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当代农村题材电影缘何式微

时间:2013年03月19日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核心阅读

  ●认为当代农村题材不时尚,卖点少,没前(钱)途,这种浮躁、短视、功利的文化心态正在将农村题材创作推向边缘。

  ●当代农村题材电影市场萎缩不是孤立的现象和问题,而是农村文化在整个文化市场的弱势地位的一个集中反映。

  2012年算得上是当代农村题材国产电影的一个“大年”。随着《雨中的树》、《指尖太阳》、《一乡之长》、《吴仁宝》、《咱们是亲人》等电影的公映,久违了的当代农村题材电影又重新进入了公众视野,关于近些年当代农村题材的创作与传播问题,也引起业界关注。

  其实,百年中国电影的精品力作中,很多都是具有农村背景或直接以农村生活为表现内容的,从早期的《狂流》、《李双双》,到后来的《喜盈门》、《一个都不能少》,再到新世纪以来的《天狗》、《指尖太阳》,光影流转,镌刻着乡土中国的深刻变迁,承载着为时代存真和为农民立传的艺术使命。然而相对来看,新世纪以来的农村题材电影显得冷清了许多,无论是创作数量还是创作质量,无论是艺术穿透力还是社会影响力,都大不如前,当代农村题材电影的式微成为不争的事实。

  人才流失、创作力减弱——

  优秀作品越来越少

  农村题材电影式微,首先是创作出了问题。这些年的电影创作,对变化着的农村缺乏敏锐的把握,对农村现实的深度和广度表现不足。不少创作者习惯以闭门想象和观念演绎,去代替对农村现实的切肤体验;将观念凌驾于发现和对话之上,缺乏对农村生活及其精神文化的认识与反思,缺乏对农村现实表象背后普遍的民族性和人性的纵深思考。没有了思想的深度和审美的高度,农村电影也就失去了艺术的力度。

  造成这种创作现状的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人才的流失。不少创作者耐不住清贫寂寞,甚至认为拍摄农村题材没出息,不够时尚和新潮,没有卖点,因而没有前(钱)途,这种“文化自卑”和“文化功利”心态严重影响了农村题材电影的创作与发展。优秀的农村题材电影创作人才纷纷跳槽转行,或者改拍更热门、更商业化的题材,留下的部分坚守者基本处于失语状态,艺术生产机制支离破碎。

  浮躁和短视的艺术创作风气正在将农村题材推向边缘。不仅电影如此,电视剧创作中也有明显的趋势。据报道,今年1月进入国家广电总局拍摄制作公示名单的电视剧共97部、3234集,而当代农村题材仅3部、92集,部数和集数所占的比例分别为3.09%和2.86%。相对于农村和农民在我国社会生活中的比重,表现当代农村、当代农民的电视剧总量严重匮乏。

  号召力不足、传播渠道不畅——

  观影市场严重萎缩

  当代农村题材电影的接受状况同样不乐观。新世纪前后,多数农村题材电影产销脱节,无人问津者有之,赔本赚吆喝者有之,拿了奖杯即封箱入库者有之,就是很少见到号召力大、影响力持久、市场反响热烈的作品。

  这一方面自然和上述的创作乏力有关,当代农村题材电影长期不出佳作、不出力作,而且普遍缺少流行元素、视听效果一般、主题狭隘、艺术手法单一,让观众对此类题材失去了观赏期待,目标观众和潜在市场流失;另一方面,放映渠道不畅、中小型影院稀缺、营销传播策略落后等,这些生产环节的“不配合”和外部环境的“不利于”,使得市场进一步萎缩。

  市场格局能够反映出更大范围内的文化生态格局,农村题材电影市场萎缩不是孤立的现象和问题,而是农村文化在整个文化市场的弱势地位的一个集中反映。在资本逻辑和市场法则的统领之下,文化市场的农村消费需求和消费主体很大一部分被遮蔽了,农村文化及其消费市场俨然成了一种尴尬的配角和点缀。而现在,随着网络等新媒体的强势崛起,农村题材文化如果不增强适应性,丰富内容,更新手段,准确定位,将面临进一步边缘化的危险。

  创新、整合与再定位——

  不转型,无出路

  当代农村题材电影要想走出困局,根本着力点是内容制作上要用力出新。应该突破狭隘的农村空间,关注城乡交融的新气象;放下思想包袱,在人物的情感和命运上动脑子;走出老套的“劝善”模式,与现代社会的精神生活对接;走出“大团圆”结局的窠臼,开掘艺术真实的可能性;立足农村但不囿于农村,向情感与人性的共通性价值靠拢,增强人文关怀,用农村文化元素去赢得世界的尊重和接纳。一句话,继续发现和挖掘农村社会的深厚内蕴,把变化着的农村用变化着的电影语言记录下来。

  其次需要创新形式,改变农村题材电影的刻板印象。农村题材电影不该排斥,而是要勇于尝试注入当代流行元素,引入富于动感的现代视听理念,尝试加大冲突、悬念和快节奏的叙事比重,探索多样化的风格表现。题材上的差别不该成为艺术形式落后的借口,观众要看的永远都是艺术美的呈现。

  生产力要素的整合是农村题材电影转型的基本保障,包括制作、发行、放映和管理在内的一系列机制都亟待转型升级。在政府宏观调控的基础上,探索引入社会资本的可行性,借社会资本和市场力量来激活面向农村的电影发行放映。大力发展数字电影,丰富农村题材电影的“菜单”,并且运用电视、网络等,寻找适合农村市场的传播方式和传播途径。

  当代农村题材电影在新的历史时期要明确自己的定位,以此来瞄准和开拓市场。都市人群、农民工群体是未来最大的潜在观影群体,因而,农村题材电影的传播应着眼于促进农村文化、经济和政治建设的健康运行,建构农村社会的新道德和新生活,为留守群体和农民工提供情感和人文关怀。

  农村题材电影不转型没有出路,不超越没有未来。在今天,与其说农村题材电影的繁荣发展是一个艺术生产问题,不如说是沉重的社会文化问题更为准确。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