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听得懂”的历史讲述

时间:2013年03月19日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张海鹏

  近些年,历史题材影视剧甚多,有一些好的作品,也有不少以戏说的手法,或者以不正确的观点解读历史的作品。后者对世界观和人生观正处于形成之中的青少年产生了不良影响,应该引起全社会的重视。任何普及历史知识的作品,要想发挥正面的教育作用,必须坚持正确的历史观点,坚持正确的历史事实。

  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过程中,使大众获得正确的历史知识,是一件十分重要的文化建设工作,也是历史研究工作者的使命。去年,中国社科院历史研究所编著出版了《简明中国历史读本》,近代史研究所蔡美彪研究员编著了《中华史纲》,中国社科院还组织编撰了200集《中国史话》,都是普及历史知识的作品。中国社科院监制,正在拍摄并且陆续播映的100集《中国通史》电视纪录片,是普及历史知识的又一种形式,或许是更适合年轻读者的一种方式。

  现在看到的七集《中国通史》纪录片,关注点是魏晋南北朝时期以及隋的统一。这是中国历史上民族大融合最重要的一个阶段,想讲清楚,很是不易,读者也很难记忆和理解。纪录片选取其中七个故事,从诸葛亮治蜀、孝文帝改革到隋的统一,大体上说明了这一历史时期极为复杂的政治动荡、王朝更替、民族斗争与融合、佛教兴盛与儒学衰退,以及从分裂走向统一的历史贡献与历史作用。其中,“魏晋风度”讲述士族(知识分子)在政治动荡中远离政治、多主清谈的情况,是读者在一般历史读物中很难读到的有关士人风度的篇章。

  从已播映的七集来看,撰稿人努力忠实于历史事实,叙述和评论平实,反映了历史学界的许多共识;每集均聘请多位学有专攻的历史学家就某个问题进行解说,生动易懂;利用电影手段,辅以情景再现,令人进入具体的历史时空,很有可看性。

  中国历史的演变过程很复杂,怎样把历代治乱兴衰以及形成多民族统一国家的经验教训,把先人在历史上的阶级斗争、生产斗争中总结出来的思想观念、文化观念、理论贡献、科技成就,尤其是历代政治制度、农民起义、经济发展、民族冲突与融合各方面,用今天的青少年听得懂的语言讲出来,让他们受到一次中国历史的生动教育,这是一门学问,意义重大,有成就的历史学者应该乐于做这件事。

  纪录片《中国通史》贯穿历史唯物主义的指导,用历史事实回应社会上有关中国历史问题的一些虚无主义观点,既把中国历史的辉煌和中国人为世界做出的贡献讲述出来,也把近代以来中国受到西方资本主义、帝国主义列强的反复侵略的历史总结出来,让年轻一代懂得中国历史发展的由来与曲折。《中国通史》计划拍到1911年辛亥革命、宣统皇帝退位。我认为,最好拍到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让青年一代看到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的奋斗,看到这个奋斗的结果。不仅要表现一个封建王朝的崩溃,更要表现一个新的社会的诞生。这样,中国历史发展的规律性就清晰地体现出来了,让观众看到中国历史走向复兴的路途,也让观众体味到中国对世界做出新的贡献的时代正在到来。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