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魔术不仅神秘,更是多姿多彩的艺术

时间:2012年12月1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吴 华

  

    “接下来就是见证奇迹的时刻。”这句充满神奇力量的话语,吸引了无数人驻足。伴随着刘谦精彩专场演出的结束,由文化部、中国文联、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文化部艺术司、文化部外联局、中国杂技家协会、北京市文化局、北京市文资办、北京市文联、北京演艺集团、昌平区人民政府承办的首届中国北京国际魔术大会于12月2日在昌平圆满落幕。虽然只有短短的3天,却让人们实实在在地享受了一次新鲜刺激的魔幻之旅,现在回想起来仍意犹未尽。

  本届魔术大会是一次高水平的盛会,吸引了全球近22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著名魔术大师参加,亚洲唯一获得蒙特卡罗国际魔术比赛“金魔棒奖”的中国魔术师李宁、获得2012年FISM世界魔术交流大会舞台魔术冠军的韩国魔术师柳豪镇、曾当选国际魔术师公选冠军的加拿大魔术师理查德·弗杰特等都悉数到场。其中20位魔术师参与争夺本次大会的最高奖项“金长城奖”,最终来自阿根廷的亨利·埃文斯、德国的组合“SOS与维多利亚”分获近景魔术和舞台魔术的金奖。

  亚洲魔术联盟主席戴武琦在谈到魔术起源时说“魔术最早起源于中国、古埃及和古印度,是由中国道教、古埃及天主教、古印度佛教在传播教义的过程中逐渐形成演变而来的,随着时间的推移,古埃及、古印度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文化断层,只有中国道教一脉相传,形成了独特的‘魔术’文化。”可以说魔术从起源那一刻就穿着神秘的外衣,魔术在人们的心中一直被定义为梦幻的、不可思议的,魔术也正是以此为看家本领,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为之疯狂。其实魔术不仅是一种神秘的艺术,除了神秘这一特质外衣还有许多各式各样的艺术外衣。

  魔术是唯美的艺术

  炫黑的屏幕上缀着点点星光,现场甚至察觉不到呼吸的声响,一切似乎都静止了,只有那屏幕上缓缓移动的光亮预示着即将发生着什么。这时伴随着有别于一般魔术表演劲爆而有节奏的音乐而来的舒缓悠扬的音乐,一袭黑色西装的韩国魔术师柳豪镇出现在舞台中央,现场顿时一阵骚乱,掌声、口哨声告诉人们他的粉丝真是不少。观众逐渐从其干净性感的外表吸引中回过神来,此时舞台上扑克牌已散落一地。扑克牌在他纤细的指尖时有时无、时多时少,转瞬又变了颜色,没有大型的辅助道具,只有一双手,却能让扑克牌如此的灵动,跃然于手指之上。魔术师脸上的表情也随着扑克牌的变换时而喜悦,时而忧郁,一切都是那么的相得益彰、遥相呼应,观众不禁惊叹:哇,原来魔术可以这样美!魔术不仅是神秘的艺术,更是唯美的艺术。

  魔术是角度的艺术

  这里所说的角度并不是指魔术师们在舞台上表演要如何借助角度不让观者发现其中的奥秘,而是指观众。12月1日举行的高端国际魔术论坛上,亚洲魔联主席戴武琦谈到了多年前美国著名Chavez魔术学院校长戴尔·沙尔瓦克提出的“魔术是一种角度的艺术”的问题,戴尔·沙尔瓦克现场又针对这一问题做了相应的阐释。他说:“魔术不是魔术师站在自己的角度而是要站在观众的角度去欣赏表演,能够吸引现场观众并满足他们的好奇心,才算是成功的魔术演出。”近年来,随着文化产业的大发展大繁荣,魔术似乎也失去了往日的光芒,越来越少的观众愿意花钱走进剧院看魔术表演,“没有愿意接受魔术演出的剧院,魔术不得不重新走上街头”本届魔术大会评委克里斯蒂安·麦克如是说。同时他也谈到了观众对于魔术的重要性,“同行之间互相欣赏,魔术永远不会进步,只有站在观众的角度去欣赏,才能找到魔术真正的发展之路。”

