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白先勇 :歌颂青春并不媚俗

时间:2013年01月2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怡梦

  从兰州、西安,到美国、英国,昆曲从来没有到达过的这些地方因为白先勇而留下了昆曲的足迹。因为青春版《牡丹亭》“拉近了昆曲艺术和年轻人、和社会的距离,让古典艺术在现代、现实中复活,把昆曲带回到生活、带回到聚光灯下”,白先勇获得了旨在鼓励抢救和重建传统音乐的“太极奖”。

  不久前,记者在香山饭店采访了这位“昆曲义工”,他说:“我最大的愿望是让年轻人一生至少能有一次领略到传统文化的美。”

  青春版《牡丹亭》曾3次在北大百年讲堂演出,不仅是北大学生,北京其他高校的学生也非常踊跃,3天共9个小时的演出,场场爆满,而且没有人提前离场。在合肥中科大,理工科的学生也为演出所深深吸引,1800座的演出场地一下子来了3000人。

  在美国,他仍坚持9个小时的演出时间,毫不妥协。络绎不绝的观众中有五六成以上是非华裔的。一向只知道京剧的西方观众被白先勇带来的昆曲激发了无限的好奇心,有的人在中场休息时会到乐池去看:到底是什么乐器能奏出这么美妙的音乐?

  白先勇说,这不只是青春版《牡丹亭》的胜利,而且是昆曲的胜利,它超越了种族、地域、文化、言语,能够直接打动人的心灵。“因为昆曲的音乐实在太美丽了,如果音乐不美,9个小时的时间观众是坐不住的。”

  谈到音乐,白先勇认为,学校和研究机构的课程设置,除了西乐,也应该把中国传统音乐纳入重要科目。昆曲拥有完整而古老的音乐系统和艺术形式,600年来通过口传身授得以留存至今,并葆有原汁原味,昆曲的曲牌、曲谱都与古代音乐一脉相承,是我们今天最珍贵的音乐遗产。白先勇说,今天我们看到曲词里的字句美不胜收,在当时其实是有配乐的,但由于当时的记谱方式还不完善,多少美丽的声音竟然全部散逸了。“这是我们民族文化巨大的损失,假如在今天昆曲艺术依然在流失,过不了多久我们将变成一个失声的民族。”

  有人觉得昆曲和现代社会有距离,“年轻人现在适应速食文化,哪有耐性欣赏昆曲?”但是白先勇说,“年轻人的DNA其实还是诗经楚辞的,我们所需要做的就是触动年轻人内心对传统文化的向往。”白先勇认为《牡丹亭》打动年轻人的资本在于两个字,一个是美,一个是情。为了获得年轻人的共鸣,他的剧团采用年轻演员,设备、设计、服装都倾向于青春化,海报也精心设计,最古典的元素和最现代的形式放在一起。有人质疑这是不是在走青春偶像化的大众文化路线,但白先勇说,“歌颂青春并不媚俗。”青春版《牡丹亭》的成功向人们证明了,青春是艺术永恒的主题之一。

  如今,白先勇已翻新了《牡丹亭》和《玉簪记》两部剧目,他称自己“像一个昆曲的传教士”,无论走到哪里,都会一直讲昆曲的好,一直到大家相信为止。情归昆曲的他并没有因为写作受到影响而后悔,只是感叹:“我只是开了个头,现在做不动了,希望其他人继续努力。”对昆曲的未来他有信心,毕竟昆曲现在的年轻观众比十年前多了。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