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优秀的交响乐作品应植根于民族——全国政协委员、著名指挥家谭利华谈交响乐创作

时间:2013年03月0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 博

  从2月22日开始,北交一年一度的音乐季正式拉开帷幕,谭利华又进入了一年中最为忙碌的时间。“已经排定的演出就有70场,有些项目还在筹备中,全算下来乐团2013音乐季的演出肯定超过100场。”尽管将担任多场演出的指挥,但谭利华还是准时来到了全国政协会议的会场,面色中虽略带些疲惫,但依旧目光炯炯。

  “今年的音乐季我们请来了很多世界级的音乐家,比如罗日杰斯特文斯基夫妇、莎拉·张、宓多里等等,我们希望举办一个具有国际水准、中国风格、北交特色的音乐季。”言谈间,谭利华显得信心十足。

  除了“引进来”,北交今年也会继续“走出去”,将应邀参加布拉格德沃夏克音乐节、林茨布鲁克纳音乐节等国外演出。“中国文化究竟应当怎样‘走出去’、该往哪儿走、又该带什么走?我认为还是要带着最优秀的作品到国外的主流城市演出,依托主流的渠道,面对主流的观众,产生主流的演出效果。”谭利华说,“交响乐是西方人普遍接受的艺术形式,他们不会以猎奇的心理来欣赏交响乐,就这点而言,交响乐是中国展示国家形象的绝好‘名片’。”

  在谭利华看来,优秀的作品大量产生是中国交响乐实现腾飞的必要条件。“交响乐是作曲家的艺术,我们必须以敬畏的态度去扶持和推动交响乐的创作。”谭利华表示,“什么是优秀的国产交响乐作品?以我的理解,就是那些将中国音乐元素完美地融入交响乐的形式之中,并通过当代作曲技巧展示出来的作品。”

  然而现实情况却是,近年来文艺界盛行的“浮躁风”也传染了一部分交响乐作曲家。“有些作曲家手里的活儿太多,根本没时间也没心思潜心创作,在这样的状态下写出来的作品,注定不会成为精品。”谭利华说,“作品不仅要对听众负责,也要对自己负责。所以我特别敬佩王西麟这样的大师,因为他为自己的每一部作品都付出了全部的心血,这种精神值得所有作曲家学习。”今年,北交新音乐季中就将上演北交委约、王西麟根据中国民歌改编的交响组曲。

  近年来,不少优秀的年轻交响乐作曲家相继涌现,谭利华在肯定他们天分的同时,也不忘提个醒:“有些年轻作曲家十分追求国际化,比较强调使用非常前卫的作曲方法创作。你听他们的作品,很难分辨出究竟是中国人写的还是外国人写的。在我看来,那些太过前卫的作曲方法,往往会伤害作品的本色。”谭利华说,“中国人创作的交响乐还是应该具有中国特色,就好比你是个中国人,那么你的言谈举止间就会流露出浓浓的中国味儿,这是任何服装饰品都掩饰不了的。贝多芬、柴可夫斯基等大师的作品都带有强烈的民族印记,真正优秀的交响乐作品,还是应该植根于民族、植根于自己。”

(编辑:黄远)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