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我国城镇化之势不可逆转,但不能只是经济驱动的城镇化,而应让现代城市文化和传统乡土文化都有生长的空间--向“单向度城”说“不”

时间:2013年03月1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亚萌

  地铁上,一排排的人,有着同样的动作——低着头拿着手机;餐馆里也同样是这样的场景——同桌的你我不抬头交流,而是在微博上@来@去。通讯工具的现代化,本应拉近人与人的距离,却又造成人群的疏离和自我封闭。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田青看到的现实,仿若马尔库塞《单向度人》的2013版。自十八大以来,“城镇化”成为经济界和文化界热议的关键词。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指出,到2020年,国家要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经济界学者预计,2020年中等收入者将达到6亿,城镇化率将超过60%,城镇化率每上升一个百分点,会有1000万人口转到城市,而这个速率目前高达1.35%。未来10年,城镇化将拉动40万亿元的投资收益。成为城镇化“战场”的中国,是否会迎来“单向度城”的浪潮?

  从千城一面到万镇一面?

  “城镇化”泛指农村人口转化为城镇人口的过程;城镇化是人口持续向城镇聚集的过程,也是世界各国工业化进程中必然经历的历史阶段。“城镇化是农村朋友几代人的希望,拥有城市户口,享受城市生活,给了他们理想。”田青说,城镇化是未来发展的引擎。

  但委员们害怕的是发展中的负面因素。2008年开始,城镇化就已是各级官员口中的热词,特别是二三线城市,房地产业异军突起,有些官员甚至认为“消灭村庄、发展经济”就等于城镇化。冯骥才看到,全国660个大中城市的老城区、老建筑大部分被拆光,全国历史记忆深厚、民间文化遗产丰富的村落只剩2000多个,“这个数字还在逐渐减少”。田青认为,第一轮城镇化只重视了房地产、水泥、新型建材、机械设备和大众消费品这“五朵金花”。“我们去一些欧洲小镇,会感觉非常舒服、非常享受,因为这些小镇是根据本地的历史文化特色建设起来的。如今中国的城市已经被建造成‘千城一面’了,所以我们的城镇化千万不能走‘万镇一面’的错误道路。在规划一个小镇时,政府应该派专业人员深入当地,去了解那里的风土人情,不要一味追求建造高楼大厦,因为‘唯高楼论’已经被事实证明并不适合中国城镇化的建设。”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说。

  冯骥才去“家家能点染,户户善丹青”的杨柳青三十六村,老乡告诉他杨柳青也要城镇化,“没有农耕生活,文化的土壤和空气不一样了,文化就会溃散”。中国660个城市千城一面的城镇化,只是地理概念的城镇化,只是房地产驱动的城镇化。

  “这是文化的突然死亡。”冯骥才等委员认为,“让农民进城=城镇化”的想法太片面了,只从经济层面来决策的城镇化结果,就是“半城市”的“单向度城”。

  缺乏市民文化传统是短板

  城镇化的含义并不仅仅是简单地把农民转变为城镇居民,而应该是各种区域经济类型的和谐共荣,应是多种资源、文化的融合。“城镇化和保护传统应是一致的。”冯骥才说,“城镇化是中国发展的必经之路,但不能在城镇化中忽视中国传统文化。”范迪安认为,城市建设应该与文化建设有机地结合起来。中国农业文明博大精深,中华文化中的绝大多数精华都来自乡土社会,因此乡土文化应该成为中国城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因子。城镇能够传承文化,这已经成为共识。中国的城镇化建设十分需要文化的滋养,我们必须根据不同地区的文化特征来进行城镇规划。

  城镇化中,文化还没有摆到重要的位置,考虑更多的是拉动经济、消费的杠杆。城镇化过程中,如何通过保护村落来保护传统文化,是重要的课题。“农村的农耕文化转为城镇文明,会有很多的文化问题。如何保持优秀的文化传统,如何进行文化根脉的延续,如何保护遗产……”冯骥才指出,像婺源和广东一些有地方文化特色的乡村,就得保护起来,城镇化对这些地方无疑是破坏。

  “我们的传统文化,除了古琴和昆曲等是市民化、文人化的产物,绝大多数是农业文化、地域文化和乡土文化。在城镇化的过程中,我们必须面对乡土断裂的问题,也就是如何让乡土文化进入和延续在城镇化进程中?”对此,田青的答案是在规划中为文化的发展预留空间,“特别是古老而优秀的建筑文化——我们不能让年轻人在离开了乡土之后也永远离开了乡土文化。”

  冯骥才认为,保护乡土村落的基本形态和元素,不等于不动它,它不像文物一样,有的也得改。“我有一次问一个山西农民工‘春节想不想回家’,他说‘不想’,因为晚上上厕所都愁人——热炕上爬下来,穿过院子,冷风直往身上窜,屁股跟冰镇西瓜一样,半天焐不过来。这样的房屋设计,就得改造。”

  城镇化已经不可避免,但不能以经济和GDP作为指标。中国城乡二元结构根深蒂固,城镇化过程中市民化过程不匹配,导致我们不存在作为共同体的市民群体。没有丰厚的市民文化,没有城市文明,是中国城镇普遍的顽疾。“这一轮的城镇化浪潮中,关键是要有软件、有具体的措施,让现代城市文化和传统乡土文化都有生长的空间。”田青说。

(编辑:黄远)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