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廖昌永:用“中国声音”送出新年祝福

时间:2013年01月0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丁薇

廖昌永独唱音乐会现场

  1月5日晚,著名男中音歌唱家廖昌永携手距今已有220年历史的俄罗斯圣彼得堡塔夫里切斯基交响乐团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向首都观众献上了一台名为“中国声音·新年问候”的独唱音乐会,音乐会现场气氛热烈,掌声四起。尤其是廖昌永演唱的苏联歌曲《山楂树》《共青团员之歌》《喀秋莎》让整场音乐会弥漫了一种怀旧的气氛,徐沛东作曲的《大森林的早晨》、孟卫东作曲的《我们就是中国》在廖昌永的歌声中传达出了对祖国的浓浓深情。嘉宾张建一与廖昌永合作的歌剧《采珠人》选段以及嘉宾陈小朵的独唱《纸醉金迷》也为音乐会增色不少。音乐会接近尾声,观众仍热情难挡,廖昌永连续返场三次。而作为观众出席的著名声乐教育家郭淑珍的到场也让现场顿时沸腾了起来。

  让观众在音乐中领略美好的中国声音,是廖昌永举办这台音乐会的主旨,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打造中国声乐学派是中国几代音乐人的努力和梦想,在迎接新的一年到来的时候,我希望把中国艺术家的祝福通过我的歌声传达出来,奉献给广大的听众,这就是我举办这台音乐会的初衷:用中国的声音送出新年的祝福。”

  打造“中国声音”,这是廖昌永这几年一直在艺术上的追求,从2008年在维也纳金色大厅举办的“中国声音”音乐会,到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独唱音乐会,再到2011年成都体育馆的音乐会,他和他的团队都在着力打造“中国声音”这一品牌。廖昌永告诉记者:“我在音乐会中确实也选择演唱西方古典歌剧和艺术歌曲,也选唱俄罗斯民歌和艺术歌曲,我也感受到作为美声歌唱家要不断向西方学习,但是所有学习的目的是要继承、发展和创新,是要创作好的中国声乐作品,打造表达中国人高尚情操的作品。现在我们提倡高雅艺术走近老百姓,为大众服务,就是让老百姓除了能够听到美的声音外,还能有美好的声音表达美好情感的音乐作品,这种情怀已经伴随我好多年了,现在我们有好的音乐厅,有很多动听的嗓音,但要有真正传达当代观众情感的作品才能打动观众。而《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和《我们就是中国》《大森林的早晨》等中国歌曲,用中国人自己的情感迎接新的一年的到来,更有特别的意义。”

  什么是中国声音?廖昌永是从四川农村走出来的艺术家,在多年的艺术实践中,他不仅建立了在国际声乐界的地位,同时,也在努力探索演唱中国歌曲的艺术道路。他说:“这些年中国在国际上的政治和经济地位有目共睹,而在文化大发展的今天,作为高雅艺术应该怎样表达当代中国人的情感?中国的艺术需不需要通过古典艺术的发展在国际文化领域寻求一席之地?什么样的艺术形式才能代表中国当今的文化发展?这些问题摆在我们这些艺术家面前。我们确实需要继续向外国学习,但是不能停止我们自己创新的步伐。”廖昌永这几年出了十几张CD专辑,除了西洋歌剧、意大利艺术歌曲和俄罗斯歌曲之外,其他大部分是中国歌曲的专辑,涵盖的歌曲不仅有中国的艺术歌曲,也有中国的民歌、中国的流行歌曲和影视歌曲。廖昌永说:“对于我来说,艺术上没有太多的界限,而我演唱的作品除了面对西方观众、同行外,更多的是中国观众。我们演唱的作品应该更好地表达时代性。”

  为了打造“中国声音”,廖昌永此次音乐会特意邀请我国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张建一和女高音歌唱家陈小朵合作,以展现中国歌唱家在艺术上取得的成就和实力,以中国歌唱家自己的语言歌唱祖国、问候世界。廖昌永说:“只有用美好的声音表达中国人高尚的、美好的内心情怀,才能真正代表中国文化,才能表达中国艺术家的心声。”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