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泰囧》贺岁:在笑声中告别2012

时间:2012年12月17日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张展鹏

  一部无高科技、投资约3000万的电影,单日票房约1亿且好评如潮,《泰囧》上演了华语影史上的“屌丝逆袭”。它并非完美之作,但成功回归了贺岁片的本质,让人在尽情欢笑、体会温情后,陡然想起所谓的“2012”已经快过去了。

  评价一部电影的好坏,除了票房,还有能否给观众留下深刻的感触与记忆。就像如果没有那部描述全球毁灭的电影《2012》,所谓“世界末日”预言会更加虚无缥缈。还有葛优在《甲方乙方》里那句“1997年过去了,我很怀念它”,也成为贺岁片的经典台词。

  贺岁片是指元旦和春节期间上映的电影,意在营造辞旧迎新、欢喜过年的氛围。最早是成龙的《红番区》等动作片,在打斗中穿插喜剧元素,之后进入冯小刚、葛优的“黄金时代”,近年来却鲜有那种让人“会心微笑”的作品。《泰囧》帮助观众找回熟悉的感觉,集结三位幽默风格互补的国内一线演员,笑点和包袱接二连三。

  除了欢笑,《泰囧》不乏温情。王宝强看似荒唐的行为,都是为了完成患病妈妈的心愿;徐峥在千辛万苦后终于明白,陪在家人身边远比赚钱更有意义;黄渤虽然流落异乡,但得知孩子出生后喜极而泣。

  《泰囧》讲述的是一次泰国之行,也是一次心灵的净化之旅,观众和片中人一起笑着领悟:无论何时何地,亲情、友情、爱情这些美好的情感始终重于一切。

  “囧”是网络流行语,意为“郁闷、悲伤、无奈”。2012年快过去了,这一年依然是欢喜忧愁交织,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囧”事。感谢这一部有诚意的贺岁片,给予欢笑与温情,让我们不去理会“末日”,只期待新的一年里更加珍惜家人、善待朋友、认真生活。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