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2012乡土盛典”彰显中国民间文化风采

时间:2012年12月1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屹(左一)为“乡土文化风采榜”年度人物颁奖

  12月7日晚,“2012乡土盛典”如约开幕。本次活动无明星,无红毯,却因“乡土文化风采榜”揭晓的悬念和难得一见的民间艺术展示、民俗表演引得众人关注。盛典现场,木版年画制作、摔泥拉坯等生活中难得一见的民间艺术被搬上舞台;诗经民歌、陕北说书、侗族琵琶歌等富有浓郁民俗气息的节目接连上演,令整场盛典极具可看性。盛典由央视著名主持人毕铭鑫担纲主持。

  “乡土盛典”今年已是第二届。本届“乡土盛典”以“美丽中国,幸福乡土”为主题,推选为乡土文化传承、保护、发展、创新作出贡献的人士,产生“乡土文化风采榜”。

  自2012年8月盛典活动启动以来,经由各界推荐,共产生136位入围者,包括文化遗产传承人、基层文化工作者、文化遗产保护人士、民间手工艺人、政府官员等,专业范围涉及戏曲、民间社火、民间手艺、剪纸、泥塑、版画、篆刻、米雕等。最终,“乡土文化风采榜”专家推委会成员投票选出十位年度人物,他们分别是陈平、常嘉煌、马未都、齐·宝力高、赵家治、李大伟、符建庭、张宝贵、黄英峰、覃保来。另外,本次推选还产生了陈武平、朱新元、胡新明、吴元新、岩更、曹长桂、张建元、陈明湖、李志文、和切、王振海、杨洛书12位乡土文化风采人物。

  这些入选者,有的远在海外德国,有的常年奔走在贵州苗山,有的坚守在敦煌戈壁,他们从四面八方赶来,在“2012乡土盛典”现场接受人们送上的敬意与喝彩。

身穿节日盛装的民间艺术家跳起乡土舞蹈

  “乡土盛典”不仅是一个具有年鉴性质的乡土文化品牌,同时也是一个强调观赏性的电视作品。盛典将多个生活中难得一见的民间艺术节目、民俗表演和原生态歌舞搬上舞台。盛典现场,这些“土堆里刨出来的节目”成了主角:一个农民模样的老人,穿着长衫系着围裙走上舞台,木版年画是他的拿手绝活;传统弹弓打出了碰头彩,巨幅“乡土文化风采榜”从天而降;不论是篆刻雕出的“乡土盛典”,还是摔泥拉坯摔出的“乡土盛典”标识,都令现场观众惊呼——咱们的乡土文化真是古朴、灿烂。

  除此之外,河北房山县诗经民歌农民表演队展现的歌舞《山风》、陕北说书表演艺术家曹伯炎带来的陕北说书《大实话》以及贵州从江农民表演队上演的侗族民歌《小辈要把老辈敬》,这些原生态的表演,将乡土文化的魅力尽情展现。

  谈及“乡土文化风采榜”的设置,《乡土》制片人、导演王延星是这样表述的:“文化的传承必须要有榜样,要有具体的事例让大家感受到老祖宗留下的东西是多么伟大。所以,我们改变了上一届‘乡土盛典’评选古镇、节会、旅游地的方式,选择以乡土文化风采榜作为载体,推选出10位文化名人。”王延星表示,“举办‘乡土盛典’不仅是以媒体的眼光发现,搭建平台,也是在解答文化自信的大课题。所以,我们在主线设计上通过传承、保护、发展、创新四个关键词进行有机贯穿,激发更多人对乡土与文化的思考。”

  据悉,“2012乡土盛典”将于12月21日18时05分在CCTV-7(央视农业节目)播出。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