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彝年、彝人、彝婚——吴锡洲行走大凉山

时间:2013年03月0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陈友学

彝人之五 吴锡洲 摄

彝年之四 吴锡洲 摄

  去年年末,我与吴锡洲等影友来到四川大凉山美菇县拍摄彝年、彝婚。十几天的时间里,我们朝夕相处,交往深谈,并成为了挚友。

  吴锡洲出生于广东汕头,是中国摄协会员、汕头民俗摄影协会会长,也是香港华侨摄影协会的副会长。十几年前,吴锡洲师从摄影家蔡焕松,认真学习摄影,刻苦钻研器材,被圈内人称为“大师兄”。在“第三只眼”新疆采风评片会上,摄影理论家臧策曾经这样评价吴锡洲:“他是蔡焕松的得意弟子,影像功夫不俗,不愧为名师出高徒。”

  吴锡洲说,这是他第一次到绵阳,第一次拍彝族,第一次领略彝风彝俗,也是第一次用脚步丈量大凉山,第一次用四肢攀爬大凉山,并且用镜头记录和描绘大凉山。

  行走在大凉山深处,捕捉彝胞们的休闲劳作。在洪溪镇,我们爬高山、下深沟、进村社、访院落。彝家人的牛、羊、猪、狗、鸡,老年人、妇女、小孩、婴儿,背负、洗漱、赶集、劳动均被吴锡洲一一收入镜中。吴锡洲认为,摄影,只有“深入”图片才会“深刻”,只有“深刻”的影像才会有“力量”。从当年的“打龙”高手到新的影像话语实践探索者,吴锡洲从这次的行走之中获得了难得的历练,他的摄影观念经过了又一次洗礼,对于影像的把握也再次得到了提升。

  因为历史原因,大凉山从奴隶制一步跨千年,进入了社会主义社会。受地理原因所限,这里山高坡陡,交通不便,彝家人的生活水平和城市相比差距很大。吴锡洲用短短10余天的拍摄,记录下了彝家人年复一年平凡、平常、平静的劳动和生活,并表现了他们的纯真与善良,以及对于自然的敬畏。

(编辑:单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