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艺术歌曲中的钢琴”讲座举办

时间:2013年03月1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高艳鸽

  3月10日,由国家大剧院艺术普及教育部、中国音乐学院钢琴系艺术指导教研室联合主办的“艺术歌曲中的钢琴”讲座,在国家大剧院开讲。作为国家大剧院经典艺术讲堂“黑白之间”钢琴艺术系列活动之一,在业内率先开设德奥艺术歌曲课程并获学生好评的中国音乐学院钢琴艺术指导西沙担任本次活动主讲。

  本场讲座中,西沙讲解了著名作曲家舒伯特、舒曼、勃拉姆斯等人的经典艺术歌曲《致音乐》《流浪》《鳟鱼》《月夜》等。她为现场听众解释了艺术歌曲的定义,分析了作曲家和词作家们当年创作作品时其生活经历和情感状态是如何投射到作品中的,并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声乐、诗歌和钢琴三者之间密不可分的关系。为了使听众能够直观地欣赏艺术歌曲的特点和古典音乐的魅力,西沙携中国音乐学院学生何怡、江南、毕文琪等现场演绎了这些艺术歌曲,并和听众们进行了良好的互动。西沙表示,“想通过这次活动让大家了解什么是艺术歌曲,它虽然阳春白雪但绝非不平易近人,艺术歌曲很有艺术性和亲和力,是每一个人都可以接受并喜爱的。”她也希望通过本次活动来提高人们对于钢琴艺术指导这个行业的认识和尊重,并证明学习艺术歌曲对音乐专业院校学生的重要性和建设钢琴艺术指导专业的必要性。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