋爱,因为没有一个男人会爱上一个孕妇。薛晓路认为,这样写是给自己设的一个难题。“现在的爱情片经常一开篇两人就上床了或者亲吻,我不要,我就要像《西雅图不眠夜》一样,最后男女主人公只是拉手,我这个片子也是到拉手为止。我想试试看观众能不能接受,即使这样,这两人也是深深相爱的。”

  女性意识充分流露

  苏小卫在评价这部电影时谈到,女性的主题有时甚至压过爱情的主题。“她的创作中会很关注女人。她写到了女人之间的关系,月子中心里文佳佳和周逸的关系;写到了母女关系,黄太和她女儿;也写到了文佳佳和Frank的女儿茱莉的关系,还写到了有执照的妇产科大夫,这些话题我自己挺感兴趣的。当然最重要的还是文佳佳这个人物,从这个人物身上我们看到薛导对女性命运特别深切的关注。”

  这部电影从类型上说,可以轻易地吸引25岁左右的男女青年进电影院,并且汤唯和吴秀波各有一批铁杆的“粉丝”。假设一对恋人进影院看了这部电影,那么,男观众与女观众的感受会非常不同——在男观众的眼里,这可能就是一部爱情电影,然而在女观众眼中,对一些女性才会面对的问题更有共鸣。

  薛晓路承认,对她来说这个故事很重要的一个副主题是关于女性成长的,她对这个副主题恋恋不舍,甚至在某种程度上盖过了爱情的主题。“爱情是类型化故事化的框架,不是我想说的全部,我更想说的是一个女性的成长。”

  所以她在电影中加入了很多文佳佳在月子中心的故事。有的观众对于文佳佳与Frank的对手戏太少了,也对影片两小时的时长有疑问。薛晓路说,投资人也曾说过剪成100分钟对于排片更有利。可是自己坚持前面的铺排是必要的。“一个女性的成长不光靠爱情,爱情只是她的一种体验和方式,成长也包括她对友谊的体会和珍重。”她说,之所以写了周逸这个强势的女性,就是要让文佳佳意识到女性的力量,这种体悟可以支撑她后来选择自己独立抚养孩子。她说,当下的环境对女人来说要求越来越高,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但对男人的要求却越来越低,只要有钱有权就行。她的电影恰恰写了两个“失败者”。“我觉得成功和失败不是光以金钱和权力来衡量的,这是我从女性的角度对现实社会的认识和考虑。”薛晓路表示。

 

 

(编辑:韩雪竹)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