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本期关注]一位剧作家对中国革命史的影像书写

时间:2013年01月2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中国第一编剧”的为人与为文——王朝柱编剧艺术研讨会综述

张成

电视剧《解放》剧照

  18部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4部电影,40多部长篇史传文学,他著作等身,王朝柱,被誉为“中国编剧第一人”。他“写花了一头白发,写掉了一腔白牙。”他的作品充满了史诗气象,以一己之力书写了从辛亥革命到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近现代革命的辉煌历史,他为中国共产党铭写伟大历史。有人甚至称这一创作现象为“王朝柱现象”。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夏潮指出,王朝柱作品中的思想直抵人心,给人精神感悟力,提振人的思想光芒。他几十年来用高尚的情感、理性的思维、辩证的唯物主义精神来为民族和人民书写,这是对国家、民族的大爱。王朝柱对我们苦难民族的深情和热爱,对几千年来中华文化和历史的敬畏和弘扬,就是“王朝柱现象”的深刻内核,怎么弘扬都不为过。日前,中国文联和中国视协联合举办了王朝柱编剧艺术研讨会,这对充分总结我国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创作的经验,进一步促进这一题材的发展,更好地梳理我国革命历史特别是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创作的规律,让人民群众汲取前进的力量和信心,更好地坚持社会主义主流价值观,弘扬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和文艺界的核心价值观具有重要意义。

  唯物

  王朝柱创作态度严谨是出了名的,尤其是创作重大革命历史题材,这容不得半点马虎和随意虚构,他说,现在的孩子基本不读史书了,他们了解历史的渠道就是看电视。电视剧不能误导青少年,而应该让他们从影视作品中知晓中国的历史,了解中国的文化。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促使他始终坚持唯物主义的史学观和创作观。著名文艺评论家仲呈祥说:“王朝柱对唯物历史观的坚守很值得推崇,很值得广大创作者学习。他的创作经历也告诉大家,坚持唯物历史观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把人民抬到至高无上的地位。真正的尊重人民不是一味的迎合,而是引领人民攀登思想和艺术的高峰。”著名文艺评论家李准认为,“王朝柱的创作有两个根本特征,就是‘大事不虚,小事不拘’。大事不虚不是简单地照搬教科书,更不是瞎编,而是对重大人物的定位要依据历史。对同类题材的比较就能看出王朝柱创作的深入,写长征题材的作品现在起码有30个左右,但哪一部像他的《长征》那样展现了长征精神?没有任何一部作品能够跟他的比。”著名文艺评论家郑伯农总结了王朝柱创作的历史线索,他说,“王朝柱以中国百余年来的社会变革史,特别是近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史为主要描写对象,从左宗棠、孙中山一直写到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追求宏大叙事,追求史实性,把高度的历史真实性和丰富的艺术想象结合起来,把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结合起来。塑造了孙中山、毛泽东、周恩来等一系列光彩照人的民族伟人形象,其系列作品构筑了一个史无前例的革命历史画廊。”

  唯诗

  如何让观众在学习历史的同时又能接受审美教育,成为摆在创作者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中国传媒大学教授曾庆瑞认为王朝柱非常高明地解决了这个问题,他说,“研究王朝柱作品历史戏剧化和戏剧历史化融合的问题很有意义。很多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的创作者都会碰到这个问题,并不是所有的历史人物和事件都具有戏剧特质,要让历史上的人和事都有戏剧特色,都变成有意义的戏剧内容和形式,都可以成为可供观赏的电视剧就要使历史戏剧化,让原本不具有戏剧化的事件和人物戏剧化。王朝柱很好地做到了这一点,他虚构一些戏剧人物,围绕这些虚构的人物再虚构一些由相关的戏剧矛盾和戏剧冲突演绎成的戏剧故事,以及这些虚构的人物和故事赖以发生的戏剧场景和氛围。接下来,要使这些虚构的人物、故事和场景具有真实的历史色彩,让这一切历史化,让这些戏剧人物、戏剧情节、戏剧环境跟历史人物挂钩。这就达到了戏剧的真实和历史的真实,这是难度很高的叙事艺术。”对于王朝柱作品的史诗气象,李准说,他的22部影视作品,支撑起了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视创作的最主要的样式——史诗样式。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写的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领袖人物和最重要的历史事件,史诗风格应该是主导的。现在的“史诗风格”都被用乱了,“史诗”有三个根本特点,便是直接写国家民族的弘大命运史;主人公应是国家领袖和英雄;角色要有牺牲精神。王朝柱的作品当之无愧“史诗”二字。

  为人

  作者的境界决定了作品的高度。著名评论家李硕儒认为王朝柱是学者型作家,郑伯农则认为王朝柱的作品是“志士之诗”,他说,“王朝柱是志士,否则他是写不出来那些抛头颅洒热血的共产党人的。他对中国革命、对中国老百姓充满了感情。”著名文艺评论家陈先义说:“王朝柱的作品是大工程,他凭一己之力,30多年来在当代人心浮躁的背景下,以别人无法想象的寂寞沉醉于革命历史的研究,为中国电视剧打造了独特的景观,创造了辉煌。我认为这就是王朝柱现象引发社会关注的原因所在。”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黄会林则认为,王朝柱的为人和为文是统一的,就是“真”。黄会林说:“他是一个非常真实的人。他呕心沥血为了创作,一口牙都没了,这样的牺牲,是他‘做人’和‘为文’的结果。但是他从没后悔和抱怨过,这是一种生命的奉献,他不惜牺牲,他不怕奉献,就是为了民族,为了人民。”

  赵化勇、张显、陈建文、向云驹、李京盛、王强、张子扬、张德祥、王伟国、倪祖铭等领导、专家、业内人士也出席了研讨会并发言。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