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推动中国美术走出去的现实途径

时间:2013年03月2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吴长江

  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新世纪10余年来,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等诸方面建设都取得了非凡的成就,国际影响力不断攀升,中国的美术事业也随之迎来了新的春天,产生了一大批优秀的美术家和精品力作。然而,当代中国美术所取得的巨大进步和重要成果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国内,这与当代中国国际形象与国际影响力现状极不相称。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不仅应体现在国内,同时也应体现在国际上。因此,为了提升中国文化的国际影响力,让世界人民共享中国美术的创作成果,建议国家在考察和研究的基础上,组织力量,整合资源,遴选一批水平高、分量足和充分反映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伟大变化、美术创新成果的优秀作品赴外展出、推广,推动当代中国美术走出去,提升中国文化国际影响力。

  实现当代中国美术在国际舞台上集体发声,产生实质性的正面影响,面临以下困难亟须解决:

  一、缺乏有力的组织和资源整合力量。目前中国美术对外推广的项目在数量上并不少,但正在实施的诸项目大多规模较小,官方和民间的不同美术机构虽多,但大都各自为阵,资源未能有效整合、拧成一根绳,欠缺规模化集体推出的力量。

  二、缺乏持续有效的推广途径和渠道。当代中国美术对外推广的效果不仅取决于美术家的水平和作品的质量,同时也取决于赴外展出和推广的渠道与方式。目前,多数对外项目仍缺乏国家级、持续的常态化对接。

  三、缺乏有针对性的深入专业研究。目前的专业美术研究大多集中在美术史方面,当代美术的评论和理论研究相对较弱,缺乏系统性,尤其是在当代中国美术如何对外推广、以怎样的方式与国际受众对接等方面较为欠缺。

  四、缺乏有效的专项资金支持。目前国家财政加大了对文化艺术方面的投入,但在有针对性的对外推广方面缺乏专项资金的统一支持调配。

  为了解决以上问题,可采取以下措施:

  建议由政府出面,组织相关部委和文化艺术机构联合组成专项项目组,整合优秀的当代美术家、美术作品,展览展出机构、对外联络机构、策划研究力量、财政资金支持等相关资源,形成合力。在充分尊重美术发展规律和国际通行规则的基础上,调研、制定系统有机的项目计划和实施方案,并责任到具体负责人,分时分段逐步推动。

  只有在国家级博物馆、美术馆中的展出,在覆盖全球或多国媒体上报道和传播,才能使提升影响力真正落到实处。建议通过国家间的交流合作拓展展出和推广平台,尤其是与国外国家级博物馆和美术馆之间建立常态化的深入合作。

  整合研究力量,扶持国内外美术史论家和评论家对中国美术的研究,组建专业团队,增强对当代中国美术走出去的战略研究和具体实施方案的调研、制定,形成既有中国特色、又能与国际通行方式接轨的新道路。

  加强政策引导和资金扶持,尤其是对中国美术走出去大型项目的专项支持。在国家统筹牵头、多部委及文艺机构联合、整合民间力量的基础上,遴选一批改革开放30余年来具有代表性的、表现中国气派、体现国家形象的优秀美术作品赴外巡展、推广,发出当代中国美术自己的声音,使之成为类似“中华文明五千年艺术展”的水平高、规模大的美术推广项目,是总结当代中国美术发展成就、提升中国文化国际影响力的切实可靠、行之有效的现实途径。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