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两会声音

时间:2013年03月0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董大汗摄影并采访整理

  象征着美丽的女性从来都不仅点染着世界的颜色,更为社会发展建设撑起“半边天”。连日来,举世瞩目的两会上,全国人大历史上第一位女发言人慷慨陈词英姿飒爽,女代表女委员积极参政议政巾帼不让须眉。共商国是、共绘蓝图之际,她们的风采点“靓”两会,她们的智慧助力织就“中国梦”。议案、提案、建议,以广泛的视野建言献策,美丽的她们正在为“美丽中国”建设倾注自己的力量。值此“三八”国际妇女节之际,本版特别选登了部分文艺界女委员、女代表的观点,谨向她们的付出表示诚挚感谢!向所有女同胞致以节日的祝福! ——编 者

 

  男代表眼中的女代表

  曹可凡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电视台主持人

 

曹可凡、奚美娟

  “中国的女性真是非常了不起!”

  我们这个小组有很多优秀的女代表,比如说两届人大代表奚美娟,她以自己内敛含蓄的方式赢得观众的喜爱,她既是十八大代表也是人大代表,交谈中她有很多自己的想法。我们这一组还有农民工代表朱雪芹,她从农民转变成了一个新兴产业工人,在世界这个大舞台上找到了自己的位置。还有做财务工作出身的樊芸代表,她在发言中直言对国家财税部门的个人看法,很有魄力。总之一点,我们这个组的这些女代表不仅优秀而且非常年轻,同时也让我更加深刻感受到中国的女性真是非常了不起!

 

  女代表建言

  曾静萍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梨园戏实验剧团团长

  非遗传承和保护等不得

曾静萍

  我今年关注的还是非遗保护和传承问题。这个问题我从2003年就开始呼吁了。这个过程中虽然看到很多希望,但也发现了很多客观存在的问题。比如说,我们国家的非遗项目非常丰富,可正是由于丰富,导致很多人对此不够珍惜,社会对这些资源的认识和观念的普及也不够,尤其是文化观念在年轻人中还非常肤浅,以至于在学习传承中遇到了种种困难,再加上一些制度方面不够完善,让很多宝贵的东西从我们身边流失。培养一个非遗传承人不是一两天的事情,而是一个工程,可是传承人的消失可能就是一两天的事。其实非遗保护和传承工作是不能等的,这方面的教训这些年已经屡有出现,很多非遗项目就是在等待中随着艺人的离世也跟着消失了。所以我希望国家应进一步加大对非遗保护和传承的投入力度,不断提高非遗项目审批的权威性和专业性,让非遗传承人的待遇和管理进一步系统化和规范化,因为这些方面的问题直接关系到整个非遗保护和传承的成效。

 

  吴碧霞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音乐学院教授

  选秀节目引发艺术教育的思考

吴碧霞

  最近出了几个很火的电视节目,它们的最大特点就是频繁推出那些没有受过专业艺术教育的草根人才,以至于今年春晚舞台上出现了很多草根演员,相反专业演员并不多。不能说这有什么不对,但我觉得这对传统音乐教育多少会有些冲击。可能有人会说,既然都不需要经过专业训练就可以成名,何必还要花费时间、精力和高额学费去经历专业学习呢?我很赞同这些以发现和推出草根艺人为宗旨的电视栏目,毕竟它们给那些弱势群体提供了一个充分展示自己才华的舞台,但是从另一方面也给我们带来一种思考,那就是我们应该如何来规范和定位艺术教育的标准问题,我们的艺术教育要培养什么样的艺术人才,是以艺术追求作为一生的事业目标,还是只当做一个短暂的行为呢?

 

  冯 英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舞协副主席、中央芭蕾舞团团长

  艺术人才培养不是个图快的活儿

冯英

  艺考越来越热,虽然报名人数与年俱增,可我们院团真要招聘满意的人才并不容易。为什么现在艺术专业毕业生对口就业率非常低,除了竞争大的因素外,还与当下追求快速效应、违背艺术规律的人才培养模式分不开。很多考生在认识上有误区,盲目相信一夜可以成名,把艺术当做牟取功名的手段。这是值得深思的问题。要解决这一问题,需要教育部门、艺术院校、用人单位的正确引导。以中央芭蕾舞团来说,我们在招聘舞蹈演员时,最重要的原则是尊重艺术规律。舞蹈演员要具备扎实的基本功,必须要花费六七年时间的训练,而在表演中是否能够把握准人物角色的性格特征不仅取决于基本功,还要看个人的综合艺术素养,这些都是需要时间来积淀的。就好比打造一部文艺精品一样,它一定是在舞台上经过多年不断打磨而成的,艺术人才培养同样是这个道理,它不是个图快的活儿。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