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好书店是文化生发器——访全国政协委员汤素兰

时间:2013年03月06日 来源: 作者:何瑞涓

  记者:您能谈谈您逛书店的经历或故事吗?比如您去过哪些比较有特色的实体书店,感受如何?对于这些实体书店的生存状况是否了解? 

  汤素兰:刚参加工作那些年,我记得长沙城里有所不大的书店,店名不太记得了,在繁华的五一路袁家岭附近,主要经营社科类的图书,我的一些文学名著都是在那里买的。逛书店的时候,常常可以碰到同样爱读书的朋友,可以一起聊聊天,谈谈读书的感受,互相推荐阅读过的好书。但随着城市的发展,那个书店早已经关门了。

  我们会发现,近年来,一家又一家的小书店关门了,留下来的书店,也在不断地缩减营业面积,出租铺面,引进更多的商家,以租金来补偿书店经营的亏损。

  记者:近年来电子书迅速发展,很多人甚至认为将来电子书会取代纸质图书。随着网上书店、网上图书馆与电子书库的发展,实体书店是否也将面临被取代的危机?

  汤素兰:随着网上书店、电子书的发展,许多专业书店、独立书店都面临着生存的困境。但从我这些年与书店接触的经验来说,独具特色的儿童书店还是得到了发展。在国营的新华书店,社会、科技、医卫等等书籍的营业面积在不断缩减的同时,儿童图书的营业面积在增加。这是一个可喜的现象。这种情况的出现,跟这些年学校、社会大力推动儿童阅读有关,也跟书店经常邀请作家到书店、学校参加活动,与读者见面有关。有时候,孩子往往能通过与一个作家的见面、一本书的阅读而爱上读书这件事情。

  记者:实体书店在城市文化空间的营造上能发挥怎样的作用?这些作用电子书店是否能够取代?

  汤素兰:书店是城市的一道风景,它体现了这个城市的人文氛围。现在的书店,也在探索多种经营,空间布置充满创意,还售卖茶点咖啡,让人们在安静中享受阅读。好的书店经营者,他不只经营书店,同时也经营一种文化,这是电子书、网上书店无法替代的。

  记者:您觉得独立书店的未来发展会怎样?政府应该给予实体书店哪些支持或优惠措施?

  汤素兰:前不久我去了台湾,在诚品书店,我们看到了不一样的书店格局。如果我们去深圳购书中心,也会看到不一样的书店。这些书店不只是书店,同时是一个传播文化、营造文化的空间和生发器。比如深圳购书中心为读者打造了一个体验式的购书空间,“深圳晚八点”、“沙沙讲故事”、“深圳读书月活动”、“世界阅读日”等活动已经形成品牌,为提升深圳市民的文化素质、丰富市民的文化生活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这些成绩的取得,当然离不开政府的投入与引导。书是人类文明的载体,也是传播文明的重要手段。营造书香社会,需要政府资金的投入和社会舆论的引导。对于书店,政府不仅应该减免税收,还应该对书店所开展的文化活动进行资金扶持,让书店成为城市的亮丽风景。

  我自己也曾幻想过这样最美好的生活:经营一家儿童书店,孩子们可以在我的书店里自由地看书,放学后可以在我的书店里做家庭作业,星期六、星期天,家长可以在我的书店里听关于家庭教育、儿童阅读方面的讲座,我的作家朋友们可以在这儿开新书发布会,孩子们可以在这儿和他们最喜欢的作家见面,我和我的学生们可以在这儿给孩子们讲故事。

(编辑:路涛)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