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让每个孩子都能看到儿童剧——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儿艺院长周予援

时间:2013年03月0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乔燕冰

  中国儿艺神话舞台连续剧《西游记》(第二部)剧照

  中国儿艺家庭音乐剧《皮皮·长袜子》剧照 乔燕冰 摄

  在本次政协会议上,首次担当全国政协委员的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周予援提交了《关于九年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每人每学年观看一部儿童剧和一部儿童电影的提案》,引起了各方关注。本报记者日前就相关话题采访了他。

  记者:举世瞩目的“两会”正在进行,“中国梦”是一个令人振奋的关键词。作为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又是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的“大家长”,您对此怎么看?

  周予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是每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作为中国儿童戏剧工作者,我们也有一个美丽的梦,就是“让全中国的每一个孩子都能看到儿童剧”。

  记者:“中国梦”应该是无数个群体自己的“小梦”聚合起来的“大梦”。

  周予援:是的。中国儿童戏剧人的梦,与伟大的“中国梦”是紧密相连的。因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是面向未来的事业。今天的未成年人将是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接班人,“中国梦”要在他们的手中从理想化为现实。中国儿童戏剧事业正是关系未成年人心灵健康成长的崇高事业。

  记者:为什么这么说?

  周予援: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离不开教育,教育的目标是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当前面临的相当严重的青少年违法犯罪现象以及少数未成年人的各种不良习惯,说明在下一代的人格养成和品德培养方面存在不容忽视的问题。教育培养未成年人心灵美德的最好方式是文化浸润,以少年儿童喜闻乐见的艺术作品对其进行潜移默化的熏陶。在一个人的童年和少年时代,创造机会和条件,让他接触、欣赏优秀的儿童戏剧和儿童电影,从儿童心理和接受能力出发,依靠逼真感人的艺术形象,寓教于乐,具有强大的艺术感染力,对提升孩子的审美意识,培养孩子对自然、对生命的热爱,引导他们相互尊重和关爱,养成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形成诚实、守信、认真、勇敢、理解、宽容的品格,逐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强大的不可替代的影响力。

  记者:中西方传统上很看重艺术的教育功能,西方从古希腊开始就尤其强调戏剧对人的精神的陶冶。是不是相对来说我们对戏剧,尤其是儿童剧教育功能的重视还远远不够?

  周予援:我们的老一代领导人对此都十分重视。周恩来总理在指导中国儿童艺术剧院排练儿童剧《马兰花》时,曾经指出:“一切为了孩子。”宋庆龄先生强调:“儿童是国家未来的主人,通过戏剧去培养下一代,提高他们的素质是最有意义的事情。”许多当代少年儿童教育专家都认为,优秀的儿童剧和儿童电影,是引导少年儿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有效方法,在他们接受义务教育的阶段,不仅要上思想品德课,还应当多看优秀的儿童剧和儿童电影,两者的结合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今天,创造条件让更多的未成年人观看儿童剧、儿童电影,既是他们享有的文化权益,也是我们儿童戏剧电影工作者奋斗的目标,同时也是各级政府、教育文化部门的重要职责。因此,我今年郑重提交了《关于九年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每人每学年观看一部儿童剧和一部儿童电影的提案》。

  记者:具体操作层面,您有哪些建议?

  周予援:1. 资金保障。在国家教育经费中设立专项资金,用于学校组织中小学生观看儿童剧和儿童电影,形成专款专用的经费保障机制。2011年全国教育经费实际支出2.3万亿,随着经济的发展,还将继续增长,从中划出一部分,作为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观看儿童剧和儿童电影的补贴,是政府财政完全有能力承受的。经济发达地区所需经费,由当地各级财政负担;其他地区所需经费,由中央财政和地方各级财政共同负担。

  2. 机制保障。教育部门将观看儿童剧和儿童电影纳入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教学计划,形成“教育部门与学校负责组织实施、学生每学年观看一部儿童剧和一部儿童电影、儿童剧院团与儿童电影企业提供有偿服务”的运作机制。

  3. 质量保障。建立和健全儿童剧与儿童电影内容准入制度,由专业社会团体中国儿童戏剧研究会和中国电影家协会在教育、文化、电影部门的指导下提出标准,省级教育、文化、电影部门,召集相关专家组成“儿童剧与儿童电影推荐委员会”,遴选和推荐适合于中小学生观看的儿童剧和儿童电影剧目名单,并予以公布,每年一次,确保中小学生看到的是“主题思想健康向上、引导向往真善美、净化少年儿童心灵”的优秀作品。

  4. 生产保障。近年来,全国创作和演出了大量的优秀儿童艺术作品,为实施本提案奠定了基础,但作品数量还无法满足中小学生的观赏需要。政府要加强对儿童剧院团与儿童电影企业资金和人才的扶持力度,建立对创作演出优秀儿童剧和儿童电影的奖励制度,支持优秀作品的创排资金;鼓励全国6800多家各类艺术表演团体创作和演出儿童剧,丰富服务少年儿童作品的种类、数量和艺术形式;运用税收优惠政策,鼓励社会不同投资主体投资建立儿童剧院团。

  5. 试行保障。可选择部分中心城市和经济相对发达的地级市开始试行。在试行中认真调查研究,不断总结经验,发现和解决实际问题,注重搞好和其他已经开展的少年儿童服务项目,形成切实可行的配套运行机制,力争用两三年的时间在全国推广实施。

  记者:提出如此具体的构想,足见您对儿童戏剧重要性的深刻认识,及其助力青少年建构自己精神家园的重要作用。

  周予援: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对中华民族和国家的重要意义是不言而喻的。利用少年儿童特别喜爱的优秀儿童剧和儿童电影,引导未成年人明辨是非,追求真善美,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宋庆龄先生曾经郑重指出:“有些事是可以等待的,但少年儿童的培养是不能等待的。”

  记者:除儿童剧外,您还关注到哪些问题?有哪些建议?

  周予援:《未成年人保护法》1991年通过执行,希望各级政府切实加强法规执行力度。保护法第一章第一条就写到为了保护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保障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促进未成年人在品德、智力、体质等方面全面发展,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接班人。保护法中还提到青少年宫、儿童活动中心等免费开放,影剧院、体育场馆等按有关规定对未成年人免费或优惠开放。从中也可见身心健康多么重要!戏剧教育对未成年人的世界观的形成会起到重要作用。

(编辑:黄远)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