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挖掘保护羌族非遗 载歌载舞过羌历年

时间:2012年12月1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刘未

石椅羌寨的迎宾仪式

羌族释比主持的“祭天祈福还愿”仪式

羌族酒歌《尔玛西惹木》

  为了更好地保护和弘扬羌族民间文化遗产,喜迎羌历年,11月14日,由中国民协、川音绵阳艺术学院和北川羌族自治县县委、县政府共同主办的“我们的节日·羌年”系列活动在四川省北川县举行。北川羌族同胞身着节日盛装,唱羌歌、品咂酒、跳莎朗、祭天祈福。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罗杨,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周燕屏,川音绵阳艺术学院董事长龚珍旭,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李长贵,以及来自中国民协、川音绵阳艺术学院和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的民俗专家,与羌族群众共度羌历新年。

  每年农历十月初一是羌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羌历年。羌历年也称羌年节,羌语称“日麦吉”,意为吉祥欢乐的节日,以庆祝丰收和感恩还愿为主要内容。2009年,“羌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批准列入《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在恩达羌寨的“祭天祈福还愿”仪式上,释比手持仪杖,敲响羊皮鼓踱步前行,身着羌服的青年男子缓步走向祭祀台,挂羌红、杀羊祭羊头,祈求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共祈平安。随后,大家围着熊熊燃烧的篝火跳起了欢快的莎朗、皮鼓舞,表达对生活的热爱及对来年的憧憬。“北川是我国唯一的羌族自治县,经历了2008年那场毁灭性打击的北川,羌年是否还能活态传承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今天的庆典仪式已随时代的变迁发生了外在形态的衍变,但庄严肃静的祭祀礼仪依然充盈着原生而浓郁的传统文化气息,依然凝聚着羌族的独特世界观和精神内核。而在羌年神圣的仪式和欢乐的歌舞中,已感到了感恩祖国、感恩时代的强烈当代意识。”罗杨观看完祭祀仪式后表示。

  庆典活动除了传统的祭祀天神、地神、山神、寨神、牛羊神的原生态展示,在曲山镇举行的以“欢庆十八大,喜迎羌历年”为主题的大型文艺演出,汇集了羊皮鼓舞、羌笛、口弦、莎朗舞、羌族酒歌等节目,其中不少是入选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的羌族经典节目。这场演出不仅为羌年增添了祥和欢乐的节日气氛,更丰富了羌年的文化内涵和时代色彩,让演出成为羌族文化传承的大舞台。

  当晚,在石椅羌寨展演了羌族村寨从迎宾、接待、送客的整套传统礼仪。特别是喜庆的晚宴上,一曲接一曲的羌族酒歌和一杯接一杯的羌族咂酒让每位来宾流连忘返,也为今年的羌历新年庆典系列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5.12’特大地震发生后,中国民协、川音绵阳艺术学院、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等单位以高度的使命感和勇担责任的态度积极,协助我们抢救、挖掘具有重要价值的羌族文化遗产,推出了一批影响重大的保护成果,赢得了广泛的赞誉。今年,是灾后第五个羌历年,我们举办系列庆典活动,既是以实际行动弘扬抗震救灾精神、传承羌族传统文化,也是对党、对国家、对社会各界的深切感恩与真情祝福!”北川羌族自治县县委副书记李斌深情地说。

  据悉,“非物质文化遗产教育传承基地”和“川音绵阳艺术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教育实践基地”同时授牌成立。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