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对外交流期待文化“出超”

时间:2013年03月1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亚萌 李博

两岸应共同推进中华文化

在海外的传承和传播

陈寒枫全国政协委员、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法案室原主任)

    中华文化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精神家园,是维系海外侨胞加强与祖国联系的精神纽带。大力推动海外华社开展华文教育,对于侨胞新生代来讲,不仅是学习一种语言知识的问题,更重要的是通过学习掌握中华文化来塑造自己的中华民族特性的问题。

    为此建议:

   切实加强两岸文化的交流与合作。要密切联系台湾实际,增强针对性,注重实际效果,进行深入持久的民间性、群众性的文化交流。特别要加强以河洛文化为代表的根文化宣传,以祖地文化、闽南文化、客家文化、宗亲文化、民俗文化为依托,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两岸文化交流与合作,不断增进台湾同胞对中华文化、中华民族和祖国的认同感,凝聚民心,为两岸和平发展、和平统一奠定文化基础。

   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独特优势,促进两岸做好文化交流与合作工作。人民政协里有台港澳同胞、归侨侨眷、黄埔师生后裔、宗教人士,有专家学者,又有对台工作者、侨务工作者、文化教育工作者,他们与台湾各阶层人士和民众有较密切联系,与大陆各部门更有密切关系。要提出规划措施,整合力量,丰富交流,充分发挥他们在两岸文化交流与合作过程中的独特优势和积极作用。

(编辑:韩雪竹)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