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中央音乐学院纪念顾毓琇诞辰110周年

时间:2012年12月2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丁 薇

  由中央音乐学院主办,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东南大学协办的“顾毓琇教授诞辰110周年纪念活动”近日在中央音乐学院举行,活动包括顾毓琇生平成就展、纪念大会、塑像揭幕仪式、纪念音乐会。纪念音乐会曲目是在顾毓琇原作基础上的创新成果,其中的声乐作品是以顾毓琇的诗歌为词重新创作的;器乐作品则根据顾毓琇所修订的古谱做了全新编配。近年来活跃在国内国际舞台上的著名歌唱家和演奏家张立萍、张建一、袁晨野、彭康亮、于红梅等参加了演出。

  顾毓琇是中央音乐学院的前身——国立音乐院的创始人和首任院长、中国古乐谱的研究权威、中国黄钟标准音的制定者,曾兼任国立交响乐团团长和礼乐馆馆长。顾毓琇教授作词作曲的音乐作品曾多次在海外公演。他早年参加五四新文化运动,是中国现代话剧的发起人之一、上海戏剧学院前身——上海戏剧专科学校的主要创始人;他一生创作诗词歌赋近8000首,获得过世界诗人大会授予的“国际桂冠诗人”称号;他对佛学的研究造诣精深,出版过具有世界影响的禅宗研究专著。

(编辑:韩雪竹)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