  世界魔联主席多美尼克·丹特还谈到魔术师如何与观众沟通的问题。克里斯蒂安·麦克说:“好的魔术不是视频播放也不是电视转播,而一定是现场表演。”既然魔术是现场表演的艺术,那么势必要在眼神或表情亦或肢体动作上与观众时刻保持交流,否则观众游离于演出之外,也就不能算是成功的演出,久而久之,就会失去观众的支持,魔术这项艺术也必将边缘化。由此可见,重视观众也就是重视魔术本身。

  魔术是幽默的艺术

  幽默并不是好莱坞滑稽喜剧的专属,也不是卓别林、憨豆等喜剧艺术家的代名词,魔术也是一种幽默的艺术,而且是现场版的幽默艺术,千人甚至万人的大剧场爆发出的捧腹之笑,想想都别有一番韵味。本届魔术大会上就真真切切地上演了千人捧腹大笑的壮观景象。

  来自中国台湾的魔术师刘成,展现了他独具特色的魔术《腹语》。他的表演不仅是舞台上独立的演出,也重视与观众的互动。他右手臂端着一只玩偶鹦鹉上场,正在观众不知将要发生什么的时候,鹦鹉开口说话了,紧接着刘成与鹦鹉一对一答,流畅的对话让观众赞叹不已。虽然对于魔术表演来说,这不能称为神秘,因为观众都看出来了其实都是刘成一人在说话,但是刘成精湛细腻的技术不得不让人心服口服。鹦鹉时而霸道、时而娇羞、时而愤怒、时而乖巧,让在场的观众尤其是小朋友们过足了瘾。与此同时,他还不忘给观众解密鹦鹉的嘴巴是如何灵活的一张一合。他从现场找来一位朋友上台配合他表演,他将事先准备好的道具(大嘴猴脸的下半部,按动按钮可以使嘴巴开合自如)戴在这位朋友的脸上,然后按动按钮,同时自己开始与他对话,同样的效果在这位朋友身上再次上演,对着台下的夫人说“我爱你”、单膝跪地演唱《月亮代表我的心》等等滑稽可笑的表演让现场笑声不断。

  而来自法国的亚恩·弗里斯以《球》的魔术表演展现了另一种与众不同的幽默——冷幽默。从表演开始到结束,他的脸上没有一丝笑容,场下的观众却笑声不止。他的魔术道具是大家再熟悉不过的球,4个球无论放兜里、杯子里还是扔掉始终是4个。这个看似平常普通的表演让他演绎的极具戏剧色彩。他的表情和动作十分丰富,甚至可以说每次都不一样,这是他的笑点,也是他作为魔术师与观众交流的手段。当他发现无论怎么变小球始终是4个的时候,他惊讶、失落、无奈、捂嘴、挠头、撞桌子,各种无厘头的表情和动作让观众忘了这是魔术表演,更像是一场戏剧演出,观众紧跟故事情节,生怕错过最精彩的部分。魔术表演可以算是减压的一剂良药,让深陷各种压力的人们慨叹:生活原来可以如此美好。

魔术师柳豪镇、亚恩·弗里斯等现场秀技艺 徐 娜 常叶静 摄

  魔术是实现梦想的艺术

  儿时母亲手中时而变出的糖果、圣诞夜放在床头袜子中的小礼物……这些实现了我们天真而美好的愿望。如今魔术也在不断实现着人们的梦想,实现着看似不可能实现的事情。从大变活人、天空飘雪、铁环的分与合到现在流行的大型实景魔术,魔术师在不断挑战魔术的极限,满足着人们的好奇心。闭幕式上刘谦给大家带来了一场美妙绝伦的专场演出,有欢笑也有感动,他说:“魔术是一种实现梦想的艺术。”他现场带来了小时候学习魔术的道具,就是从那些小小的道具开始,通过不断努力,最终成就了他知名魔术师的地位,对于他来说魔术实现了他的梦想,而他也在努力以魔术的形式实现越来越多的人的梦想。

  当然,我们都知道魔术是有秘密的,背后的秘密你我都无从知晓,而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去解密魔术,甚至不惜采用各种手段。对于这一问题刘谦说的一句话令人十分动容,他说:“我们不应该去探寻魔术背后的秘密,这样才能享受到生命背后的惊喜”,仔细想想这句话不无道理。正像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杂技家协会主席边发吉对魔术的总结“我身上不带着,变不出来;我身上带着,你看不出来”一样,魔术带给人们的就是想象之中、意料之外的惊喜,留有想象的空间去尽情享受惊喜带来的愉悦,是魔术的真正乐趣所在。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