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隋唐演义》:民间视角的英雄史

时间:2013年01月2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吴月玲

  单田芳的长篇评书《隋唐演义》融入几代人的儿时记忆,“天下十八条好汉”更是令很多男孩如数家珍,根据这部长篇评书改编的电视剧《隋唐演义》目前正在山东卫视、东方卫视和深圳卫视播出,又勾起了很多人的儿时回忆,同时把过去的记忆通过影像的方式印刻在“80后”“90后”的脑海中。正如同当年单田芳从父辈口中传下这部评书一样,民族的文化就在这种传承中得到延续。

  对这样一部电视剧如何去评价,观众众说纷纭,大家在肯定该剧制作精良的同时,也提出了这部“演义”不见正史的问题,这与参加电视剧《隋唐演义》座谈会专家们的评价暗合。就像文艺评论家曾庆瑞所说,观众有各种各样的要求是合理的。

  赞:人物单纯又鲜明

  杜高(文艺评论家):这种通俗性的历史演义作品就是善恶分明、爱憎分明、是非分明、正义与邪恶势不两立,它的鲜明性就表现在这个地方,普通观众甚至连我这个80多岁的人看了都热血沸腾,所以鲜明性是这类作品主要的艺术特点。演员富大龙塑造了杨广这个魔鬼般的皇帝,把他的残暴和荒淫表现得淋漓尽致。隋炀帝杨广伪装了14年,去欺骗自己父母,弑父夺权,这在历史上是非常惊心动魄的故事。

  路海波(中央戏剧学院教授):《隋唐演义》说到底因为是根据演义改编的,最大的特点就是可看性。其中正邪冲突激烈,观众对好人爱到极致,对坏人就恨到极致。当然里面也有介乎于正邪之间的人物,就像宇文成都,他内心有很多苦闷,特别是在情感问题上。他对杨玉儿的爱情,有些处理今天看起来有点太现代化,比如他在自己的胳膊上用刀割了那么多道子,这个显然不符合古代人的行为模式,因为他是天下第二条好汉,割了那么多伤,打仗的时候怎么办?当然这个是传奇,所以我们也能接受。

  赞:追看下回分解

  仲呈祥(文艺评论家):评书演义改成了电视剧,我认为这才找到了长篇电视剧的本性,中国的电视观众长期的群体性鉴赏经历当中就有靠小说和评书养成的部分。

  章回小说与评书是最讲究集中高潮、集末悬念,就是把人物性格最重要的一方面推向极致去感染观众。在这部电视剧里随便哪一集都有一个最新事件在里面揪着你,你想看看这个事件怎么发展下去?你就想到了欲知后事如何。这个结构方式就让演义性的名著改编把电视剧内在可以契合的审美个性和优势推到极致。

  张德祥(《当代电视》主编):在所有的文学艺术样式里面,评书是最具有叙述智慧的一种形式。要在听众赶集时把他抓住,没有叙事的智慧,是抓不住的。所以里面的巧合、悬念、神奇甚至夸张要推到极致去。这个作品把这些优秀的成分吸收过来了,转化为视听的画面,形成该剧好看的重要元素。

  争议:秦琼能不能当第一男主角

  李准(文艺评论家):《隋唐演义》的小说文本总体来讲有很大的演义成分,这中间的一些主要人物都是一些重要历史人物,隋文帝、隋炀帝、李渊、李世民、李元吉等等,还有像秦琼、李密、杨广、程咬金等等,至少40个重要人物,这些人物虚构了许多的故事。单田芳的评书《隋唐演义》。里面的第一主人公不是隋炀帝,不是李世民,而是秦琼,然后才是李密、罗成这些人,讲的是天下群雄四起的时候这么一帮民间英雄,我们看这个电视剧时,就看这个人物是不是反映了那个时代历史条件下的历史精神。

  《隋唐演义》毕竟是一部历史含量不是很高的文学作品,限制了电视剧总体的历史品格,在宏大叙事方面不可能有更大的作为。例如把李密写成一个阎王加小鸡肚肠,演义可以这么写,但是这样就影响了电视剧的质量,因为李密出身官宦之家,而第一个反隋的大本营瓦岗寨是他建立起来的,并拉起了十几万人的队伍,是很有才的一个人。同样,李世民在剧中是第二主角,实际上李世民不但运筹帷幄,武艺也很厉害,曾一夜带着骑兵打败了13万敌人。所以还不如让李世民出场更少一点,但每一次出场都更具风采。

  争议:只见隋炀帝残暴不见其功绩

  曾庆瑞(中国传媒大学教授):能不能把杨广写得更复杂一些呢?可能难度很大,这就见真功夫了。公元581年建立的隋朝是一个很庞大的王朝,8年后隋统一了中国,结束了魏晋南北朝273年的分裂局面,19年之后隋朝的人口增加了三分之一,户数是897536户,半个亿的人口。人口增加靠的什么?靠发展经济。隋朝完善了北齐以来的井田制,经济发展,兵甲强力,富有四海。电视剧如果稍微调整一下,既写隋炀帝荒淫残暴这一面,同时又把隋朝那一段历史尽可能还原一下,涉及一些隋朝实行的井田制、科举制等,这能让人觉得该剧的历史可信度会更高。

  向云驹(中国艺术报社社长):隋炀帝主持修建的大运河到底在历史上有多大的作用?自大运河申报世界遗产之后,人们对大运河的考察继续深入,发现运河对统一南北、促进沿途城市的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如果把这些最新的研究成果放到剧作中去,会让电视剧更有时代感。说书是我们中国很特殊的文化现象,这种艺术形式是全世界独一份的。如果电视剧在形式上再带一些说书的痕迹,甚至开头结尾用单田芳的说书,而且中间旁白也用点说书可能更有意思一点。秦琼、尉迟恭成为民间的门神,其中也是有故事的,电视剧是从秦琼开始,到秦琼结束,如果加入门神的故事,老百姓会看得更亲切。

  赵化勇(中国视协主席):一部电视剧想把历史搞清楚了,那是不可能的事情,想把很多的模糊意识弄清楚也是不可能的。小马不可能拉大车,它毕竟还是一个文艺作品,是让人们在娱乐当中,在欣赏当中得到一点知识,得到一点快乐,也可能会得到一些历史的常识就可以了。所以对电视剧的定位要准,心态要平。就像刚才很多专家说的,很多老百姓都有自己心中的英雄形象,毕竟我们在改编过程中有变化、有取舍,观众的批评可以理解,有时候我们是在骂声中成长的。

 

  

  电视剧《隋唐演义》中的主要人物秦琼、罗成造型英武

(编辑:王解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