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过度包装成环境杀手

时间:2013年03月1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万 捷(全国政协委员、文化企业家)

  为有效遏制过度包装现象,贯彻党的十八大提出的生态文明建设方针,落实资源节约、垃圾减量等环境保护工作,需加速国务院及商务部关于限制过度包装的相关立法立规进度,并推动相关部门监管机制的落实和公众广泛参与监督的实现。

  目前我国包装废弃物体积占固体废弃物一半,每年废弃价值高达4000亿元。我国每年包装产量达3000多万吨,总体回收率却不到产量的30%。此外,城市生活垃圾里面有三分之一是包装物垃圾,其中一半以上都属于过度包装。以北京市为例,每年各种包装物垃圾约有83万吨,其中60万吨为过度包装物。如果减少过度包装可大大减少环境污染,由此可见,限制商品过度包装已经成为垃圾源头减量、实现绿色经济和可持续消费的重要一环。

  建议由国务院、商务部出台相关的包装物管理规定和具体、可操作、权责清晰的执行办法,首先在北京、上海、广州等条件成熟的城市进行试点,逐步推广到全国和各个行业,在实现包装基本功能的条件下,尽可能地少消耗自然资源,少使用有毒材料,并在其生命周期中尽可能少地转化为废物或产生污染,最终在全中国范围实现可持续包装。

(编辑:路涛)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