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大视野]在户部巷“过早”

时间:2012年11月2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陈华文

  民以食为天,人生在世,吃乃第一等大事。电视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播出后,大大开阔了“吃货”们的眼界,深深刺激了中国人那挑剔的胃口。可惜片中介绍的美食,都是各地之精品、佳品,普通人自然是没有那么好的口福了。在中国民间,各种风味小吃较之厅堂之上的精美菜肴,或许更受追捧,其原因是价廉、味道好,并且随时可以品尝。只要品尝了武汉户部巷小吃的人们,无不为之流连忘返。

  户部巷位于武昌司门口,东临长江,南枕黄鹤楼,这条老街,自明代形成,清代因毗邻藩台衙门(对应京城的户部衙门)而得名。由于这里地处闹市,不知从何时起,无形中成为“武汉早点第一巷”。特别是早晨,慕名而来吃早餐的人络绎不绝。十年前,武汉特意对这条古街进行了修缮。明清建筑风格的古街与那些馋涎欲滴的小吃,已经成为武汉的城市名片。

  刚入冬的一个早晨,我特意带着北京来的朋友到户部巷“过早”。在武汉,人们把吃早餐叫“过早”,把吃年夜饭叫“过年”。由此可见,吃早餐在武汉人眼里不是一件小事。我们来到户部巷的街口,就看到熙熙攘攘的人群,各种小吃扑鼻的香味顿时调动了我们的食欲。走到不算宽阔的街上,满眼都是小吃摊点和商铺。热干面、糊汤米粉、锅巴粥、汤包、豆皮、汤圆、米酒、发糕、油条、面窝、煎饼等武汉风味小吃应有尽有。吃的选择余地多了,反而让我们犹犹豫豫,无从“入口”。

  当然,在武汉“过早”,首选的是热干面了。黄白色的热干面没有任何汤水,被滚烫的清汤烫过以后,完全膨胀开来,拌上咖啡色的芝麻酱来回搅动,热干面就成为黄褐色。热干面软绵却有嚼劲,吃起来既不沾牙也不坚硬,用筷子挑面,芝麻酱滑而不缠。热干面的味道,关键是芝麻酱的配制。这里热干面的芝麻酱配方都不一样,也是商家的秘密。我的朋友走遍了中国,还是第一次见到这种神奇的面条。他吃了第一口,以为面条是生的,但是吃第二口时,就大呼过瘾!我提醒他别吃多了,还有更多美味呢!其实,三元钱一碗的热干面,如果让秀气的女孩吃,是根本吃不完的。

  朋友在吃热干面时,我点了一份三鲜豆皮。豆皮是武汉人“过早”的另一种主要选择。这种小吃将绿豆、大米混合磨浆摊皮,包上糯米、肉丁后油煎而成。其馅中有真正的三鲜:鲜肉、鲜蛋、鲜虾。三鲜豆皮黄灿灿、油光光,皮外脆内软,吃起来油而不腻。朋友迫不及待地吃了一口,几乎要飘飘欲仙了。

  来户部巷“过早”,武汉汤包是不容错过的美食。天津狗不理包子和扬州肉包虽然知名,可体态臃肿,让人“吃而生畏”。而汤包则娇小玲珑,有一种清逸之美。汤包和小笼包长相酷似,其实是两码事儿。武汉汤包吸取了苏沪汤包之精华,具有皮薄、汤多、馅嫩、味鲜的特色。汤包的制馅讲究,选料严格,先将鲜猪腿肉剁成肉泥,然后包在薄薄的面皮里蒸制而成。朋友吃意正酣,连忙要了刚出笼的汤包。他用筷子夹一个汤包入口,立即就被烫得“哇”的一声大叫。武汉汤包看上去是凉的,吃起来可是烫嘴。汤包馆里,除鲜肉汤包外,还有蟹黄汤包、虾仁汤包、香菇汤包、鸡茸汤包和什锦汤包等等。

  武汉人过早,还有一种小吃不得不提,那就是米酒。米酒汤圆虽然全国各地都有,但是户部巷的米酒自成特色。朋友开始以为武汉米酒是一种酒,类似黄酒、白酒之类的饮品,其实不然。武汉米酒没有酒味,像稀粥但又不是稀粥。武汉人吃米酒已经有千年历史。也许是湖北盛产糯米的原因,米酒在选料、做工方面更为考究。户部巷里的米酒白如玉液,清香袭人,稀而不流,食后暖胃。现代人注意保健,忌讳甜腻,而武汉米酒虽然有隐隐的甜味,但吃罢绝对健康。如果在吃米酒时,再放入几个小汤圆和一个鸡蛋,那就更是小吃中的极品了。

  油条是“国字号”小吃,以前经济条件差,人们的肚子里普遍缺乏油水,而在油锅里翻滚过的油条,则是早餐之首选。现在生活质量普遍提高后,油条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殊不知,在户部巷油条有多种做法。其中,糯米包油条在全国独一无二。这个武汉传统小吃,选用优质糯米、芝麻、花生、核桃粉等经多道工序加工而成,内是香酥的油条,外为洁白柔软可口的糯米。外表看上去似一团雪白的珍珠,用牙齿咀嚼,极富有弹性。一种咸中带甜的味道,吃起来让我们“百感交集”。

  武汉人爱喝汤,有“无汤不成席”的说法。即便是“过早”,也喜欢喝上一小碗。户部巷的排骨藕汤可谓一绝。在武汉人眼里,排骨藕汤意味着浓浓的乡情。湖北盛产的莲藕粉嫩白净,闻名全国。这道美食在选材上格外挑剔,上好的莲藕,一般不用藕尖藕梢,因为藕尖太嫩,藕梢有水腥味。煨汤时,文火煨到肉烂脱骨,藕块吃起来口感粉糯又不失清香。朋友经不住诱惑,连忙盛了一碗排骨藕汤,他细细地品尝,看上去若有所思。我说来武汉不喝排骨藕汤,那就等于白来一趟。他一边吃,一边连连点头。

  户部巷的小吃应接不暇,前来“过早”的不仅有武汉本地人,还有很多操外地方言的游客。在这里,即便从早晨到中午各种小吃轮番吃一遍,也无法尝尽。小吃的特点在一个“小”字,天天和男女老幼打交道,生活中离不开,胃口中少不了。每一个地方的小吃,都与本地的传统风俗文化休戚相关。武汉是江汉平原边缘上的大城市,户部巷的汉味小吃,与水稻种植的农业文明紧密相连,同时与湖北多水多湖的地貌特征精神相通。来武汉户部巷“过早”,是了解武汉人生活状态与荆楚文化风貌的最佳场所。

糯米油条

排骨藕汤

汤包

豆皮

户部巷

(编辑:韩雪竹)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