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为人民说唱 谱时代新篇——中国曲艺家协会五年工作综述

时间:2012年11月2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屈闻

  自2007年11月中国曲艺家协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的五年,是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和文艺事业发展最快、成就最大的五年,也是我国曲艺事业发展迅速、成就显著的五年。广大曲艺家和曲艺工作者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坚持与时代同进步、与祖国共命运、与人民心连心,以饱满的创作激情和出色的艺术劳动,热情讴歌亿万人民投身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积极进取、辛勤耕耘,以围绕大局、服务人民、佳作涌现、人才辈出的精彩答卷,履行了曲艺工作者的使命,见证了曲艺事业的光荣。

  五年来,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在中宣部和中国文联的正确领导下,中国曲协及各团体会员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创新理念和思路,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认真履行联络协调服务基本职能,充分发挥组织引导服务维权重要作用,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全国曲艺界呈现出队伍大团结、创作大繁荣、事业大发展的喜人景象。

  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唱响社会发展和时代进步的主旋律

  曲艺是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时代同呼吸、与人民共命运,始终是曲艺激流勇进、再写华章的不竭动力。五年来,每逢党和国家迎来大事喜事、应对难事急事时,总有曲艺工作者辛勤奔忙、创新奋进的身影。围绕迎接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党的十八大,庆祝改革开放30周年、新中国成立60周年、建党90周年、辛亥革命100周年、延安文艺座谈会70周年等重大活动,广大曲艺工作者积极参与“向祖国汇报”、“喜迎十八大 曲艺走基层”、“爆笑世博 欢乐生活”、“向党报告”、“奥运曲艺小使者”等一系列大型主题曲艺活动,着力宣传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和丰功伟绩,热情讴歌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辉煌成就;曲艺家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行程25000多公里,赴19个省区市33个城市演出67场,直接观众50万人,间接受众4000万人,做真正意义上的“歌德派”,为发展先进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出了积极贡献;面对突如其来的南方低温雨雪冰冻、汶川大地震、玉树地震、舟曲泥石流等重大自然灾害,广大曲艺工作者踊跃投身“爱的奉献”、“爱心化冰雪 真情暖人间”、“情系玉树——大爱无疆”、“风雨同舟——情系舟曲”等一系列主题鲜明、抚慰心灵、鼓舞人心的慰问和募捐活动,一部部感人的曲艺作品,彰显出人性的光芒,为灾区送去温暖,充分展示了对祖国、对人民的大情、大义、大爱,充分发挥曲艺在振奋精神、凝聚力量、增强信心、促进和谐方面的独特作用。

  广泛开展曲艺惠民活动,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以人为本、人民至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根本方向和最终目的。五年来,广大曲艺工作者自觉走与人民相结合的道路,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秉持文化惠民、文化为民、文化乐民的宗旨,把满足人民群众基本文化需求作为重要使命,长年坚持开展深入基层、面向群众、形式多样、影响广泛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自2005年4月起,在广阔的祖国大地上,到处都可以看到一支支活跃的曲艺队伍。他们努力践行着文艺的“二为”方向和“三贴近”要求,深入到革命老区、受灾地区、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以及企业厂矿、军营哨卡和国家重大工程建设工地等,举办慰问演出125场,受益观众多达数千万人,把欢笑播撒到广大的基层老百姓中间。这就是中国曲协“送欢笑、到基层”公益性曲艺惠民活动的亮丽风景。中国曲艺之乡建设、宝丰马街书会全国曲艺邀请赛、曲艺小剧场演出等群众性曲艺活动,有力推动了社会主义新农村文化建设,把优秀的精神文化食粮奉献给人民群众。曲艺深入基层,不仅落实了文化共享,更让曲艺接地气、入人心,曲艺创作回归生活,再现了曲艺“文艺轻骑兵”的本质。

  着力促进曲艺创作繁荣,不断推出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精品力作

  精品力作是一个时代文艺繁荣发展的根本标志,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目标。五年来,广大曲艺工作者积极投身讴歌时代和人民的创造活动之中,在社会生活中汲取素材、提炼主题,以充沛的激情、生动的笔触、优美的旋律、感人的形象,创作生产出大量的优秀作品。“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广大曲艺工作者踏着革命先辈的足迹,从革命老区、革命纪念地,到边疆哨所、边穷山区,从震后灾区到开放新区,深入生活的采风之旅遍布全国。中国曲协通过举办第5届、6届、7届中国曲艺牡丹奖和第6届、7届中国曲艺节,以及全国少数民族曲艺展演、全国少儿曲艺大赛、CCTV电视相声大赛、大连“西岗杯”全国相声新人新作推选、全国(天津)相声新作品大赛、中部六省曲艺邀请赛等评奖办节展演活动,为推出曲艺新作和培养曲艺新人搭建广阔舞台。中国曲协重点实施全国曲艺精品创作工程,首次召开全国中青年曲艺家创作会议,先后在北京、江苏连云港、黑龙江宝泉岭连续举办四期全国曲艺精品创作培训班,举办四川谐剧培训班,编辑出版优秀作品集,曲艺创作空前活跃,流派传承创新,推出了一批反映时代和人民心声、体现百姓生活和情怀的优秀作品,为传播先进文化、彰显主流价值、提高民族素质、塑造高尚人格发挥了重要作用。

