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新水墨“逆袭”,要打翻身仗

时间:2013年01月1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王 瑾

    在杭州举办的“长卷视界”中国画双年展上,刘国松《世界屋脊》(局部)一经展出,因其传统形制的当代表达引人关注。作为实验水墨大家,刘国松的现代水墨在市场上的价格也稳步增长。

  在2012年秋拍中,中国嘉德用“当代水墨”和“水墨新世界”两个专场重点推荐当代水墨作品。北京保利也推出“中国当代水墨中坚力量”等3个当代水墨专场。北京荣宝推出的“新人新水墨”专场则以当代中国画坛中坚力量与新锐艺术家为主体。香港天成国际拍卖的秋拍也以“当代文人”作为主题专拍,推出当代水墨,拍卖成绩不俗。自2012年春拍伊始,新水墨以及包含其中的新工笔在国内的北京保利、中国嘉德等颇具实力的拍卖公司力推下,市场热度明显升温,无疑已成为当年拍卖市场的一匹黑马。然而新水墨能否成为未来当代水墨的中坚力量,还有待时间验证。

  新水墨拍场表现不俗

  当代水墨的拍卖从2003年就开始了,2010年开始受到更为广泛的关注。目前,几大拍卖公司在每年的春拍和秋拍中推出“当代水墨”专场,设置的专场侧重点则有所不同,在板块细分上也是各有独到之处。总体而言,在板块细分上呈现的差别主要体现在画家选择和拍品安排两个方面:有些兼顾传统与新锐画家,有些则在传统领域精耕细作。这些专场的推出,不但对当代水墨拍卖市场是一种良性刺激,也有助于人们理解当代水墨艺术家的创作动机和思路,为进一步拓展市场奠定藏家基础。

  中国嘉德在2012春拍中首次推出新水墨作品专场“水墨新世界”,总成交额为1380万元,成交比率超过90%。徐累的《夜中昼》以149.5万元折桂,娄正纲的《自然——ZG123》以138万元位列第二。该专场既涵盖了谷文达、仇德树、杜大恺、徐累、朱伟、李华弌、刘庆和、李津、武艺等多位当代水墨中坚艺术家的重要作品,“70后”、“80后”水墨新实力代表艺术家的作品也被选入其中。在2012年秋拍中,中国嘉德持续推出这一专场,成交额为1736.85万元,成交率为88.64%。总成交额与春拍相比可谓稳步上升,在拍卖总成交额大幅下降的市场大环境下逆市上扬。

  北京保利则在当代水墨上坚持走注重市场、兼顾学术路线,以当代水墨发展历史为主线,选择各个时段具有鲜明个性、经得起学术和市场考验的作品,采用日场和夜场相互补充的方式进行拍卖。在作品的选择上比以往更显包容性,画家选择突破了时间和地域的限制,以北京、上海、南京为轴线,辐射全国画家群体,以历史地位成熟、市场价位稳定的老年、中年成功画家为主线,兼顾有潜力的新生代年轻画家。去年12月2日的保利秋拍夜场,“中国当代水墨中坚力量”专场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总成交额3386.52万元,成交率86.27%。区别于之前侧重市场成熟的水墨名家和相对混搭的水墨类型,该专场更突出“当代”和“中坚”,为当代水墨今后的发展梳理了一条可供参考的脉络。

  “新”在观念先行

  在绘画历史发展过程中始终存在新旧之分,但无好坏之别。此外,“新”还是一个相对的概念,比如近现代书画对于古代书画来说也是新的。在如今的当代书画市场中,新水墨、新工笔在某种程度上已经被当做当代水墨、当代工笔绘画的一个代名词了,然而新水墨和新工笔能否被美术史采纳,作为近三十年中国画面貌的定义和名称,尚需时间考验。

  北京保利贵宾部负责人李思莫认为,所谓“新水墨”要看放到哪个时间、空间里。如果单纯从艺术技法上看,现在已经很难超越过去的成就,因此一些画家自己主动去寻找一种新的表达方式,用新的概念和视角来表现。新水墨、新工笔的看点是不光有技法,还把技法带到当代人的视觉主题里面,用老的技法创作新的形象。

