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一幅秀美的蜀南新农村画卷——大型原创现代川剧《槐花几时开》情动北京

时间:2012年11月0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王新荣

  “高高山上一树槐,春风吹来槐花开”,随着优美婉转的川剧音乐,舞台帷幕徐徐升起,一幅幅秀美清丽的蜀南新农村山水、人文风情画卷把所有观众带到了川南农村,讲述一群川南农民脱贫致富、建设家乡的感人故事的川剧《槐花几时开》近日在解放军歌剧院剧场上演,这是本剧今年第二次晋京演出。

  该剧以宜宾市筠连县腾达镇春风村干部带领群众热情创业的生动事迹为创作素材,展现了在党的强农惠民政策指引下,农村大地迸发出的无穷创造力和巨大变化,热情讴歌了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不怕困难、甘于奉献,组织带领农民群众激情创业、建设美好新农村的奋斗精神。该剧以其深刻的现实思考、浓郁的平民特色和对现代川剧的大胆创新赢得了观众的认可。

  《槐花几时开》甫一开场,观众就被剧中突如其来的矛盾冲突所吸引。2004年春天,川南某县飞来镇石头村选举村委会主任,周兴元既不是候选人,又不在选举现场,却“飞票”当选,并得到上级的承认与支持。这本身就体现了新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一大进步。随着剧情娓娓道来,《槐》剧后半场,围绕与谁签合同、走什么样的开发路子,投资双方、群众双方、领导内部不同利益不同意见,矛盾冲突达到高潮。“为什么小小村官却如此难当?”周兴元一句高亢激越的内心独白让在场所有人的心都跟着紧了起来。本剧给观众提出了一个需要思考的现实问题:选择什么样的发展道路,绝不是石头村的特殊性,而是当下我国农村在新一轮发展中面临的普遍性问题。编剧以戏剧的手法,批评那种“烧光后代柴、吃完后代米、挥霍后代物、穿尽后代衣”的急功近利的政绩观,进一步强调了在加快发展的同时,更要科学发展,走可持续发展的路子。

  本剧定位于反映当代农村题材的轻喜剧风格的正剧,剧中融入了传统川剧“滚灯”、“耍帽翅”、“变脸”、“吐火”、“矮子身法”、“倒硬人”等技艺,也突出了川剧诙谐、幽默、富有观赏性的特点,还吸收了不少四川民间流行的口语、俚语、双关语及传统戏词、现代歌词、网络段子等,以喻人情世态。如“原配原装,合法健康”、“舍得宝掉宝,舍得珍珠换玛瑙”等语言,符合人物性格,俗不伤雅,增强了戏剧效果,使每个人物都散发出浓厚的生活气息,大有演在戏中,意在戏外之妙。

  据悉,自2009年10月首演至今,由宜宾市酒都艺术剧院、远方文化演艺公司演出的《槐花几时开》已在宜宾、泸州、内江、自贡、成都等地演出230多场,进剧场、走农村,受到专家和观众的一致肯定和喜爱。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