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王长田:电影要超越现实,创造梦幻

时间:2013年01月1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何瑞涓

  谁能想到,三个男人的狼狈旅程改变了华语片历史。尽管有人说《泰囧》“三俗”,但不可否认的是,它创造了奇迹,超过11亿的票房,使它成为华语片历史上票房最高的影片。这一回,投资方光线传媒可谓是押对了宝。近日在北京大学召开的第十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上,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在嘉宾对话中也不可回避地谈及《泰囧》及他对电影的一些看法。

  每一位导演都有一个《教父》梦

  “这部电影(《泰囧》)已经成为一个事件,不是都属于我的功劳。”当嘉宾与听众将目光齐齐投向王长田时,王长田这样表示。他说在他接触的百余位电影导演中,他都问过他们同一个问题:你最想拍的电影是什么?听到回答最多的,是《教父》。王长田想,每一位导演都有一个《教父》梦,《教父》讲了一个好故事,诞生了一部好电影,影响了整个电影行业。他认为,一个好的故事中首先要确定一个人物,如果这个人物是正面人物,就一定要有他软弱的一面;如果是一个邪恶人物,就一定要有他人性的一面。有了人物之后,将人物放在非正常的环境之中,看他跟社会、跟他人产生冲突,然后怎样化解这个冲突。在这个过程中,观众会假设自己是剧中的人物,跟着人物去喜怒哀乐、心惊肉跳,或者被他们震撼,或者被他们感动。

  逻辑不对,观众一定骂你

  非正常的环境、非正常的事件组成一个好故事,这非常重要。——王长田这样强调。无疑,《教父》是这样的影片,《泰囧》也是,尽管并不是每位导演都有《泰囧》梦。不过,王长田表达了这样一个观点:在中国要讲好故事,我们受到非常多的限制。其中一种是我们从小受现实主义教育长大,满脑子都是现实主义的东西。而且,如同吃饭要食不厌精脍不厌细一样,我们对影片的要求也很高。正因为现实主义作祟,观众对影片的逻辑性要求极为苛刻。“我们总是在想影片中的东西跟我们的生活像不像、合理不合理,对于不像的地方我们很难接受。”所以,王长田不得不跟所有的项目负责人包括导演强调,逻辑是第一位的。“你的故事再好,手段再丰富,演员演得再好,逻辑不对,观众一定骂你。”这种文化影响电影人的创造。在王长田看来,强调逻辑是不得已而为之,电影是一种浪漫的东西,它不像电视剧,电视剧比较写实,电影要超越现实,创造梦幻。

  一部电影不能改变中国电影现状

  对于《泰囧》的成功,王长田说,不能把《泰囧》神话,它就是按照纯粹的喜剧类型电影的创作手法讲了一个好的故事,当然它在各个方面的搭配和标准是比较高的而已。在一次培训中,一位著名编剧对喜剧片做了十几条分析,而他所总结的每一种手法都在《泰囧》中出现过。

  王长田认为《泰囧》也可以给大家一些启发,比如挖掘国内导演的潜力、培养新导演、坚持商业类型片路线、品牌化和系列化影片等等,不过,“一部电影绝对不可能改变中国电影的现状,大家不要高看它的作用”,王长田指出,根本上来说《泰囧》就是一部商业类型喜剧,不过是愉悦一下大家的身心,如此而已。

(编辑:韩雪竹)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