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地方城市可多建些中小剧院

时间:2013年03月1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陈维亚(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舞协副主席)

   改革开放的恩惠之一就是文化事业获得了极大的发展,其中最直观的体现就是我国文化设施的硬件条件逐渐达到甚至超过了世界水平。如今,一些中小城市也在大兴土木建设大剧院等公共文化设施,这的确有助于改善城市的文化面貌,并能够为公众提供舒适的观赏环境,但全国每个城市真的都需要建设一个具备世界水平的大剧院吗?显然不是。现在的情况是,大剧院盖起来容易,维持起来难,甚至可以用“度日如年”来形容——整体来看,国内大多数城市的剧院都是空闲率高、上座率低。

  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绝不能盲目求大求全。我们的政府必须要思考的是,自己城市的文化事业发展能否与硬件设施的建设同步?新建的大剧院能否为公众提供足够的优秀节目?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么这种行为就是在浪费宝贵的资金。在一些地方城市,买票去剧院观看演出并不是公众的日常生活习惯,他们更习惯于观看由政府买单、由企业包场的演出,这无疑会导致大部分剧院门可罗雀。我认为,地方政府投建文化设施前一定要经过科学的调研,充分了解本地的文化需求水平到底是怎样的,地方城市完全可以多建设一些中小型剧院,而不必在大剧院上浪费资金。

  此外,一些城市的大剧院因为体积过大而被建在了城市新区,很多住在城区的观众必须要驱车一两个小时才能到达,这种不考虑便捷性的建设方式也是不科学的。过去北京的天桥剧场就建在前门老百姓的家门口,非常有利于聚集观众,就是一个非常好的参考范本。

  总而言之一句话,没有优秀的节目,再好的剧院都是摆设、都是浪费。

  (本报记者李博采访整理)

(编辑:黄远)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