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生命宣言》:感受精神的力量

时间:2012年11月0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孟祥宁

话剧《生命宣言》剧照

  由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和总政话剧团联合创作的反映模范理论工作者严高鸿先进事迹的政论体话剧《生命宣言》近日在京上演,该剧以鲜明深刻的思想内涵、真实感人的人物形象、匠心独具的艺术呈现给观众强烈的情感冲击和思想震撼。观众们在看完这部戏后纷纷说,这部话剧既是一部艺术精品,也是一部生动教材,让人们在浓厚的艺术氛围中,接受了一次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党的创新理论的再教育。

  使命的召唤

  主旋律题材的创作激情

  这部戏演出取得了巨大成功,但创作起来却困难重重。今年3月开始才担任总政话剧团团长的王宏坦言,《生命宣言》是他就职后的第一部戏。由于题材等原因,这部戏创作起来难度非常大。回忆起创作的历程,王宏说,最初有不少人对这个题材充满疑虑——毕竟还从来没有人把一个理论工作者搬上话剧舞台。在舞台上去展现一个严肃的思想者,其难度可想而知。

  但严高鸿的先进事迹却一直在感动着他,也感动着总政话剧团的上上下下,使他们对这部戏割舍不下。王宏说,严高鸿同志生前系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科研部学报编辑部主编,2010年12月18日,他在参加学院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报告会时,因突发心脏病以身殉职。他从事政治理论教学研究31年,把毕生精力献给了国防教育事业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研究事业。今年5月31日,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签署命令,授予严高鸿“模范理论工作者”荣誉称号。6月28日,中组部追授他为“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在王宏看来,严高鸿的事迹和思想对当今时代有着重大的意义,把严高鸿演好是时代向军旅话剧人发出的召唤。《生命宣言》讲的是一个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的故事,因此王宏坚信,这部戏哪怕只是给世人一点关于马克思主义最起码的科普,也有着非比寻常的价值。而总政话剧团政委许家明认为,总政话剧团作为先进军事文化建设的主阵地,就要把像“模范理论工作者”严高鸿这样的典型搬上舞台,大力宣传他坚守马克思主义阵地、用生命传播党的创新理论的先进事迹,这对建设先进军事文化具有很强的实际意义,尤其在党的十八大召开前夕的背景下,排演《生命宣言》的现实意义更是不言而喻。

  为了演好这部戏,团里请了不少专家来给予指导意见,严老生前工作的南京政治学院更是先后六次派出专家团,配合团里将剧本进行了逐字逐句的推敲。“我们充分整合了所有能用的资源,这是一部经得起理论家挑剔的戏。”王宏说,“然而专家的建议还必须要经过我们自己的消化和润饰,才能用艺术的手法达到最好的舞台呈现。”

  灵魂的震撼

  呈现严高鸿的精彩人生

  《生命宣言》凝聚起全团力量,话剧团除了中国剧协副主席、总政话剧团前团长孟冰,资深编剧李宝群、肖力,王宏自己也是编剧之一。而导演宫晓东也一早就介入剧本的创作,最大限度地扩张了舞台所能带给剧本的表现力。已过60岁的导演宫晓东在排演场始终精力充沛、激情四溢。他用自己充满激情的声音在剧场一遍遍地诵读着《生命宣言》的剧本,带领演员们去感悟严高鸿的内心,感悟高尚的精神。

  魏积安、郭达、孙涛等知名演员担任主演。为了演好剧中的角色,演员们可谓倾尽全力。最初建组的时候,南京政治学院程建国政委专程来给剧团做过一场严高鸿事迹的宣讲,严老感人至深的事迹深深打动了剧组的每一个人。大家都觉得必须排好这部戏,这是一种自发的敬业。

  “我是在排戏的过程中逐渐走进严高鸿的生活和内心世界的,他为一件大事而来,为了却一件大事而去。身处意识形态斗争最前沿,用毕生的精力坚守着马克思主义理论阵地,用生命传播党的创新理论,真的很不容易。”在谈及参演话剧《生命宣言》的感受,该剧主演、总政话剧团艺术指导魏积安这样说。剧中,魏积安的台词有7000余字,其中包括很多《资本论》《共产党宣言》中的原文。大量的专业理论词汇融合在一起,给刚刚做过口腔植骨手术的他造成很大困难。但魏积安坦言:“演员上台就要给观众献上完整的艺术作品,只有首先把好台词关才能保证演出的艺术水准,才能更好地表现英雄的事迹和精神。”为此,魏积安白天紧锣密鼓地排练,晚上睡觉前还要把台词流利地背诵几遍才能安心入睡。

  作为白老的扮演者,郭达面对着在戏份少的条件下充实人物形象和烘托严高鸿精神的难题。为此,他一改自己在小品中幽默诙谐的形象,而是运用慷慨激昂式的感性台词,帮助观众更好地理解一位资深理论工作者的形象。郭达介绍说,他全身心地进入白老这一角色,用激情表达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用感情诉说一位模范理论工作者的艰辛。

  从事主旋律题材的创作为时已久,然而宫导却认为社会上好的主旋律作品还应该更多一些。“我们的社会需要精神的高地去引领人们的价值观。严老给予我们这样一次难得的机遇,从严老身上你可以感受到太多的精神力量,让人由衷地尊敬。”宫导把这次创作当做一次心灵的洗礼,更当做自己数十年导演生涯的一项重大使命。魏积安则感慨地说:“扮演严高鸿的过程中,我感觉自己和严高鸿教授在心灵上是相通的,我作为他的代言人回答人们在意识形态领域的质疑,在坚持马克思主义的道路上发出自己的声音。”

  郭达感慨地说:“作为军人,作为一名演员,只有执著地坚守在自己的舞台上,以责任承担重任,以生命履行使命,为观众拿出更多好的作品,为社会提供更多的严高鸿式的精神标杆,用典型塑造更多的典型,用精神的力量催生更伟大的精神。”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