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唐仲山:心系民间共忧患 步履田野觅真知

时间:2012年10月1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青文

唐仲山考察青海湖舍布奇岩画

  奔走于田野,始终以敬重之心钟爱民族民间优秀传统文化,从丰富而深厚的民间文化积淀中汲取研究的素材和营养,致力于民族民间文化的保护与发展。作为一名民间文艺工作者和民俗学教授,多年来唐仲山立足于青藏高原民族民间文化研究,深入挖掘和整理民族民间文化遗产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在唐仲山看来,热爱民族文化遗产是为了维护祖国优秀文化,为之传承和发展而奔波是民间文艺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因而无论是民俗文化的教学和科研,还是挖掘和整理民间文化遗产资源,他都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有多项成果先后获得省部级奖励。他与别人合著以及独著出版的《热贡艺术》《神湖记忆》《中国唐卡艺术集成·吾屯卷》《中国唐卡艺术集成·藏娘卷》等专著,无论是内容的本真性还是形式的艺术性,都体现了崇尚民间艺术、追求精益求精的艺术精神。在其所主持和参与的多项国家级课题中,也力求科学性、学术性和规范性,无论是“三江源生态移民”的文化变迁研究,还是“青海藏族聚居区传统村落文化”的研究,处处彰显了一名民间文化工作者关注民生、关爱民间的人文情怀。在他的积极协助下,地方和文化部门成功申报“於菟文化空间”、“热贡六月会”等省级、国家级非遗项目。

  多年来,唐仲山扎根高原,植根于人民,贴近民间传承群体,呵护民间文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关注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为民做实事。他认为,民间文化传承人是文化遗产的最宝贵财富,保护传承人就是对文化遗产的根本性保护,因此他先后借助各种渠道推介和鼓励多位民间艺术家,使他们最终成为青海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省级或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非遗传承人。游走于民间,他还十分关注百姓生活和文化的处境。在《中国唐卡艺术集成·藏娘卷》的调研工作中,唐仲山发现当地百姓看病难、小孩上学难的问题,就和调查组其他成员联系青海省红十字医院,带领医疗专家组和大量药品,并购置大量少儿民族图书前往玉树通天河上游进行义诊和药物、图书发放工作;在果洛州普查古村落文化时,又协同红十字医疗组做义诊,得到当地老百姓的广泛称赞。

  虽然为民间文化保护已经做了很多,但唐仲山却觉得自己只是尽了绵薄之力。他表示,在文化全球化席卷而来的当下,广大民间文艺工作者所做的事情还有很多,需要走的路还很长,他会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编辑:晓婧)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