  加大曲艺理论评论、舆情信息和新闻宣传工作力度,促进曲艺传承创新和发展

  切实加强和改进曲艺理论评论,是推动曲艺事业发展的现实需要,也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五年来,与曲艺创作繁荣相伴,曲艺理论评论也取得长足进步。中国曲协先后深入17个省区市开展调查研究,了解当前曲艺传承发展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掌握在联络范围、协调手段、服务对象等方面发生的新变化新发展,探索符合曲艺发展规律和特点的新思路新办法;通过组织举办中国曲艺高峰(柯桥)论坛等一系列曲艺研讨活动,编辑出版《中国曲艺高峰(柯桥)论坛专辑》《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曲艺类名录纪实》等一系列曲艺理论专辑,大力促进曲艺理论研究和评论创新,理论评论阵地不断扩展,队伍不断壮大,曲艺批评开创新风,引导曲艺创作坚持正确导向、丰富思想内涵、提高艺术质量、促进文艺创新、催生精品力作。曲艺新闻宣传工作力度明显加大,创办《曲艺月报》,办好《曲艺》杂志和中国曲艺网,新闻发言人、发布会、通气会等宣传机制日趋完善,中央新闻媒体刊播数量明显增多,有力提升了曲艺艺术和曲协工作的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曲艺舆情信息工作取得新突破,报送数量和研判质量在文联系统名列前茅,为上级机关和领导部门提供了有价值的决策参考和信息服务,连续三年受到中国文联的表彰奖励。曲艺理论评论等工作力度的不断加大,为进一步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繁荣发展曲艺事业发挥了基础性作用。

  切实加强曲艺对外民间文化交流,推动中华曲艺走向世界

  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增强中华文化在世界上的吸引力和影响力,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任务。五年来,中国曲协服务党和国家“大外交”、“大外宣”格局,广开渠道、拓展领域,组团出访人员计383人次,接待来访人员计55人次,积极主动地开展对外及对港澳台地区曲艺交流与合作。创立并连续成功举办两届巴黎中国曲艺节,举办“燕赵风情”河北曲艺专场演出,两次赴新西兰举办交流演出,两次赴新加坡开展中新文化交流活动,应加拿大国际幽默艺术节组委会邀请参加第28届加拿大国际幽默艺术节并首次在多伦多分会场举办专场演出,赴日本举办三次“笑语欢歌”活动,在海南和北京举办第3、4届国际幽默艺术周;在英国剑桥大学成功举办中国曲艺学术讲座,启动编纂《东北亚说唱艺术散论》项目;赴澳门参加第3届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艺术论坛,举办曲艺专场演出,组团访问香港,举办“少儿曲艺香港行”活动,举办“首届海峡两岸欢乐汇”系列活动……丰富多彩的曲艺交流活动,彰显出曲艺家的文化自觉与自信,不仅充分展示了中华传统曲艺的无穷魅力和中国当代曲艺发展成果,增进了中外人民之间的交流与友谊,更提升了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和凝聚力,增强了中华曲艺的国际吸引力、竞争力和影响力。

  热诚服务广大曲艺家,努力建设高素质曲艺工作者队伍

  推动曲艺事业大发展大繁荣,队伍是基础,人才是关键。五年来,中国曲协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和内部管理,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深入开展协会“机关管理年”、“服务落实年”活动,进一步加强中国曲协各专业艺术委员会建设,切实为广大曲艺家和曲艺工作者服务,探望、慰问了中国曲艺牡丹奖终身成就奖获得者和德高望重的曲艺名家以及曲艺工作者代表100多人次,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做到政治上充分信任、创作上热情支持、生活上真诚关怀,营造有利于优秀曲艺人才健康成长、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五年来,曲艺队伍发展壮大,老一代艺术家宝刀不老、再创佳绩,中年艺术家担纲主力、创作经典,青年曲艺人才锐意进取、推陈出新。目前,中国曲协国家级会员人数达近5000名,各方面各层次曲艺创作人才、理论评论人才、管理人才不断涌现,基层和体制外曲艺队伍快速发展、不断壮大。广大曲艺工作者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发展道路,坚持“二为”方向,积极践行“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自觉遵守《中国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公约》,努力追求德艺双馨。

  回溯既往,在广阔的中华大地,广大曲艺工作者众志成城,在人民群众的火热生活和时代的进步中奋发进取、开拓创新,为时代放歌、为社会立传、为人民说唱;中国曲协充分发挥联络、协调、服务职能,团结动员广大曲艺工作者,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刚刚闭幕的党的十八大,吹响了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的号角。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历史召唤中,一个新的征程将再次扬帆起航,一幅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壮丽画卷全面展开。

  时代,期待曲艺事业又一个繁花绽放的春天。人民,给予曲艺家伟大的滋养和深情的期盼。

  曲艺工作者天地广阔,使命光荣。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