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舌尖上的老街:赏芙蓉泉,吃芙蓉街

时间:2013年02月0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超 然获视觉

济南芙蓉街

芙蓉街里的特色餐馆

物美价廉的油旋大受顾客欢迎

芙蓉街里的老济南家常菜馆

芙蓉街上卖济南名吃油旋的摊位

  “老屋苍苔半亩居,石梁浮动上游鱼。一池新绿芙蓉水,矮几花阴坐著书。”这是清代诗人董芸在其成名之作《广齐音》的压卷篇《芙蓉泉寓居》中写到的济南芙蓉泉,而济南著名的小吃街芙蓉街的名字就得自于其街中路西的芙蓉泉。

  芙蓉街,北起济南府学文庙,南至泉城路,长432米,平均宽约6米,是济南市的老商业街,全国最为著名的小吃街之一,被誉为“齐鲁第一小吃街”。据说,从前的芙蓉街曾是济南府最为繁华之地,商贾聚居,多有豪门大院,而繁华如过眼烟云,现在的芙蓉街更多的以小吃闻名,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来芙蓉街就是冲着它的小吃而来。

  来到芙蓉街,脚下是青石板铺成的路面,眼中是路边一个个的小吃店,鼻中是各色小吃的香味,耳中是各路小贩的吆喝。在芙蓉街,你既能品尝到正宗的老济南家常菜,也可以吃到济南名吃油旋。油旋外皮酥脆,内瓤柔嫩,葱香透鼻,因其形似螺旋,表面油润呈金黄色,故名油旋。济南人吃油旋多是趁热吃,再配一碗鸡丝馄饨,可谓物美价廉,妙不可言。油旋有圆形和椭圆形两种。更有精细者,在油旋成熟后捅一空洞,磕入一个鸡蛋,再入炉烘烤一会,鸡蛋与油旋成为一体,食之更美。

  漫步在芙蓉街上,面对世事沧桑的历史沉淀,或许你一不小心就会踩出一个故事来,所以来到芙蓉街,请把脚步放轻些、再放轻些……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