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第八十五届奥斯卡金像奖揭晓

时间:2013年02月2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 婷

  第八十五届奥斯卡金像奖揭晓  

    戏梦人生 以情制胜

李安凭借《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再获最佳导演奖   

  《林肯》中的丹尼尔·戴-刘易斯

  《悲惨世界》中的安妮·海瑟薇

  “初一的饺子初二的面……”,连元宵都已吃完,这从腊月底就开始的节日狂欢终于进入了尾声。没想到正月十五刚过,吸引全球225个地区转播,超过10亿人收看的“地表最盛大颁奖典礼”——第85届奥斯卡于北京时间2月25日上午在洛杉矶杜比剧院揭晓,又为所有热爱电影的人们献上了一场“热气腾腾”的梦幻盛宴。

  无论此前的各路“预言帝”如何施展功力,本届奥斯卡还是在情理之中、意料之外,逆转了人们的预估。新鲜出炉的获奖名单上,《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大获全胜,包揽了最佳导演、最佳摄影、最佳视觉效果和最佳原创配乐4个奖项;本·阿佛莱克自导自演的《逃离德黑兰》完胜此前夺奖呼声最高的《林肯》,一举拿下最佳影片大奖,并同时将最佳改编剧本以及最佳电影剪辑奖也收入囊中;奥地利导演迈克尔·哈内克的作品《爱》,则凭借对于情感与人生的深入探讨,收获了最佳外语片奖。

  演员奖项上,丹尼尔·戴-刘易斯在《林肯》中的表演旁人难以超越,摘得影帝桂冠并无悬念;影后则稍显意外地颁给了《乌云背后的幸福线》的女主角詹妮弗·劳伦斯。这个1990年出生的年轻女孩儿,从最初得到这个角色到入围奥斯卡提名,一直饱受外界质疑。对此她本人倒不以为然,“人们总是说我的年龄不够,外形不合适等等等等,不过我都不会放在心上。拍摄电影的时候,我只要想象自己身处于故事的情境里,就能立刻走进那个角色。”电影中,她淳朴平实的外表下却暗藏着惊人的爆发力,能够从简单的面部表情透露出丰富的内心语言。角色看似疯癫不羁实则善良执著的特点也被她牢牢抓住,表演功力可谓相当扎实。

  追梦人的美梦成真

  12年前,黄舒骏曾在歌里唱,“奥斯卡那天李安用中文跟世界说‘谢谢’”。这一回,全世界的观众又再次听到了李安的中文“获奖感言”。2001年时的《卧虎藏龙》,获得的是最佳外语片奖,之后李安凭借《断背山》摘得最佳导演奖,此次《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则让他再获最佳导演奖殊荣。

  在《十年一觉电影梦》里,李安说曾经的自己:“我的自尊一直很低,从台南一中我就觉得不如别人,到了艺专,社会上又觉得不是所好学校。再到伊利诺斯大学,都是美国人,话也听不懂,朋友也没法交……要想闯出什么,好像是不可能的事。”就是这样一个寡言、自卑的人,却在电影之梦的瑰丽缤纷中寻到了表达自我的途径,用他自己的话说:“我一读电影就知道自己走对了路,电影靠声光效果,没有任何语言障碍,这是最适合我的方式。”

  作为导演,李安从不受题材所局限,也不曾被类型所束缚。他的作品皆因“情”而起,在不同维度论“情”的各种样态,穿越古今、横贯东西。早年并称“父亲三部曲”的《喜宴》《推手》与《饮食男女》,讲的是父辈与子女的感情,李安在其中放入了很多自己的经历。电影里面做菜、练太极,或者婚礼前新郎新娘跪在父母面前听训的细节,都来源于他的真实生活,甚至连很多台词都是他与父亲在家里的对话。自小生长在传统的家庭中,李安的“电影梦”一直不被父亲所支持。直到多年后的一次采访,父亲用《喜宴》电影里的“父亲”角色高举双手来比喻自己,才算是真正默许了他的逐梦之路。《卧虎藏龙》被西方影评人盛赞“使观众在欣赏中国文化的同时也体味到莎士比亚式的悲剧色彩”,李安在武侠片的外在形式下表达的却是主人公情感世界的郁结,用或轻飘或重拙的动作展现人物不同的精神瞬间,于进退攻守之中尽显东方意象之美。《断背山》选择刻画同性间的情感看似大胆,他却依旧娓娓道来。结尾,主人公痛失爱人后寻到他生前留下的东西,唯有两件他们曾在断背山上穿过的衬衫,无论怎样放,都是一件套着另一件,无法分开。李安从容不迫地超越性别,将情感的界限放之人类共同的大爱。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李安挑战用3D技术拍摄少年与虎,刻画人与信仰,仍旧是以“情”动人,外在的高科技手段不过是故事的从属。去年年底,电影在全球热映,高票房与良好口碑兼得,更是以11项提名一早成为本届奥斯卡的夺奖热门。一向为人低调谦逊的李安,在颁奖之前却“语出惊人”地表示“我想要得奖”,不为别的,“因为我是这艘船上300名工作人员的船长。为了这部独特、没有明星光环的电影,为了所有花费4年时间一同建筑起这个伟大幻影的人们。”

