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百花齐放 曲苑芬芳——五年来曲艺事业大发展大繁荣

时间:2012年11月2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服务好老艺术家

    五年来,中国曲协继续切实做好服务工作,探望、慰问了中国曲艺牡丹奖终身成就奖获得者和德高望重的曲艺名家以及曲艺工作者代表100多人次。先后举办侯宝林、李文华艺术研讨会,《马季生前与身后》出版座谈会,锵锵鼓韵传世情——骆玉笙逝世10周年纪念活动,笑声中的追忆——纪念侯耀文逝世5周年系列演出等;举办罗扬同志从事曲艺工作60周年暨《曲艺耕耘录》出版座谈会,刘兰芳、程永玲艺术生活50年等系列活动。

 

>>全国曲艺名家风采工程

    五年来,中国曲协面向造诣高深、成就斐然、影响广泛、对曲艺事业作出重大贡献的曲艺名家大师和杰出人才,实施曲艺名家风采工程。通过召开研讨会、举办展演、出版专著和影像专辑等不同方式,研究、总结、推介其艺术道路、艺术成就、艺术风格和艺术经验,留存精湛技艺,发挥示范作用,进一步团结凝聚广大曲艺工作者,传承曲艺艺术,弘扬优秀民族文化。

 

>>中国曲艺之乡建设

    五年来,中国曲协加强对“中国曲艺之乡”、“曲艺创作基地”的建设和管理,连续两次会同四川省文联、省曲协举办全国曲艺之乡大赛暨建设系列活动,先后对20个地区申报“中国曲艺之乡”、“曲艺创作基地”以及“曲艺培训基地”进行考察、命名和授牌,设立中国曲艺之乡发展基金,努力把曲艺之乡真正打造成为曲艺艺术的示范基地、曲艺文化的传承基地和曲艺人才的培养摇篮。

 

>>中国曲艺高峰论坛

    2009年、2011年,由中国曲艺家协会与浙江省绍兴县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一届、第二届中国曲艺高峰(柯桥)论坛在浙江省绍兴县成功举办。专家围绕事关曲艺事业和曲协工作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重大问题以及曲艺发展中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进行全面深入探讨,评选表彰优秀曲艺理论评论文章,进一步完善了曲艺理论定期研讨的常态机制,为把握曲艺发展方向、传承曲艺艺术、扩大曲艺影响发挥了基础性作用。

>>中国曲协专业艺术委员会

五年来,中国曲协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对专业艺术委员会机构及人员组成进行了必要调整,健全工作规则,新增北方鼓曲艺术委员会、曲艺之乡建设委员会、曲艺创作与教育委员会、苏州评弹艺术委员会,以加强曲艺艺术的专业性、学术性和权威性。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