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玉雕:量料施工 因材施艺

时间:2013年01月1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云菲

雪中送炭 翡翠摆件

  利用俏色手法、依照绺的走向进行细部刻画,用墨绿色的纹理表现木炭,将瓷白色部分处理为积雪,柱状冰凌的设计令寒冬飘雪的场景生动地呈现在眼前。只见老者手持皮鞭、身着棉服,驾车行进在凛冽的风雪中,牛的四蹄稳健有力、肌肉感强烈,给人一种顶风冒雪、奋力前行的感觉。图中这件清代的《雪中送炭》翡翠摆件与中国历代300余件馆藏精品一同出现在北京神玉艺术馆举办的神玉艺术珍宝展上,散发着量料施工、因材施艺之美。

  量料施工、因材施艺是自古至今的治玉之道。琢玉者充分利用原料的颜色、光泽、硬度、形状、体积等条件,根据质色选择最恰当的工艺,挖脏遮绺,尽量发挥玉石本身的特色。展览中不难看出,构思巧妙、雕工精细、寓意美好的玉器佳作的用心所在。该展1月8日正式开幕,展出首月被定为公众开放月,广大市民可免费参观。神玉艺术馆还计划于今年开展神玉神州行全国巡展。神玉艺术珍宝展开展的同时,由神玉艺术馆历时3年精心打造的北京神玉艺术中心也正式对外运营,并将于未来5年内在省会及重点城市打造10家地方神玉艺术中心。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