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第三届中国职工艺术节“开滦杯”声乐展演活动掠影

时间:2012年09月2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博

这是来自产业工人的动听歌声

——第三届中国职工艺术节“开滦杯”声乐展演活动掠影

在第三届中国职工艺术节声乐展演颁奖晚会上的讲话

(2012年9月16日)

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 李屹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参演代表队,观众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在金秋收获的时节,第三届中国职工艺术节“开滦杯”声乐展演颁奖晚会在开滦集团隆重举行。我首先代表艺术节组委会和各主办单位,向来自全国各地的职工演员和文艺工作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向所有获奖单位和个人表示衷心的祝贺!向出席今天晚会的各位领导、嘉宾和全体观众朋友致以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第三届中国职工艺术节是继2002年和2007年成功举办前两届中国职工艺术节后,由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文联、中央文明办、中央电视台联合主办的又一次全国性职工文艺盛会,是代表全国亿万职工和广大文艺工作者献给即将召开的党的十八大的一份厚礼。举办这一重要活动,旨在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充分展示广大职工和文艺工作者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团结奋进的时代风采,共同营造热烈喜庆、团结和谐、积极进取、奋发向上的良好氛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音乐是一门美好的艺术。声乐艺术作为音乐的重要组成部分,内涵丰富,形式多样,风格各异,雅俗共赏,具有独特的艺术魅力,因而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已经成为群众性职工文艺活动中普及性最广、参与人数最多的艺术品种之一。我们高兴地看到,这次声乐展演从一开始筹备,就得到了各省区市总工会、文联,各产行业工会、文联的重视和广大职工声乐爱好者的积极参与。这次入围的140个节目和最终进入终评决赛的76个节目,就是从全国各地报送的252个节目中,经过层层筛选,由组委会邀请音乐界知名专家认真评选出来的。获奖歌手都是扎根一线的劳动者,今天登上了全国性的音乐舞台。他们发自内心的美好歌声,不仅为我们奉献了一道精美的文化大餐,更反映了我们的生活和时代,充分展示了当代中国职工热爱党、热爱祖国、满怀热情创造新生活的崭新风貌。

  办好职工艺术节,离不开广大职工群众的踊跃参与和各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对这次展演,中国音乐家协会作为共同主办单位,组织艺术家热情关心、积极参与,受到广泛好评。各省区市总工会、文联,各产行业工会、文联认真组织、积极配合,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特别是中国煤矿文联作为协办单位,开滦集团作为承办单位,更是以高度的责任感和认真负责、严谨细致的精神,从各方面为这次展演的成功举办创造了良好条件,同时也让我们深切感受到开滦这座百年老矿的深厚文化底蕴和对企业文化建设的高度重视。借此机会,请允许我代表艺术节组委会和各主办单位,向上述各有关单位和参与筹备工作的全体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同志们,当前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新形势,对加强群众性文艺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相信,这次声乐展演的成功举办,必将对促进职工群众性文艺活动的广泛开展,满足广大职工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加强产行业系统的先进文化建设,进而推动我国社会主义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起到积极和重要的作用。

  祝晚会圆满成功!让我们在美好的歌声中共度一个难忘的夜晚!谢谢大家。

  

  第三届中国职工艺术节声乐展演颁奖晚会结束后,领导及嘉宾与演员合影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