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大视野]流光溢彩玩涂鸦——如何创作光涂鸦

时间:2013年02月0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周天

  光涂鸦通常也被人们称为光绘画、光影涂鸦和光电涂鸦,是一种在夜晚或黑暗的房间移动相机或手持式光源制造光影效果的摄影技术。在大多数情况下,光源并不出现在作品中。这项艺术表现形式在2008年出现,慢慢在街头和时尚界流行,现在已经在世界范围内掀起热潮。本版现刊登有关拍摄方法的文字和几幅光涂鸦作品,供摄影爱好者参考欣赏。 ——编 者

本组图片由周天拍摄 郑泽民助理

本组图片由华鹏拍摄

  一、拍摄条件

  1、关于光涂鸦

  想拍好光涂鸦,大白天不行。晚上的时候,尽量找非常暗的地方去创作,刚开始的时候不用想着怎么去构图,先摸一下这种玩法的“脾气”,等你顺手之后就可以发挥想象力去创作。平时我们拍车灯轨迹的时候,只照顾好自己的相机就可以了,但是光涂鸦不仅要照顾好相机,最重要的是如何对焦、构图和凭空创作出自己喜欢的图案。

  2、对于服装的要求

  其实光涂鸦的原理大家都知道,就是相机长时间曝光,在一幅画面中,凡是有光的地方都在相机里成像。但是,景物是静止的,人是运动的,人在运动过程中的曝光会被静止的景物一点一点吃掉,再加上人是在运动的光线后面,所以就很难在相机上面成像。不过力求完美,我们还是穿暗一点的衣服会更好,这样可以更大限度的隐藏我们自己。

  3、对于人数的要求

  玩光涂鸦的时候,个人更喜欢自己去创作,人多的时候大家会分散你的想象力,不利于去思考和练习你所预想的图案。一张自己满意的照片你可能甚至要拍上一个钟头才能到手,如果人多的话,可能还会一团糟。

  当然,如果自己对光涂鸦有更好的创意,想拍大场面,一个人又涂鸦不来的时候,可以找帮手。不过找之前自己需要想好怎么去组织大家,怎么才会增加效率,使现场不会混乱。就如一个演奏团一样,需要一个很好的指挥,才能奏出悦耳的音乐。

  二、工具部分

  1、摄影器材

  单反相机的拍摄:

  我们可以用M档去实现。感光度根据自己的相机成像质量去调试,一般就在800左右。光圈尽量小一些,因为小光圈更利于我们拍出清晰的作品。曝光时间就设置到最大,其实10秒也够了。再设定一个延时拍摄,可以方便自己创作的时候跑到目的地。 

  卡片机的拍摄:

  这个要看相机里面有没有长时间曝光这一项的功能,如果有才可以拍摄。具体的设置参数参照单反,然后结合自己相机的成像质量前后调试。  

  无论是单反,还是卡片机,拍摄的时候必备工具就是三脚架。因为长时间曝光人是端不稳相机的,使用三脚架,是得到一张清晰、细腻照片的前提。

  2、辅助工具

  凡是平时可以发光的物件我们都能用作光源,比如荧光棒、电光花、烟花棒、手电筒、手机屏幕,还有光头同学的脑袋。

  这里简单给大家说下不同光源的使用效果。

  烟花类:

  除了主线条,周围还有很多散射的杂线,很夸张,很澎湃。但是从点燃到实际绘制线条比较难掌控,因为有一定的危险性,如果不怕自己的衣服和相机受损,大家可以尝试用烟花来涂鸦。

  灯光类:

  虽然没有烟花那么夸张,但是线条画出来会有细腻、静谧的感觉。而且五颜六色,成本低,安全性高,还便于掌控。我们最常看到的光绘作品就是利用LED手电筒所创作的。

  线条的颜色:

  烟花我们可以买不同的颜色去创作,但是开销也挺大的,而且不能循环使用,也不够低碳环保,下面我给大家展示一下自己制作LED光源的方法,非常好用。

  买几个LED手电筒,再买一堆气球,喜欢什么颜色套上去就可以,效果不错。为了让光线更柔和,我自己用胶带在前面DIY了一个小灯头,不仅聚光而且起到柔光箱的作用。

  三、拍摄期间

  1、画面的构思

  画面的选取,刚开始我们先找比较暗的地方去练手,努力练习出自己想要的效果,因为是凭空画画,没有路径,只有自己事先在脑海中想象,所以我们要不断练习,在相机中反复研究,感觉差不多的时候,我们就可以去稍微有一点背景的地方创作了,单单是光涂鸦会比较单调,要是加上背景的夜晚效果,出来的作品一定更棒。

  在构图的时候,把相机固定好,取景器中预留出涂鸦的地方,方便的话用粉笔在地上做一个记号。

  2、拍摄的注意事项

  拍摄的时候,最麻烦的就是对焦。因为环境非常暗,习惯自动对焦的我们很头疼。这个时候必须关掉镜头上的自动对焦按钮,然后把对焦环转到无限远,保证足够的景深,然后换大广角,保证场面宏大。这样就能拍到清晰的照片了。当然为了效果更好,别忘了光圈尽量小一点,为了景深。

  四、经验之谈

  光涂鸦没什么大学问,就跟画画一样,有没有美术功底都可以尝试,只要你有一个奇思妙想的大脑就能创作出好作品。除此之外,一定要多练,多想。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