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两会著名艺术家代表委员声音

时间:2013年03月1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文以载道,以文化人,文艺从来都在用美来善民心、正风俗、察时政,激浊扬清、褒美贬丑,推动社会发展进步;忧国忧民、兼济天下,作为创造美、传播美的使者,文艺家从古至今都心存着深深的家国情怀。共商国是的两会之际,在关注文艺发展,把脉文艺对大众精神的引领和建构的同时,文艺家们无时不放眼社会、关注民生。本版聚焦两会文艺界代表委员的社会关切。 ——编 者

  全国人大代表

  赵季平(作曲家):人大代表视察重点热点问题应有连续性、要“回头看”。通过“回头看”,增强监督实效,推动问题的解决。

  陈振濂(书法家):目前食品安全问题已到了触目惊心的程度,这与违法成本低、打击不力、社会诚信缺失密切相关。要加大行政与司法执法力度,切实维护群众身心健康。

  吴碧霞(歌唱家):一些单位的老旧房管理权和所有权是分离的,单位没有办法管理,地方的房屋管理部门又没有权力管理,导致居住人员复杂、治安混乱、私搭乱建现象严重,安全隐患很大。建议政府把这些老旧房屋的管理权从单位移交到政府房屋管理部门,并将这些房屋的改造纳入城市现代化改造工作中。

  杨飞云(画家):建议立法工作要符合实际,不断满足人民的期盼;监督工作要更加注重法律法规的实施,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加强对网络的规范和管理,发挥网络技术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

  王亚非(出版家):要加强对执法行为、拖欠出口退税、拖欠农民工工资,以及对教育投入、政府资金支出等问题的监督。

  曾静萍(梨园戏表演艺术家):社会各方面提出的问题与政府解决的工作速度不平衡,建议加快大气污染治理进度,促进空气质量提高。

  张泽群(主持人):建议国家制定政策扶持河南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促进教育公平和均衡发展;弘扬文化传承;在中学生高中阶段设立逻辑课程;倡导公民意识,在中学生成人仪式上送《宪法》。

  (中国艺术报记者董大汗整理)

  全国政协委员

  李世济(京剧表演艺术家):现在北京市都把地沟油集中起来做肥皂,这是个很好的处理办法,体现出政府是在为老百姓办事。此外现在很多企业在马路边盖了大楼,随便圈地,大楼周围的马路都成了大楼专属停车场,管理人员任意收高额停车费,老百姓都很厌恶,应该尽快解决。

  成龙(影视表演艺术家):我带来两个提案,一个是关于打击盗版和保护知识产权的,一个是关于食品安全的。我是世界反盗版大使,原来只觉得电影盗版严重,后来看到还有假药、仿冒的汽车零件、飞机零件,这都是关乎生命安全的,触目惊心!只有加大惩罚力度,严格执法、违法必究,才能解决这些问题。中国政府只要有心做,就一定能做好。

  袁熙坤(美术家):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环境的期待,大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为此建议:一、空气质量关系老百姓健康,污染治理刻不容缓;二、全球气候变暖,生态环境破坏严重,人类要拒绝高碳消费;三、建议政府加强环保意识,正确引导群众消费取向;四、环境保护从身边小事做起。

  高洪波(作家):谈两点建议,一是报告中关于要逐步完善人口政策方面,提出要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执行了三十年的这个国策,涉及到每个家庭,如果孩子是两个,就不至于出现失独家庭问题,建议要做适当调整。二是赞同关于文化建设的考核体系,涉及到相关职能部门的测评数据,希望能做好。

  濮存昕(话剧表演艺术家):上两届政协中,我提出的关于预防艾滋病和打击拐卖儿童的提案,都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和很好的办理。今天我带了关于保护长江两岸环境的提案,因为目前长江两岸生态环境日益恶化,很多物种正濒临灭亡。国家发改委及开发、保护长江发展的相关部门应引起高度重视,共同保护好我们的母亲河。

  孟广禄(京剧表演艺术家):我认为国家应对文化发展加强引导,为文化建设指出新的目标和方向。文化是水,于国于民都特别重要,现在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但文化修养还需进一步提高。另一方面是空气污染问题,现在空气污染问题太严重了,需要国家环保部门的高度重视和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许钦松(画家):讲两个问题:一是呼吁出台城市绿化的相关规定,禁止为了完成城市绿化任务而到农村、林区去挖树,破坏自然生态和林业资源,浪费国家钱财的行为。二是呼吁出台专门适用于购买保障房的贷款政策,降低贷款利率,切实保障购买者的利益。

  李翔(画家):现在城市除了有噪音污染,还有“噪色”污染,建议城市成立颜色管理部门,对城市颜色进行有序的、符合审美的设计和管理,对广告牌、标牌、标语等也加强色彩管理。此外,我特别关注创造力的生态环境问题。各国的发展归根到底是创造力的较量,青少年是培养创造力的最好时期,要从教育、国家发展战略层面等方面形成重视创造、创新能力的社会环境。

  李祖铭(京胡演奏家):我国经济总量排名世界第二,但国民素质与此还不太相称,迫切需要提高,再不提高就很危险。比如停车问题,好多小区附近的马路都成了停车场,这除了缺少停车位的客观因素外,车主素质也很重要。应重视培养国民的基本素质,从小抓起,全面提升。

  (中国艺术报记者乔燕冰整理)

(编辑:路涛)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