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荧屏映出新农村 欢声笑语满农家 ——第四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综述

时间:2012年10月1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吴月玲

明星烘托魅力农村

   “魅力新农村”颁奖晚会颇具看点,获奖的十佳县市和十佳乡村逐一亮相,为我们展现了中国新农村建设的丰硕成果和一幅幅各具特色的新农村画卷。这台晚会上播出了此次获得全国十佳县市、十佳乡村称号的县市乡村的宣传片。福建省泰宁县、福建省罗源县、贵州省福泉市、黑龙江省依安县、四川省双流市等获得十佳县市称号,北京市昌平区马池口镇奤夿屯、上海市金山区朱泾镇、江苏省常熟市康博村、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梁家圪堵村等获得十佳乡村称号。这些乡村各有特色,例如以油画产业闻名的福建古田双坑村。这些乡村完全改变了人们过去对农民“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印象。

    晚会还介绍了获得十佳乡村称号的中国吉他之村、拉祜歌舞之村——云南澜沧老达保村,这里风光秀丽、生态良好,这是拉祜族传统文化保存最完好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牡帕密帕》的保护传承基地。当地的农民娜倮一家九口登台亮相,表演了他们自编自创的吉他弹唱《快乐拉祜》,赢得了观众的满堂喝彩,而两位弟弟现场弹唱的拉祜语版《加州旅馆》更是令在场观众眼前一亮。

    明星们的演出也非常精彩。晚会以草根艺人旭日阳刚一曲《那么光荣》拉开序幕,农民歌手朱之文在双流这个重要的三国文化汇集地再次唱响《滚滚长江东逝水》,“反串明星”李玉刚的《新贵妃醉酒》《莫斯科郊外的晚上》,让到场观众的热情不断高涨。作为本次晚会的压轴曲目,来自中国台湾的著名歌手罗大佑的《光阴的故事》《野百合也有春天》,带现场观众回到过去,重温经典。张也、潘美辰、阿幼朵、高进、才旦卓玛等也在晚会中表演了精彩节目,给双流当地观众带来了一个美好的夜晚。 

阿幼朵、罗大佑倾情演唱

“十佳乡村”代表上台领奖

农民娜倮一家表演自编自创的吉他弹唱《快乐拉祜》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