  这伟大的幻影,当然就是李安追逐的的电影之梦。曾几何时,毕业之后没有任何工作机会的李安只得在家做“全职丈夫”,一家人靠妻子的微薄收入艰难维生。就在他想要放弃,面对现实的时候,妻子一字一句地告诉他:“安,要记得你心里的梦想。”人生如戏,如今3座“小金人”在手的李安说:“拿到了奖,我觉得自己的忍耐、妻子的付出终于得到了回报。同时也让我更加坚定,一定要在电影这条路上走下去。”

  天才用的笨功夫

  从上届影后得主梅丽尔·斯特里普手中接过“小金人”,丹尼尔·戴-刘易斯凭借“林肯”一角,成为了奥斯卡历史上第一位影帝“三冠王”。有同行曾评价他为“当世最伟大男演员”,不过他为电影之梦所付出的艰辛同样超乎常人。1989年的《我的左脚》曾让他初尝影帝滋味,电影改编自爱尔兰著名画家、诗人克里斯蒂·布朗的自传。为了出演因小儿麻痹导致瘫痪,全身只有左脚能够活动的主人公,刘易斯在拍摄期间完全沉浸在角色之中,当他坐在轮椅上越过障碍时,甚至因为忘记自己的身体能够活动而摔断了两根肋骨。

  这一次,为了展现一代伟人林肯的传奇形象,刘易斯更是不惜花费整整1年的时间,从外在装扮、习惯动作到细微的声音、表情体悟角色。在短短150分钟的时间里,他通过对林肯内心世界细腻、传神的刻画,“润物无声”地传达出整部作品的精髓。观众甚至无从分辨,那个看上去孱弱无力,实则手腕强硬的“林肯”,到底还是不是刘易斯。

  一头秀发、两颗槽牙、10公斤体重,为了角色不惜付出“惨痛代价”的还有荣获本届最佳女配角奖的安妮·海瑟薇。在《悲惨世界》中她所塑造的“芳汀”,戏份虽然不足半个小时,却成为了整部作品的“点睛之笔”。特别是那长达4分半的唱段I dreamed a dream,导演坚持用中近景拍摄,一镜到底,还要求演员现场演唱、同期录音。看过影片,刻薄的评论者也许还能嫌海瑟薇的演唱功力不够专业,但她那饱含着悲伤、悔恨与绝望等种种感情,又张力十足、层次分明的表演,却足够以缺憾颠覆完美。

  说起第一次听到芳汀的名曲I dreamed a dream,还是在海瑟薇7岁的时候。当时她的母亲在舞台剧《悲惨世界》担当芳汀的B角,演出当晚,小小的她坐在观众席看戏。“虽然不很明白歌词,但我被芳汀与珂赛特母女间的感情打动,哭个没完……那也是母亲登台的最后一个角色,所以芳汀对我而言,意义非凡。”

  做梦都想要演芳汀,因此当这回的《悲惨世界》刚开始招募演员时,海瑟薇便打电话给制作人希望参加试镜。虽然导演最初还担心她挑战芳汀太过年轻,但在试镜之前剪掉长发、迅速瘦身,并练习过所有唱段的海瑟薇让剧组的所有人都放了心。

  剧中有一幕场景,讲的是芳汀流落街头不得以卖掉自己的牙换钱,海瑟薇为力求真实,让牙医拔掉了她的两颗槽牙。演出I dreamed a dream前,她更是不断调整自己,让情绪不断下沉,音调却逐渐升高,并将细微的变化融入每一句歌词,甚至连唱至高潮时脖子上凸起的青筋都仿佛被赋予了情感。人们在《悲惨世界》里,再找不到曾经的《公主日记》里那个调皮“小公主”的影子,深沉取代了可爱,锐利取代了圆润,海瑟薇塑造的“芳汀”已在观众心中烙下了深深的印记。

  一年一度的奥斯卡之所以被誉为是电影的盛宴,除了惊喜与意外交织的颁奖部分,歌舞表演的环节同样吸引着观众的眼球。《悲惨世界》的主演们悉数登场,倾情献唱了芳汀那著名的I dreamed a dream;而在为缅怀逝去影人特设的环节中,时隔36年再登奥斯卡舞台的芭芭拉·史翠珊,虽已年逾七旬,她轻轻哼唱出的《往日情怀》却仍旧令全场为之动容。所有热爱电影的人们,也足以在这历久弥新的旋律中重温那些“因戏而起”的美梦。

 
(编辑:王解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