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关于加快推进各省市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的建议

时间:2013年03月1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刘宇一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随着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高潮的兴起,特别是十八大以来,文艺界百花齐放,百舸争流,描绘“中国梦”的工作已迫在眉睫。当前,史诗性重大历史题材的创作在文艺界已经逐步引起文化主管部门和艺术家的重视,通过创作热情高涨、创作功力扎实的全国美术工作者的积极实践也逐步走向成熟,作为国家当代文化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的鸿篇巨制历史题材创作已经到了一个新的阶段。

  尽管如此,我们对于无尽的中华文化瑰宝特别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带领全国人民救亡图存走向社会主义的历史新纪元,这一段可歌可泣的历史的挖掘还是不够深入,尤其是美术创作。我们感到还缺了什么。我想主要是缺了美术创作的民族意识和历史意识,缺了鸿篇巨制的接班人的培养,缺了各省、市、自治区、直辖市的通力配合。一句话,各地美术界关于重大历史题材与华夏文明历史题材的创作方向的实践氛围还远远不够,尤其是落实上还有许多空白。

  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文明源远而流长,深沉而伟大。自鸦片战争以来,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历史更是悲壮,从革命走向新的革命;尤其是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带领全国人民实践了一条前无古人的造福全人类的道路,让共产主义的信仰变成了一个个可以实现的梦想。

  如今,我们开启了“中国梦”的全新旅程。这一征程似大江东流,使中国走向了文明,走向了富强,走向了幸福。而这一切不能只停留在故事里、档案馆里,更需要我们美术界发扬光大。创作具有强烈艺术魅力和鲜明时代特征、深受广大群众喜爱的优秀美术作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培育和弘扬民族精神是美术界必须担当的责任。我们希望这些记载民族与历史的作品能以艺术珍品的形式陈列于国家殿堂,给后人以美的艺术享受和深刻的历史记忆。

  近年来,党和国家有关文化事业主管部门多次给美术界指引方向。文化部、财政部于2005年开始联合实施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创作工程选题由中央党史研究室和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的专家拟定,并经中办和中宣部批复同意后正式公布实施,吸引了全国1000余位美术家积极参与,获得国家财政1亿元大规模的资金投入。被称为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国家出资最多的一次大型美术创作活动。2011年12月,经中宣部批准,由中国文联、财政部、文化部主办,中国美协承办的“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正式启动。汇聚了各省(区、市、解放军、建设兵团)文化厅、文联、美术家代表,是迄今为止中国最大规模的主题性美术创作工程。

  但是,令人遗憾的是,各省、市、自治区、直辖市层面上的成果不多,据我所知,北京市正在着手对于建都860年以来的重要文明成果用多种艺术形式呈现,其中就包括美术创作。另有“百年风云 重现辉煌——广东近当代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湖南百年”美术创作工程计划也在实施中。

  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是一项意义深远、责任重大的大型创作工程,它将为民族积累更多的文化财富,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艺术享受。这项工作向地方推广迫在眉睫。为什么呢?结合艺术创作的基本规律和周期要求,对于百年来中国的历史题材创作有两个基本条件是需要考虑的。一个是已经具备的:新中国成立60余年以来,国内GDP不断上扬,人民物质生活不断得到满足,同时对于丰富的精神生活的需求也不断增大。目前,我们已经具备了安宁和谐的大环境去潜心创作出好的艺术作品奉献给广大的人民,也作为国家的艺术珍品流传于世。另一个是尚未丧失的:对于中国近代革命的历史来讲,随着时间的推移,亲历历史的元勋和百姓将陆续离开我们,这将使得第一手的创作资料永远灭失,将会是重大的历史损失。因此,当我们尚未丧失这些宝贵的历史资源时,应当抓紧时间落实、推行历史题材大规模创作。

  面对以上所述问题,特建议如下:

  1、抓宣传、抓动员。希望中宣部、文化部等有关的主管部门深入调研,进一步扩大宣传和动员,让各地方文化主管部门和全国艺术家行动起来,各司其职,为把重大历史题材的美术创作、展览、宣传、收藏的相关工作落实到实处,形成一股艺术热潮而做出政策上的指引。这是这项工作能够有序开展的基础,也是这项工作有所进展的指挥棒。

  2、国内各文化机构、各大艺术院校和综合类高校的艺术系的专家、学者广泛参与,以艺术评论、品鉴、艺术建议等形式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

  3、充分尊重艺术的规律,结合各地实际,有计划、有步骤的落实。我国幅员辽阔,民族众多,各地发展阶段各不相同,要充分发扬民主,使各省、市结合实际、突出特色,真正创作出艺术精品。

刘宇一(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师范大学宇一艺术研究院院长、香港中华文化总会名誉会长)

(编辑:单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