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王朝柱创作现象”引人瞩目 获高度赞誉

时间:2013年02月08日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仲呈祥

耕耘(漫画)徐鹏飞

  当今文坛,“王朝柱创作现象”已为众人注目。这位年逾古稀的作家,近10余年来,坚守理想信仰,秉承马克思主义美学观历史观,在中央文献研究室、党史研究室和军事科学院的鼎力支持下,“关在书山成一统,研读历史与春秋”,竟一发而不可止地创作出《开国领袖毛泽东》、《长征》、《延安颂》、《八路军》、《解放》、《周恩来在重庆》、《解放大西南》和《辛亥革命》等总计逾300集长篇电视剧本,并经与中央电视台和天津、重庆等地电视机构合作,几乎把20世纪中国人民的革命历史形象完整地搬上了荧屏,赢得了广大观众的高度赞誉。

  王朝柱作品功在当代,荫及千秋。作为一部中国20世纪“荧屏形象历史”,其史学与美学价值永存。“王朝柱创作现象”发人深思,给我们宝贵的启示。

  首先,是作家的理想信仰和历史观、美学观。王朝柱有句口头禅:“我是农民的儿子。”他始终牢记是党和人民培育了自己。“天大地大不如党的恩情大,爹亲娘亲不如毛主席亲”,是他的肺腑之言。他明言:“行不改名,坐不改姓,本人姓‘马’。”他信奉恩格斯所力倡的“美学的历史的”观点,认认真真走进历史,老老实实地感悟历史,小心翼翼地塑造好创造了历史的伟人艺术形象,从而使自己的作品真正能营造出历史伟人的精神意象,如灯塔般引领人民的精神航程。他须臾离不开人民,人民也需要他这样的作家。他对重大革命历史的敬畏和投入,他对历史伟人和重要历史人物的审美发现和创造,都确非常人所及,有人称他为当今中国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的“首席编剧”。

  再者是作家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王朝柱原系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高材生,毕业后留校任教,后调入总政文工团,也曾编过几部歌剧。改革开放孕育了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视创作的高潮,他很快发现自己的聪明才智在这一创作领域里能够得到充分发挥,于是毅然决然地把自己精力投入到更擅长的与国家命运和社会担当息息相关的创作领域,改行当了编剧。他高度的文化自觉,一是表现在自觉认清了覆盖面广、影响力大、渗透性强的长篇电视剧艺术在提高全民族精神素质和塑造高尚人格中的独特功能和地位,因而锲而不舍,掘一口深井;二是表现在自觉把握并遵从长篇电视剧艺术独特的审美规律,善于吸收历史学家新鲜的史学研究成果并消融到自己审美创作思维的全过程中去,做到“大事不虚,小事不拘”,把历史真实与艺术真实和谐统一起来;三是表现在自觉地在认清功能、把握规律的基础上真正践行人民作家的社会责任和历史担当。他的高度的文化自信,一是表现在自信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创造的革命文化的永生魅力,因而如痴如醉地在重大革命历史题材这座艺术创作的富矿里采掘耕耘,不断有所发现、有所创造;二是表现在善于借鉴世界优秀文化和姊妹艺术中适合中国特色长篇电视剧艺术所用的东西,善于使自己的作品不断开拓创新,既富民族特色又富时代精神;三是表现在坚持与时俱进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作用,惟其如此,他的作品始终如一地坚持“文化化人,艺术养心,重在引领,贵在自觉”。

  “王朝柱创作现象”是当今中国文坛的一道亮丽风景。这位方向明确、才华横溢、潜心创作、成果颇丰的创造了一部“20世纪中国人民革命的荧屏形象历史”的德艺双馨的老作家,令人钦佩。他的作品,将彪炳中国电视艺术史册。

(编辑:韩雪竹)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