  对于拍卖公司而言,当然是既希望从美术史中梳理出新的脉络,又能够积极推动市场向前发展,从中获得“双赢”,而现在的市场低迷反而会是新水墨翻身的好机会。中国嘉德近现代及当代书画部总经理郭彤认为,传统水墨经历新中国的洗礼,当下的水墨理念和要求本身已经在不断生发和变迁,青年艺术家们的探索和思考也从未停止。希望通过拍卖平台,让市场看到一个崭新的、具备思想活力和创作能力的新一代艺术家的所思所作,见证他们对当下生活的记录和反思。

  二级市场推动一级市场

  在中国,艺术品一级和二级市场是联动发展的,甚至可以说作为二级市场的拍卖行更占据主动,掌握着艺术市场的风向标。对于新工笔和新水墨的推动,中国艺术品的一、二级市场从作品价值挖掘和价格建构方面保持着良好的互动。从2005年南京的“新锐工笔五人展”到2009年的“水墨当下——2009上海新水墨艺术大展”,再到2012年上海美术馆“三矾九染——2012中国当代工笔画提名展”,一系列展览提出了“新工笔”和“新水墨”的概念,引发了学术界对新工笔和新水墨“新旧之别”的讨论和高度关注。

  新绘画风格和流派的出现必然引起市场的关注。二级市场上,从2003年至2012年期间各大拍卖公司举办了各类专场、专题拍卖,藏家渐渐接受了新水墨和新工笔的审美趣味,各专场都保持了较高的成交率,优秀画家的个人成交价格保持稳定上升趋势。李思莫表示,如果从市场逆向反推,现在近现代书画因为资源少而缩水,当代书画的成交额也在缩水,最主要的原因还是没有好的艺术品可供选择。在这一点上新水墨有其自身发展的优势。首先,它扎根于传统水墨,国人有同根同源的认同感;其次,它记录当下社会,贴近大众生活,有着天然的亲和力;最后,它是低投资高回报的潜力股,可以让更多人加入收藏的队伍,享受艺术的乐趣。

  收藏新水墨更具趣味性

  从当代水墨市场看,最早是北京荣宝拍卖做得比较好。直到现在,不但北京、上海的综合类拍卖公司早已将当代水墨作为中国书画的一个固定板块,像西安、深圳和香港的一些拍卖公司也都有当代水墨的专题。

  从作品价格来看,艺术品作为一种特殊的商品,决定价格的因素很多,其中不可忽视的一点是画家的作品是否符合藏家、市场的审美趣味。同样一幅作品,喜欢的人多了,竞争越激烈,价格自然就上去了。新水墨、新工笔画在不损失传统绘画美感的基础上加入了现代观念、时尚气息,表达的是画家对当代的体验和感悟,这样的作品很容易被当下藏家接受。现在一批新水墨、新工笔画家大部分都出生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和许多新兴藏家是同一时代的,艺术家内心在作品中的传达以及反映的一些社会现象,容易让藏家产生强烈的共鸣,激发购买的欲望。

  目前,年轻的新水墨、新工笔画家作品,单尺价格超过10万只是个别现象,大部分价格还是相对较低,具有一定的投资、收藏价值。但是中央美术学院教师、新水墨画家傅旭明也提醒藏家:“对于当代绘画来说,一件作品有价值,除了画面有审美价值外,更重要的是具有精神和思想价值。如果一件作品没有太多体现艺术家的思想和对这个时代的思考,那可能不会有太大的升值潜力。”

  处于调整中的艺术市场,藏家愈加冷静,资金流动性减弱,购买行为更倾向于已被美术史肯定的画家和精品。李思莫认为可以从几个方面考虑未来市场:“作为当代青年画家任何时候都应该静下心来思考自己的创作方向和风格,增加作品的艺术性是首要任务;美术馆和画廊,举办多主题、高水准的展览,增加不同风格画家的曝光度,接受社会的批评;二级市场中的拍卖行走‘少而精’路线,选择青年画家的代表作品、精品上拍,合理估价。”只有这样,新水墨、新工笔作为目前市场看好和力推的板块之一,才能稳步向前发展,以免重蹈当代艺术的覆辙。

(编辑:韩雪竹)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